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8456656.jpg

 

  《玩具總動員4》是繼2010年的《玩具總動員3》之後,皮克斯暌違9年再度推出的《玩具總動員》系列電影。我想很多人應該都以為《玩具總動員3》是最後一部玩具總動員系列的電影,沒想到9年後冒出了第四部,當時我在心裡瘋狂吶喊「把我的眼淚還給我啊」!!雖然我覺得自己說不上是玩總粉,但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看第三部時哭得有多傷心。我喜歡很多動畫電影,但可以讓我有這種情懷的動畫電影,真的只有玩具總動員可以做到。因此在看這次的新作之前我心中也有很多不確定,在第三部已經有一個近乎完美的結局之後,這次的新作能不能延續之前的感動?同時也害怕跟安弟一樣已經長大的自己,還能再被這些玩具感動嗎?

 

*以下將大量提及劇情*

 

MV5BNmRiNmI5MzUtOGJkZS00ZWQ5LTliODktMzY0ZGIxNDRjNjVi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在情懷的層面上,我必須說皮克斯完全沒有讓我失望。電影一開始很貼心地帶我們回顧了一下9年前的故事,我幾乎是在小時候的安弟一出現的時候就哭了。9年前寶貝離開安弟家,如今輪到了胡迪要離開了,這段簡短回顧不僅是前情提要,其實也開啟了這次的新作要探討的主題:遺落的玩具。曾經是安弟最愛的胡迪,到了新主人邦妮的家之後變成了被冷落在一邊的玩具,但是胡迪仍然堅守著自己身為玩具的本分——陪伴在主人身邊,讓主人快樂。在邦妮自己做出最喜歡的玩具「叉奇」之後,胡迪的任務就是確保叉奇能夠學會如何做一個稱職的玩具,這次的故事主要就是圍繞在叉奇出現後發生的一連串事件。

 

MV5BZWM2M2M4OWMtMmM0NS00YWQzLWI5MjQtMDNlMjljNmMyMWE1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寶貝的回歸是這次新作的一大亮點,離開安弟家多年後,原本優雅美麗的牧羊女變成了穿褲裝還會飆車的社會大姐大,也算是搭上了近幾年女權議題崛起的熱潮。不管是服裝的改變或是寶貝心理上的成長,這個角色其實都暗示著玩具跟女性之間的角力,也帶出了這次電影最大的主題——玩具的意義以及玩具的自我定位。女性可以選擇不成為附屬於任何人的玩具,而是有自我意識、可以靠自己闖蕩天下的人。我非常喜歡寶貝在這次電影裡的角色設定,非常帥氣又有魅力啊!

 

  皮克斯這次將焦點拉回玩具自身,怎樣才算是「遺落的玩具」?是寶貝這樣沒有主人的玩具嗎?還是像胡迪這樣被冷落的玩具呢?甚至,玩具是否可以不需要主人,自己闖蕩出自己的人生?叉奇一開始一直認定自己是垃圾,相對的,胡迪從一開始也一直認定自己是個玩具。一定要被主人愛護,才是身為一個玩具最大的使命和意義,胡迪從來沒有想過要像寶貝那樣「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因為當他還是安弟最愛的玩具時,對他來說主人的家就是全世界。然而到了邦妮家之後,胡迪不再是主人最愛的玩具,在這樣的情況下,胡迪就對自己的存在產生了懷疑,因為他不再被主人需要了。

 

MV5BYzc1N2JkNjQtZWNlOC00N2MxLTg2MzItMmU2NDlmZGIzMGM4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玩具的自我覺醒」可說是《玩具總動員4》最大的主題,其中以不願意待在櫥窗裡苦苦等待而離開古董店的寶貝跟癡癡等待著主人的蓋比蓋比做為強烈的對比。「被拋棄的玩具」一直都是《玩具總動員》系列的主題,然而這次並不是「因為他們被拋棄了,所以黑化成反派」,而是把這些「被拋棄的玩具們」的選擇客觀呈現。蓋比蓋比這次的反派形象並沒有像《玩具總動員3》的熊抱哥那麼強烈,是為了強調並非所有被拋棄的玩具都會像熊抱哥那樣黑化成大反派。相反的,有些玩具像寶貝那樣選擇自己闖蕩世界,也有的玩具像蓋比蓋比這樣願意為了遇見主人而不惜付出一切。

 

  前面三集一直都是主角的胡迪到了第四集也成為了「被拋棄的玩具」的一員,因此這次的電影花了非常多的篇幅在刻畫胡迪的內心成長,相對的其他角色的份量也就變得非常少,彈簧狗、抱抱龍跟蛋頭夫婦等角色在這次的新作中幾乎沒有多少戲份,以前靠玩具們團隊合作的部分這回幾乎換了一個新的玩具團隊,我想皮克斯也是在為接下來的續作做鋪墊吧?面對自己不再被主人需要,胡迪應該像寶貝那樣展開自己新的人生,還是像蓋比蓋比那樣對主人不離不棄?就故事層面來說,《玩具總動員4》雖然拋出了「玩具的自我成長」這樣的新觀點,但如果就此將玩具和人類的附屬關係拆開,「玩具」的意義其實也會因此消失,變成純粹是卡通人物的冒險故事。《玩具總動員》接下去會怎麼拍,我想還有很多保留空間。

 

MV5BMjQ4OTc5MTk2N15BMl5BanBnXkFtZTgwNzU5NDQ3NjM@._V1_SY1000_CR0,0,1776,1000_AL_.jpg

 

  說到最後,我還是願意給《玩具總動員4》一個很高的評價,但我覺得觀眾的心態很重要。老實說我認為《玩具總動員4》已經不能再和前面三部視為是同一個系列的電影了,因為安弟的故事結束也就代表要展開下一個新故事,這次的新作可以視為未來即將展開的新故事以及前面三部曲的銜接作品。我很能夠理解很多喜歡彈簧狗、三眼怪跟抱抱龍的人可能會對這次的新作有點失望,但既然胡迪最後選擇與巴斯一行人分道揚鑣,那麼就一定會有新的玩具成員加入,這樣的適應過程必不可免。我認為這次《玩具總動員4》的目的是讓我們認識新成員以及適應新的玩具團隊,因為看完結局我相當確定《玩具總動員》還會再繼續拍下去。

  我看電影很少會哭,但這次真的從頭斷斷續續一直哭到最後,因為我心裡很清楚安弟的故事結束了,其實也代表屬於我們的那個時代的《玩具總動員》也結束了。這次的新作其實已經是獻給下一個世代的新故事,但是我仍然被感動得一塌糊塗。謝謝《玩具總動員》讓我可以難得像個小孩一樣坐在電影院,很單純地被感動,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真的好久沒有這樣的觀影經驗了。希望到我60歲的時候,《玩具總動員》還能繼續拍下去,也希望那時候的我也還能像現在這樣,一如既往地被這群玩具感動。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9.06.24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