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篇1234 |5678 |9101112 |13 |14 |15 |16後記 ]

周興哲–以後別做朋友艾怡良-我不知道愛是什麼艾怡良-如果從此

最後一集,也是我最後一篇劇評,

這一年一路走來,看過許多風景,許多故事,還有許多美麗的人物。

我不想說、也不覺得這個結局是Bad Ending,

雖然眼淚流得很多,但是我覺得大結局拍得非常棒!!!

曾經因為幸運 卻變成輕狂而不覺

曾經因為擁有 卻幸福而不知

終於明白了珍惜 卻明白情感不會永在

也許機會不會再來 但我會一直等待

                                                       —阮經天

最後一集請到小天來題字,好像寫詩喔~

家妮跟韋德的新婚之夜,家妮說有獎徵答時,有一半關於韋德的問題她都不會。

比如說....她不知道連城訣跟韋德的告白有什麼關係~

還記得那一頁被俊杰撕掉了嗎??

瑞瑞來看韋德,韋德向瑞瑞交代了一些後事。

覺得這個鏡頭拍得很酷,明明是坐在沙發上,

但是這個角度卻拍得好像躺在床上一樣~

無形之中也暗示了韋德生病的象徵喔~~

大部分的人生 我們總是在錯過

我曾經以為 當你習慣錯過這兩個字無所不在

那麼這個世界 還有什麼可以難倒你的

但我錯了 唐家妮 我不想錯過你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段台詞其實是呼應第一集韋德跳進游泳池救家妮時說的話。

所以在拍攝上也用了跟當時一樣的鏡頭。

這個世界上 無解的事很多

比如說 如果你可以早一分鐘 或者 只要早幾秒鐘

你是不是就會和某個人 某件事產生連結

但往往大部分的人生 我們總是在錯過

上面這段話是第一集時韋德說的,是不是前後呼應了呢?

其實我在平常生活時常常會想起韋德的這段話,

尤其是沒搭到公車的時候XDD

我覺得雖然人生的確有很多個「錯過」,但那不一定都是不好的,

有時候,那會是一種機會,或是命運。

就像韋德說的,如果他跟家妮兩個人沒有這麼多錯過的話,

他們也許不能證明,兩個人就是彼此的唯一。

醫生說韋德的情況很不樂觀,叫家妮要有心理準備。

5人幫來看韋德,韋德卻說了好多以前的往事,

像是當年家妮生日其實他不是送全台大停電,而是跟俊杰送一模一樣的手機...

從阿慶紅著眼眶說「我們一起喝咖啡啦」這句話,我就開始哭到最後了~~QAQ

其實韋德比誰都還清楚自己的狀況,這個橋段其實他是在跟5人幫說再見了...

空蕩蕩的病房,我想,大家應該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吧?!

是,你沒看錯,韋德去世了。

但是整場葬禮中,沒有人哭,包括家妮。

因為韋德說,希望大家能笑著跟他說再見....

家妮說韋德雖然每次臉上都笑笑的,但其實有很多憂鬱都累積在心裡。

我在這裡想跟大家說聲抱歉,很對不起,

在上一集我還信誓旦旦的跟大家說一定會是好結局,

如果造成大家期待過度的話,我真的很抱歉。

其實早在戲開播之前,天下雜誌的採訪中導演就已經說過,

心如很重視觀眾有沒有「心痛」的感覺,所以其實就已經暗示了結局。

記住了,就是永遠。

16個夏天的標語,記得嗎?

一碗乾麵,一個空蕩蕩的椅子,是留給韋德的。

導演先特寫麵,再帶到椅子,就會讓觀眾聯想到這是韋德的位子。

 

即使葬禮上沒有哭,不代表家妮就真的可以那麼釋懷、那麼看開。

一個人,回到空蕩蕩的家,家裡還擺著韋德的牙刷、刮鬍刀,

那種「物是人非」的場景,向來都最令人心痛。

我看過一本愛情小說,裡面有個橋段是男主角出國留學了,剩下女主角一個人在家,

看著家裡到處都是男主角生活的痕跡,她就搬出去住了。

連遠距離戀愛的人都會這麼難過,更何況是對方已經不在~

所以家妮很激動的拿了垃圾袋,把所有韋德的東西都丟進去,

最後卻抱著一堆韋德的衣服痛哭,因為那種「他真的不在了」的感覺湧上心頭,

想把他的東西都收拾掉讓自己不那麼難過,卻又捨不得丟掉他生命的痕跡,

家妮的痛,大家可以了解吧?

不得不說心如這段真的演得太棒!!

隔天早上,家妮收到了周興哲的新專輯,還有4張演唱會的門票。

家妮收到韋德的簡訊,叫她不用這麼早跟他說再見。

各位,這段不是要上演鬼來電,還記得韋德說要瑞瑞幫忙的事嗎?

這段場景讓我想起了美國電影《P.S 我愛你》,

也是男主角去世之後,留下了10封信給老婆,讓她走出傷痛的故事。

有時候你明明就知道那個人已經不在了,但是收到他的信息時,

卻還是會覺得好高興,就好像他並沒有離開一樣,這就是家妮的感覺。

瑞瑞去找家妮,叫她不要再自暴自棄了,

家妮說那封簡訊是瑞瑞送的,瑞瑞就帶她來到一個房間,

裡面全部都是韋德預留好要送給家妮的禮物。

原本韋德是預算了3年份的禮物給家妮慢慢走出來的,

但是瑞瑞看到家妮再這樣下去真的不行,就把所有的禮物都讓她開了。

第一份禮物是韋德16年前用的拍立得,還有當年的照片。

第二個禮物是韋德的兩台手機,裡面都有關於家妮的回憶。

最後一張卡片,原本是要給3年後的家妮的,是一張結婚紀念日的卡片。

上面寫著:

天啊 我們已經結婚3年了嗎?

你一定也覺得 時間過得很快吧?

這些日子 妳過得好嗎?

我知道你不會太好

但應該 已經告別行屍走肉的人生了吧?

3年 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

應該足夠 讓你跟我說再見了

你還有好長好長的人生

不應該因為我的離開 就一直困在原地

好了 不要再哭了 好嗎?

 我們應該笑著說再見

笑一個 然後 時候到了

唐家妮 再見

然後跟我一起說

方韋德 再見

我的一包衛生紙沒了.....

阿慶還是一樣,喜歡幫咖啡取一堆怪怪的名字,

不要以為我不知道!! 等一個人咖啡阿不思的梗我會不知道嗎XD

家妮終於振作起來,跟大家說要一起去聽演唱會~

以後別做朋友,這首歌每一次登場,都是故事的轉捩點。

這一次,是一個再見吧。

在演唱會的過程,導演讓我們回顧了1~15集所有精彩的片段,

還記得我在第一集分集文時寫過,這部劇的3個核心概念是「錯過」.「遺憾」.「再見」

看到最後一集,才發現,這3個元素早就已經貫穿每一集了~

我就知道家妮會懷孕!!!

我看過穹風一本叫《想想》的小說,

故事最後也是男主角死了,但是女主角懷了男主角的孩子。

這樣感覺就好像男主角並沒有離開,而是透過另一個生命活了下來一樣。

所以你說,16個夏天真的是悲劇收場嗎?

琳達姐跟梁叔在一起了,俊傑也跟淑玲求婚~

再見 無法避免

但或許.... 這就是人生

五味雜陳的人生

有時候 很酸

有時候 太甜

有時候 有點苦

有時候 不小心辣到

我很喜歡這個結局,韋德雖然走了,但家妮並沒有因此一蹶不振。

我覺得這樣的結局反而更貼近現實,再怎麼難過,人生還是要繼續過下去,

既然都要過下去了,那何必讓自己那麼不開心呢?

酸甜苦辣

那些眼淚 那些歡笑 那些夏天

記住了 就是永遠

結束了 就是開始

---------------------------------------------------------------------------------------

從7月到11月,4個月,從炙熱的夏天到微冷的秋天,

一個禮拜跟這群角色見一次面,從1998到2014,

16年,那些年輕的純真和瘋狂,成年的猜忌和背叛,到最後又回到了原點。

人生就是這樣吧,like a circle game,常常是繞了一大圈最終卻又回到了原點。

看16個夏天的期間,我也曾經後悔過、想放棄過,

但是一路上靠著大家的支持跟鼓勵,都撐下來了。

真的很開心,最後一部劇可以在台灣自己全自製的戲劇中結束,

劇組的用心,我想大家都看到了。

我昨天看了5人幫去上SS小燕之夜的專訪,發現大家真的感情很好~

大結局看得特別有感覺,也許是因為過後要息影了吧,

那些遺憾、錯過、再見的感覺也更加深刻。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看過我的文章的人,

不管你是路過,或是每個禮拜會定期報到的小粉絲,

無論你只是隨便瀏覽,或是有留下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感想的,

我真的真的都非常的感謝你們。

因為有你們的迴響,我才能堅持寫到大結局,

也謝謝一些訪客提出的問題,或是看完文章後的想法跟感受,

我都很珍惜每個人的留言,也希望大家對我的回覆還滿意~

這4個月有你們陪伴,真的很幸福~:)

最後分享這首Joni Mitchell的Circle Game給大家~

要記得,雖然人生會遇到許多遺憾,但是也會遇到許多機會!

盡你的全力去抓住每一次機會吧!!

下禮拜二(11/4)將發布正式息影公告,

再次謝謝大家這4個月的支持,謝謝你們!!!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4.11.02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