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MICA_GENIALE_1200x675.jpg

第一季第二季書評原聲帶

 

《我的天才女友》是一部義大利影集,改編自義大利女作家Elena Ferrante的小說《那不勒斯故事》,故事描述Elena及Lila兩個女孩橫跨60年的友情故事,小說總共有4本,影集按照一季對應一本小說的方式改編,第二季改編自4部曲中的第二本《新身分新命運》,接續上一季的劇情,主要圍繞在Lila結婚後以及Elena上大學後的生活。

 

因為片名很容易誤導人,其實《我的天才女友》的「女友」完全不是女朋友的意思,而是「女性朋友」的意思,故事也完全不是愛情故事而是友情故事。在第一季的劇評中我有強調過這是一個揭露「血淋淋的女性友情故事」,並不是在敘述什麼溫馨感人的閨蜜情,相反的,是兩個女孩一起競爭、猜忌卻又無法擺脫對方的複雜感情,並且融入了義大利在50-70年代的社會動盪、階級議題等文化背景。

*以下將會大量提及劇情,有雷慎入*

 

 

60a3c8ae0f63f289df9e31392433e406.jpg

 

第二季其實是整個故事很重要的轉捩點,因為Elena跟Lila的命運在這個地方開始產生了分岔,天資聰穎的Lila選擇了結婚,而Elena選擇了繼續升學。Lila在婚後受到了丈夫的家暴,甚至發現自己的婚姻不過是家族之間為了商業利益所做的一場交易,個性倔強不服輸的她開始想要反抗,甚至與Elena暗戀已久的男生外遇,卻意識到自己仍然無法擺脫這樣的生活,因為這就是那個時代和社會下已婚婦女的命運。

 

「我克制住自己,我不止一次地對自己說我可以隨心所欲,拿得起放得下。我當時逼著自己把嘴唇緊緊閉上,但後來我才知道真正的吻是什麼滋味,因為我以前不知道,原來我錯過了這麼多⋯⋯」

 

第一季中曾經提過「外廓消融」這個概念,在卡拉西和索拉拉家互相咒罵、開槍的那個跨年夜,Lila感受到人暴力、血腥的本性有時會從表面上看似和善的面容中穿破,就像披著羊皮的狼一樣。在這一季中,她在婚後的第一天就發現她的丈夫、爸爸、她的哥哥,全都「外廓消融」了,露出凶惡暴力的本性,不再是她認識的那個樣子。

 

gaia-girace-margherita-mazzucco.jpg

 

「我忽然明白為什麼我沒能擁有尼諾,而莉拉能夠擁有他。我不能追隨那些真實的感情,我無法使自己打破陳規舊矩,我沒有莉拉那麼強烈的情感,她可以不顧一切去享受那一天一夜。我總是落在後面,總是在等待,而她總是去主動獲取她想要的東西,讓她激情的東西,她總是竭盡所能,根本就不害怕別人的鄙視、譏笑和唾罵,也不害怕挨打。」—《那不勒斯故事:新身分新命運》

 

比起第一季,第二季中Elena跟Lila的競爭關係變得更加緊張,Elena的比較心態也比第一季來得更嚴重。即使她選擇了繼續受教育、看似已經把Lila遠遠地甩在後頭,卻仍然沒辦法擺脫Lila對她在思想上的影響,不管做什麼事情,Elena想的都是「Lila會怎麼做」、「我要怎麼樣才能贏過她」,一直到她去了比薩念大學,離開了有Lila在的生活圈後才逐漸擁有自己獨立的想法。在那之前她總是追著Lila的腳步走,想要比她早一步交到男朋友、早一步成為真正的女人,也只是為了拿到好成績而不斷努力,她並沒有自己真正的想法,也不曾想過自己要的是什麼。

 

Lila跟尼諾的感情對Elena而言是很大的傷害,她從小就喜歡尼諾,但是Lila不費吹灰之力就把尼諾搶走了,她甚至還是一個有夫之婦。在愛情的競爭關係裡,Elena終於理解到自己不能在一昧地追隨Lila,她決定擺脫Lila,不再讓她的思想和行動控制自己。

 

Eduard.jpg

 

在社會性的描寫上,第二季依然有點出第一季提到的「庶民宿命論」。Elena即使讀到了大學、成績也非常優異,卻還是無法真正融入上流社會以及學術圈,因為她是來自那不勒斯的貧窮女孩,即使她已經小心翼翼地注意自己的說詞,講著一口標準的義大利語,卻還是被排除在外。

 

第二季的鏡頭語言運用得非常好,值得一提的中間在伊斯基亞島的那兩集(EP4&5)是由《幸福的拉札洛》的導演Alice Rohrwacher執導。因為原本的導演是男生,所以我很好奇女導演會怎麼處理這個故事,而且Alice Rohrwacher本來就擅長拍小島這種場域,劇情的最高潮也剛好發生在伊斯基亞島的部分。Alice Rohrwacher在那兩集中把Elena跟Lila之間的敵對關係升到最高溫,並且透過許多大特寫將兩個女主角的心態直接反應出來。

 

Lila在第二季的最後為了擺脫丈夫不惜到香腸工廠做苦工,而Elena則變成了新銳小說家,兩個女孩的命運看似天差地別,但其實又緊緊牽連著。目前HBO已經確定續訂第三季,繼續改編小說中的第三部《逃離與留下》,因為第二季的後半部Elena跟Lila已經脫離了彼此的生活圈,第三季將會比較專注在Elena個人身上,呈現她的婚姻生活、社會參與,並帶入更多社會層面的議題,預計在明年播出。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20.07.25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