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產 8.jpg

 

  2018 第 二 屆 拾 光 影 劇 大 賞  

  電 視 部 門  入圍名單年度Best 5 榜單+特別賞年度台詞年度編劇

  電 影 部 門  入圍名單年度Best 10 榜單+特別賞年度台詞年度導演

  專 題 文 章  2018電影總評2018電視總評影評?心得?傻傻分不清楚

 

  我必須說今年電視劇的表現對我而言其實有點差強人意,雖然台灣、韓國跟日本今年都分別出了廣受好評的作品,例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日本的《法醫女王》,和韓國的《LIVE》、《我的大叔》,但是這些作品我都無法肯定地說出「我超愛這部電視劇!」這句話。不過今年亞洲的電視劇普遍出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女性角色被特別放大了,這點以台灣最為明顯。今年話題性最高的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雖然是描述台灣教育問題的電視劇,但是裡面所有的母親其實才是這個作品的重點。這部電視劇其實重新揭開了「母職」的真正意義,當一個女人成為了媽媽之後,其實某種程度上她已經失去了自我,而成為為孩子和丈夫操心和工作的機器,只能依靠丈夫的升遷或孩子的成就來讓自己幸福。

 

32748935_164292877572700_9059313984183730176_o.jpg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On Children|公共電視  

 

  這些母親大部分都是因為自己的個人理想未能完成,因此只能將自己的理想投射在孩子身上,進而成為施壓給孩子的兇手。這些媽媽事實上都很愛自己的孩子,但卻是「我是為你好」這種扭曲變形的「愛」。比如說在《茉莉的最後一天》中,尹馨飾演的媽媽說「如果我沒有生妳們的話,我現在就是教授了!」之類的話,這種過度的期待和愛讓茉莉最後選擇了自盡。所以我覺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其實從另一種觀點來說也是關於這些母親的故事,如果這些母親能夠有更多的自我發展,那麼是不是就可以減少這樣的事情發生呢?

 

22416065.jpg

  《奇蹟的女兒》The Coming Through|台劇|公共電視  

 

  今年其實也出現了很多以職場女性為主題的電視劇,以台灣70年代的工廠女工為背景的《奇蹟的女兒》是今年台灣在職場女性這個主題上表現得很不錯的作品,這群在70年代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的女性事實上遭受了非常不公平的待遇,而只能夠忍氣吞聲的她們是否有勇氣站出來對抗。有的人選擇逆來順受,但是女主角雨娟卻選擇挺身對抗,即使最後迎來的是被解僱的命運,雨娟也仍然不後悔。

 

maxresdefault.jpg

  《法醫女王》Unnatural|日劇|TBS  

 

  以日劇來說,今年受到廣泛好評的《法醫女王》(Unnatural)就是日本知名的女編劇野木亞紀子所寫的劇本,儘管《法醫女王》的重點是在於解決非自然死亡的事件,並沒有花太多篇幅在刻畫職場女性的生活上,但有一集提到了女法醫的證詞在法庭上不被男性律師所接受的橋段,而當時最後解決問題的仍然是男性,女性仍然是感性、無法令人信服的人。

 

jhaTQBg.jpg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日劇|日本電視台  

 

  但是到了下半年,野木亞紀子推出了新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這次的重點完全回到職場女性身上,探討著女性在職場上的種種問題。雖然評價兩極,很多劇情也讓觀眾感到困惑,但我覺得《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其實才是野木編劇真正想要寫的故事,因為在此之前,她筆下的《重版出來》、《月薪嬌妻》也都是圍繞著女性以及職場方面的主題,但是這些故事最後都走向了浪漫美好的結局,只有《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真正傳達出女性真實的心情與心聲。

 

2.jpg

  《LIVE》|韓劇|tvN  

 

  今年韓劇在女性議題上也有一些觸及,例如上半年獲得廣泛好評的《LIVE》中,第一集就顯示了韓國女生在求職的時候有多麼不利,雖然比起台灣跟日本,韓國電視劇在女性議題上仍然比較保守,但今年仍然不乏由女性角色主導故事的電視劇,例如今年話題性很高的《我的大叔》。我覺得女性角色在電視劇中漸漸能夠脫離傻白甜或是等待「被拯救」的角色定位是一件很棒的事,今年這些電視劇正在告訴我們女性可以追求自己的理想、可以勇敢站出來對抗、而且這些女性角色的能力並不比男性差,當女性真正可以獨當一面的時候,這些「女主角」們才真正能夠成為了主角,而不是等待被男生愛或被男生幫助的公主。

--------------------------

2018.12.11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