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erq-ezo5p.jpg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是由金秀賢、徐睿知主演的韓劇,劇情描述在精神病院擔任社工的文鋼太,遇上童話作家高文英後互相治癒彼此的愛情故事。這是金秀賢退伍後接演的第一部電視劇,老實說當初看到劇名跟題材就覺得不管怎麼看都跟《沒關係,是愛情啊》太像了,這種題材並不好拍,《沒愛》正好又是我最喜歡的人生愛劇,所以本來並不看好這部劇,是相信金秀賢的眼光才決定看的。

 

結果我在看了第一集後,就確定這部劇跟《沒關係,是愛情啊》是完全不一樣的兩部作品。雖然同樣圍繞著「治癒」這個終極的主題,但不管是在敘事的方式、風格還是劇情上,其實都是完全不一樣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比起《沒愛》寫實活潑的氛圍多了很多懸疑跟驚悚的部分,對我來說兩部作品都是值得一看的好劇。

 

aaa2w-2scyu.jpg

 

我想劇本多少還是有一點硬傷,但並不影響我對這部劇的喜歡,我被演員牽著情緒走的時候並不多,但我確實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裡面跟著演員一起哭一起笑,也真切地透過這部電視劇得到了很多溫暖與能量。看完大結局後很多人也許對文英媽的交代不是很滿意,我也認為這部劇在懸疑的劇情上並不算處理得很好,但這部劇的重點本來就不在懸疑上,而是角色之間從冷漠到學會接納對方,學會面對自己的心靈創傷的過程,不能說沒有太過煽情或是用愛情戲糊弄過去的部分,但整體來說我覺得可以說是瑕不掩瑜。

 

雖然說劇名就已經提到精神病,但比起《沒關係,是愛情》是用真正的精神病案例來敘事,看到最後反而發現《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其實並沒有多少角色有精神病,與其說是精神病,不如說是「心病」或是心理創傷來得更為貼切。因此我覺得《精神病》在這個層面上其實是更具有大眾性的,因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難以面對的傷痛,文英、鋼太、尚泰都在過程中學會放過自己,克服傷痛,成長為真正的大人。

 

acr5i-4fapb.jpg

 

「人與人之間啊,不能像這樣隨意排順位的。喜歡誰、珍惜誰、依戀誰的心意,都是各不相同的。黃色也分鮮黃、淺黃、暗黃,顏色都會因為明度和彩度而不同,更何況是人的情感呢?情感也是這樣的。有喜歡,有討厭,有愛情、友情、情慾,多麼五彩繽紛不是嗎?」

 

第一次意識到「啊,我喜歡這部劇」的時候是在第四集,看到議員的兒子在講台上跳著舞,然後鋼太看著他想像自己也在起舞的畫面,過後每一集幾乎都有讓我感到很感動的場面出現。我也有點難解釋為什麼這些畫面牽動了我,一方面當然得多虧於所有演員出色的表演才能做到,但我也心想是不是因為正處於現在這樣的時局與氛圍下,那樣溫暖又讓人感到心痛的場面才會那麼深刻呢?

 

最後一集是一路邊哭邊笑著看完的,我自己其實很討厭心靈雞湯這類的東西,但我依然認為電視劇必須要傳遞希望才行。儘管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有點煽情,但我想對看完《精神病》的觀眾而言,大家或多或少應該都會變得更溫柔一些吧?現在好像是「全民冷感」的時代,就像尚泰一開始畫不出人的表情一樣,很多人缺乏情感,甚至不知道自己有的是什麼樣的情感。對別人也好,對自己也罷,每個人能夠更溫柔一些就好了,這好像就是《精神病》想要傳遞給觀眾的訊息。⠀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20.08.16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