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bno6KyTzMBVuTLtCfZ6w.origin.jpg

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孔雀必須過動

主題曲:魏如萱-Don't Cry Don't Cry

 

02.jpg

 

  貓是一種非常堅強、而且剛柔並濟的生物。母貓在生下小孩時會盡力養活牠們,但是在小貓逐漸斷奶、可以自己生存之後,母貓就會漸漸離開她的孩子。在自然界的生存法則裡,無法養活自己的生物就會被淘汰,我想對於母貓來說,離開自己的小孩並不是「拋棄」,而是一種「教育」。《貓的孩子》之所以會選擇貓作為這個故事的核心,或許跟母貓的行為有點關係。如果母貓都可以放手讓自己的小孩自己學會獨立生活,那麼人母又能不能做到呢?

 

(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創作理念和故事形式,請前往《媽媽的遙控器》的劇評。)

 

*以下會提及劇情,有雷慎入*

 

34624255_169129813755673_1015864979317850112_o.jpg

 

「邊吃邊背,肚子餓怎麼跟這個世界戰鬥!」

 

  如果說《媽媽的遙控器》的主題是「控制」,那麼《貓的孩子》的主題就是「暴力」,家暴、體罰、霸凌等不同面向的暴力。第一場戲是一個家庭聚會,在阿公的生日宴上,各家叔叔阿姨紛紛炫耀自己的小孩考上了什麼大學。「你考上哪裡?」、「最近成績怎麼樣?」、「以後要做什麼?」,我想這些都是很多學生過年回家時經常被長輩問到的問題,這些問題和那些「愛的鼓勵」、「愛的撐下去」,還有便當上用海苔寫著的「加油」一樣,都是一種暴力。

 

  雖然這集的焦點同樣是在母子關係,不過我覺得比《媽媽的遙控器》探討的家庭範圍更廣,從一整個家庭,乃至校園都有著墨,其中爸爸的角色非常值得一提。很多人都會有一個迷思,就是小孩只要一犯錯,就會說是「媽媽沒有教好」,難道父親就一點責任都沒有嗎?這集好不容易終於出現了父親的角色,但是這個父親卻外遇又會家暴,他把暴力施給媽媽,媽媽又再把無形的暴力施給阿衍。

 

  不難看出在父權的體制下,作為母親的小圓媽漸漸失去了自己的「母性」,而開始屈服於丈夫。明明老公都已經外遇又家暴了,但是小圓媽仍然處處向著老公,只要老公稍微說點好話,臉上就會露出期盼的眼神,只要一不開心就會開始大吃。面對想要幫自己申請保護令、處處為媽媽著想的阿衍,小圓媽只會不斷的強塞食物給他,她的母愛只停留在把自己的兒子餵飽的程度,然而這樣的「母愛」卻全都被腸胃不好的阿衍吐了出來,因為這並不是他真正需要的。

 

34340977_210864479713738_6168157934292303872_o.jpg

 

「平行世界中,我只要揍了最後一名,現實世界中,我就可以變成第一名。」

 

  《貓的孩子》不像《媽媽的遙控器》那樣有一個具體的科幻道具,這集的科幻元素在於「平行時空」。這也是讓這集變得比較難懂的原因,因為很多人搞不清楚到底哪裡是現實,哪裡是平行時空(笑)。我個人的解讀是只要有出現「水」的時候(也就是所謂的藍色月亮),以及畫面是上下顛倒的時候,代表的就是平行時空。「既然不能離開,那就只能崩壞」,現實生活中的女同學羅志葳在平行世界中化身為比較男性化的「阿志」,透過霸凌最後一名的同學來得到第一名,平行世界中的阿衍則是透過殺害貓咪來博取爸媽的歡心。

 

  我說這集的主題是「暴力」,並不只是指身體上有形的暴力,也是指心靈上無形的暴力。羅志葳在平行世界中霸凌了最後一名的同學是身體上的暴力,但背後暗指的也是校園對這些「最後一名」心靈上的暴力,例如有許多老師都是用成績排名來決定座位,也是一種對最後一名的暴力。在分數至上的教育環境裡,第一名和最後一名永遠都是處於食物鏈的兩個極端,有了第一名就會有最後一名,只要這種暴力沒有消失,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永遠不會停止。

 

A1530953061.jpg

 

  貓在這個故事裡到底代表著什麼?我覺得貓跟阿衍其實是一樣的。小圓媽在老公外遇後開始養貓,貓似乎成了阿衍的另一種化身,阿衍開始殺害貓咪之後,小圓媽把自己的母愛漸漸放在了貓咪身上,越來越漠視阿衍。以平行時空的概念來看的話,「貓」就是平行世界裡的阿衍,所以阿衍必須殺掉得到母愛的貓咪,才能成為第一名而得到媽媽的愛,但同時他也扼殺了他自己。

 

  相較於《媽媽的遙控器》中大量的藍色,在《貓的孩子》中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大量的綠色。我覺得綠色象徵的是軍隊,阿衍身上的卡其色制服就像軍裝,在學校的生活就像在軍隊裡一樣,補習班老師穿了值星官的制服、做不好就要被體罰、家裡那些「愛的鼓勵」就像軍隊的口號,包圍著阿衍的生活。阿衍家裡的天花板一直修不好,綠色的霉象徵著這個家庭一直沒有治好的病態思想,就像潮濕的壁癌始終佔據著這個家一樣。

 

A1530953185.jpg

 

「我只是想要妳抱我一下,不可以嗎?」

 

  不管是《媽媽的遙控器》或是《貓的孩子》,探討的都是父母將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孩子身上所造成的影響。我曾經問過我爸為什麼不曾要求過我要考上什麼學校,或是達成什麼目標,爸爸告訴我:「因為我期望的那些事情,我自己都已經做到了,所以不用期望你來幫我完成。」那時我突然領悟了,當父母要求你的時候,很多時候並不是他們希望你變成那樣,而是因為他們自己沒能變成那樣,才會反過來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彌補自己沒做到的遺憾。

 

  在《貓的孩子》中,不管是爸爸還是小圓媽都是非常自私的,爸爸想要阿衍考滿級分只是為了「面子」,把責任都推給小圓媽。小圓媽則是透過各種拜神、燒金紙等各種迷信的行為,甚至拜託家教老師體罰阿衍。她希望阿衍考上滿級分只是為了可以在老公和其他家人面前抬得起頭,可以認可她這個媽媽有把小孩「教好」而已。當阿衍最後在馬路上大喊:「你愛我嗎!你知道我做了多少努力嗎!你只想到你自己!」的時候,小圓媽才發現她一直都沒有給阿衍他所需要的母愛,阿衍所需要的,只不過是媽媽的一個擁抱而已。

 

33354530_165784544090200_3327192657473568768_o.jpg

 

  劉修甫是我之前就有在追蹤的一位模特兒,他的表演經驗並不多,但是在《貓的孩子》中的表現真的非常亮眼!下次可以考慮去演個變態殺人狂之類的,我中間一度真的覺得很毛,真的會笑得讓你心理發寒啊(笑)。飾演阿志的王渝屏則是很奔放,感覺可以駕馭很多不同類型的角色。一開始覺得鍾欣凌的演技有點過於用力,但看了幕後花絮後可以理解小圓媽每天的生活都像在走鋼索的那種緊繃感。

 

  至於結局,雖然最後小圓媽脫離了丈夫的控制,找回了自己的母性,但是我覺得這個故事本就該是悲劇收場,最後轉得太過了。我可以理解《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仍然想要帶給觀眾光明的一面,但是我覺得不需要硬把結局改成happy ending。在一個已經扭曲成這樣的家庭裡,我無法相信這對母子可以在看到小貓生產後就突然找回母性,然後一年後小圓媽就開始支持阿衍去做工,這是我覺得比較難以說服我的地方。

 

「我們可以不可以先學會一件事?不要一直說對不起。」

 

  這兩週在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時,裡面的每一句「謝謝」和「對不起」都讓我覺得很難受,因為每次孩子說出這兩句話的時候,我都覺得他們好像是被逼的,而且家人之間是不需要說這兩句話的。阿衍跟小圓媽最後看著叮噹的生產過程,突然意識到這一刻考滿級分、考第一名等等,什麼都不重要了。在這一刻,他們只是母與子,只是生產與被生產的關係,如此而已。

 

  最後提醒一下大家在觀看完節目之後記得繼續看幕後花絮,每一集都有專家導讀和演員的訪談,我覺得對瞭解劇情還蠻有幫助的!如果是在線上平台觀看的觀眾可以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FB粉絲團觀看花絮。

-------------------------------

2018.07.15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