close

資產 6 (1).jpg

 

  2018 第 二 屆 拾 光 影 劇 大 賞  

  電 視 部 門  入圍名單年度Best 5 榜單+特別賞年度台詞年度編劇

  電 影 部 門  入圍名單年度Best 10 榜單+特別賞年度台詞年度導演

  專 題 文 章  2018電影總評2018電視總評影評?心得?傻傻分不清楚

 

  雖然說年度編劇照理來說應該要頒給今年電視劇劇本寫得最好的編劇,按照這個標準我其實應該頒給寫出《法醫女王》的野木亞紀子才對,但我內心掙扎了很久,最後決定還是頒給我今年電視劇看得最多的編劇,也是我最喜歡的編劇—坂元裕二,畢竟都說了這個影劇大賞是完全私心的嘛!我今年看了坂元裕二寫的5部電視劇,分別是2010年的《Mother》、2011年的《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2013年的《最高的離婚》、2015年的《問題餐廳》和今年的《anone》,再加上去年看的《四重奏》。

 

  在看過坂元裕二在不同時期寫下的六部作品之後,我覺得他筆下的故事其實都有一定的共同母題,隨著時間變化也開始產生不同的議題和風格。在這點上其實坂元裕二跟是枝裕和其實很像,所以今年的年度編劇和年度導演我選了這兩位創作者,並且希望透過年度編劇和年度導演這兩篇專題探討他們之間的關聯性,以及他們各自所關注的議題,因此這篇專題其實跟年度導演那篇一起搭配著看會更完整喔!

 

quartet3-e1488445686358.jpg

《四重奏》カルテット|TBS|2017年  

 

  去年獲得爆炸性好評的《四重奏》是我第一次看坂元裕二的作品,也是我的日劇入門作品。那時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電視劇,或者說我從來沒想過原來電視劇可以這樣寫,所以那時就開始關注坂元裕二的作品。今年他寫的《anone》,說實在的我並不喜歡那部作品,雖然台詞還是寫得很犀利,故事的主題也仍然是聚焦在「不被社會所接納的人們」,但是整體的故事跟他以往的作品比起來弱了很多。坂元裕二也在《anone》播出後宣布短時間內不會再寫電視劇的劇本,他表示想說的故事都已經寫過了,開始遇到瓶頸,想要嘗試不同形式的寫作後再回到電視圈,其實看完《anone》之後就很明顯地可以感受到坂元的靈感開始枯竭,所以對於他暫時休筆的決定我其實是完全可以理解和支持的。

 

  先來回顧一下坂元裕二的創作生涯。1991年,當時年僅20出頭,還是新人編劇的坂元裕二寫出了至今仍然被視為經典愛情日劇的《東京愛情故事》,這部電視劇在當年引起大量的討論和轟動,坂元裕二一夕之間成了名編劇,但是他卻表示這並不是他想寫的故事。坂元的劇本其實一直都跟一般所謂的偶像劇存在著很大的差距,對他而言《東京愛情故事》並不是他真正想創作的故事,他也不想做一個只滿足於高收視率的編劇。因此在一舉成名之後,坂元卻掉進了事業的低谷,他花了8年的時間才重新找到自己真正想創作的主題,直到在2010年寫出了《Mother》的劇本。

 

20180124172218-706e2f4c327f5f254d4b96dab66aae9a-tablet.jpg

《Mother》(兩個媽媽)|日本電視台|2010年  

 

  《Mother》的故事即使到了現在來看也還是覺得很有震撼力。這個描述母親虐待女兒,而女老師把小女孩帶走,當成自己的女兒來養育的故事其實在當時造成了很大的話題與爭議,因為牽涉到家庭暴力的議題和倫理道德上的問題。但是從這時候開始坂元裕二的劇本開始出現了一個主題,那就是他開始著重在寫「少數派」的故事。坂元在最近受訪的NHK紀錄片節目《行家本色》中提到:「簡單來說,如果是用多數派少數派的說法,我是想給少數派寫故事的。將他們放大,讓他們覺得「啊,原來不只有我這麼想」。鼓舞活力值只有10的人變成100的作品有很多,但我想讓那些原本處於負數值的人們至少能夠達到0也好,讓活力值只有-5的人變成-3,這是我的目標。」

 

  從《Mother》之後,坂元開始描寫更多「少數派」的故事,例如《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描述被害者與加害者家屬之間的關係、《Woman》描述單親媽媽的處境。再到《最高的離婚》跟《問題餐廳》時坂元的寫作題材變得稍微輕鬆積極了一些,不再純粹描寫那些表面上顯而易見的少數派,而是著眼於隱藏在社會大眾中的少數人,例如《四重奏》跟《anone》中的角色就是如此,他們外表上並不是患有重病或是具有特殊身份的少數派,但卻是隱隱約約被排除在「正常的社會人」之外的人。

 

107605-636227.jpg

《最高的離婚》(離婚萬歲)|富士電視台|2013年  

 

  今年因為看了坂元在不同時期的各種作品,再加上看了《四重奏》的原著劇本之後,對他的寫作方式有了比較多的瞭解。其實他的劇有很多元素是可以互相連結的,比如說在《四重奏》裡代表著小雀初戀回憶的拿玻里義大利麵其實早在《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裡面就已經出現過。其實「食物」和「吃飯」這個動作也在坂元裕二的劇本中具有重要的含義,不難發現他寫的電視劇都有大量的吃飯情節,這點在《四重奏》裡面最明顯,在《四重奏》中,有許多劇情都是在四個人一起吃飯的途中進行的,也就是說坂元其實很擅長用「吃」來推進劇情。

 

  坂元本人對吃的真的很有研究,他本人每天早上都會與妻子輪流做女兒的便當(這樣的日本男人哪裡找!!!)因此在看《四重奏》的劇本時我才發現其實他們在劇中吃的食物其實都有含義,並不只是單純的道具而已,因為劇本裡都有寫明要吃什麼,甚至連使用什麼牌子的鍋子都有寫。不同的食物其實也會帶出不一樣的情感,除了前面提到象徵戀愛回憶的拿玻里義大利麵之外,還有在《問題餐廳》中出現的馬鈴薯厚培根濃湯也代表著廚師想要傳遞給客人溫暖的心情。

 

  在吃這點上,坂元跟是枝裕和的對談中也有討論過,雖然兩人的作品中經常都會出現用餐的情節,但是枝說他的電影通常都會讓角色在吃飯前或吃飯後再說話,坂元的劇卻都是讓角色邊吃邊說。是枝覺得讓演員邊吃飯邊說話好像有點難,但坂元說演員偶爾也會偷偷跟他透露把食物塞到嘴巴的哪個部位會比較好說話XDD

 

20161128224001.jpg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富士電視台|2011年  

 

  除了食物之外,我覺得在坂元裕二的作品中另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音樂。在看《行家本色》的時候,我發現坂元在寫作的時候是會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寫的,而且他聽的音樂類型應該十分廣泛,在那個節目中他經常聽著英文的流行歌曲,也許跟他當時在寫的那部劇本有關,但我想坂元聽的音樂類型應該很廣泛。我一直以為《四重奏》中除了Doughnuts Hole現場演奏的那些曲目之外,剩下的一些古典樂的配樂應該是導演或剪接師加的,但看了劇本之後我才發現坂元其實早就已經寫在劇本裡了,哪個角色在做什麼的時候要放哪一首歌,都寫得清清楚楚。

 

  但是在音樂的運用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四重奏》,而是2011年的《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劇中一直反覆出現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第二樂章,因為那首協奏曲是我很喜歡的曲子,所以本來就非常熟悉,但是在看《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的時候,那首歌卻給我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那首曲子的第二樂章本來是非常優美的,但是在劇中每當角色出現恨意的時候就會出現這首曲子,本來覺得很溫暖好聽的曲子在劇中多了一種近似絕望又充滿力量的感覺,在劇中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全身起滿了雞皮疙瘩,那種感覺非常震撼。

 

e0ed9682-34df-4bf9-b858-a18d29cc1ee0.jpg

《問題餐廳》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富士電視台|2015年  

 

「即使像這樣在紙上寫下『喜歡』兩字,是沒辦法傳達出喜歡的。把這裡畫出來後,將周圍逐漸填充完整,這就是寫劇本的過程。人物的形象是由細節堆疊勾勒出來的。對我而言,比起浩大的故事,在電視上透過小動作刻畫出人物,更讓我覺得刺激。才能之類的並不怎麼可靠,也不是靠著突然閃現的靈感就能成功。那一刻真正讓我開始動筆的,是人在日常生活中迸發出對美的意識,那是必須認真感知世界才能孕育出來的。」—坂元裕二

 

  坂元裕二的劇本看似很詳細,但他其實不會在劇本上太過限制演員的發揮。人物的心理狀態和潛台詞他一定會寫清楚,但是具體要用什麼表情、做什麼動作,他會留給演員自己去詮釋。他是一個擅長使用潛台詞去說故事的人,就以「我喜歡你」這句話來說吧,在小雀的台詞裡變成了「Wifi連不上了」,在洋貴和雙葉的感情裡變成了「我從你那裡獲得了完整的心」,他筆下的角色們絕對不會直接說出「我喜歡你」,但是觀眾就是可以透過潛台詞感受到那種喜歡的心情。

 

  我很敬佩坂元裕二的一點是因為我認為他的作品一直都在挑戰著電視劇所能到達的高度與深度,甚至我覺得他的作品其實超越了很多電影能夠達到的高度。在他的作品中,你不會覺得這是一個為了收視率在寫劇本的編劇,他筆下的故事大都是不討喜又冷冽的主題,但內容卻都是非常溫柔的故事,而這一切的基礎都來自於他對「生活」這件事的細膩描繪。

 

  就像他上面說的那段話一樣,他的作品是由人物而非劇情在推進故事,所以他筆下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很立體的形象和動作,例如說話很小聲的真紀、總是碎碎念個不停的光生…… 他是一個透過小人物、小動作,用微觀的生活細節去描寫社會的編劇,而這些處在社會邊緣的角色事實上也在鼓舞著正在努力生活著的我們,告訴我們「你並不是一個人」、「即使身為少數派也可以抬頭挺胸繼續勇敢地活下去」,我想這就是坂元裕二想要傳遞給觀眾的訊息吧。

 

  延伸閱讀  

【劇評】屬於大人的愛情懸疑故事。日劇《四重奏/カルテット》

-------------------------

2018.12.14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