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72.JPG

 

劇評原聲帶

 

  看完《請回答1988》後,我陸陸續續看了不少電視劇。有《奶酪陷阱》、《滾石愛情故事》、日劇《我不能戀愛的理由》、《麵包、湯與貓咪日和》、陸劇《他來了,請閉眼》和《歡樂頌》。看了這麼多戲,除了《Dear My Friends》之外,其他一律都在看到一半時就棄劇了⋯但《Dear My Friends》真的是我期待很久的戲!因為有盧熙京編劇(以下簡稱盧編)掛保證,從今年年初就開始期待了,看到劇情設定是描寫老年人的時候,我就心想果然是盧編的作風啊!這次的演員陣容更是不用說了,還記得我曾經說過《沒關係,是愛情啊》(以下簡稱沒愛)的劇組是「百想劇組」吧?這次的劇組,每個演員都是老戲骨,獎項都是用大賞的數量來算的XD

 

IMG_1871.JPG

 

  當我知道盧編的新戲是探討老人議題時,我覺得盧編真的是個很有膽量的人,繼上次沒愛探討精神病患者之後,這次又挑戰老人題材,都是冷門不討好的題材。韓國電視圈有盧編這樣重視作品本質,不被大眾潮流牽著走的編劇真的要好好珍惜!在看《Dear My Friends》時,我對盧編的風格有了更深一層的見解,「溫暖卻不過度美化,呈現最真實的樣貌但不悲慘,永遠都保有希望。」這是看完《Dear My Friends》之後,我對盧編風格的注解。盧編自己也說她希望能保有老人生活最真實的樣貌,比起沒愛的樂觀,這次的《Dear My Friends》的確較為現實殘酷一些。

 

IMG_1873.JPG

 

「人生還沒有結束」、「我們還活著」

 

  這是《Dear My Friends》的標語,也是整部戲主旨。我很喜歡這次的海報,無論是上面這張還是首圖那張,都拍得好漂亮!每個老人都拿著一朵花,象徵人老心不老,他們還能夠像鮮花一般盛開。

 

這部戲其實是拍給年輕人看的!我很想這麼強調,比起老人,《Dear My Friends》更適合也更應該給年輕人看,因為你會發現,《Dear My Friends》整部戲其實都是從阿莞的視角出發的,所以這是一部從「年輕人的角度看老人」的戲,而不是以老人視角為主的戲。用老人視角出發的話,會變得很死板又沈重嚴肅,而且年輕人的觀點反而更能引起共鳴。比如阿莞一開始就有提到老人很煩人,會讓我們感到很難堪這點我還滿有同感的,每次都仗著年紀大就一直使喚年輕人這點也是XD這樣的觀點會感覺比較平易近人一些,如果都用老人視角的話,真的會很像紀錄片...我不曉得看這部戲的年齡群如何,但我真的很希望這部戲能夠吸引更多年輕人看到!

 

IMG_1865.JPG

 

「在每個老人身上都能看到自己父母的影子」

 

  《Dear My Friends》中的八位老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跟背景,不肯承認自己是老人,只跟年輕人混在一起卻被利用的忠楠姨、出於自卑,總是使喚老婆的大男人主義者石均叔、為了好友不惜頂著背叛者罪名,自己接受化療的英媛姨...我最喜歡忠楠姨了,每次都穿得很新潮,背著書包跟高中生借作業抄真的超可愛XD成才叔完全是這部戲的笑點製造者啊!每次他出場氣氛都會變很好,這麼老還那麼會撩妹,真的是選手級的XD喜慈姨的故事真的是最心痛的一個了~

 

後面金惠子的演技完全大爆發,故事前期的喜慈姨一直給人很優雅溫柔的感覺,喜歡小動物、花朵,然後又很膽小,完全就是小女人,但失智後在隧道被大家找到時,對晶雅姨歇斯底里吶喊的那場戲真的很心疼...其實之前喜慈姨跟成才說她大兒子過世時的事我就已經哭了,隧道那場戲我沒有哭,但是卻覺得好不舒服,有一種不忍直視的感覺~喜慈姨是一個很壓抑的人,她因為不想讓大家擔心,很多事情都放在心裡,把丈夫關在壁櫥裡的事、兒子過世的事等等,深埋在人心中的痛就像是定時炸彈,平時看起來風平浪靜,但一被刺激到就會大爆炸...逃避自己是老人的現實、傳統大男人主義,絕不低頭說對不起、因為學歷不高而自卑、很多事都積在心裡...好像每個老人身上,你都可以找到一點自己長輩的影子。

 

IMG_1917.PNG

 

「我是解放了、解脫了!是自由!free!」

 

  還記得沒愛裡常常出現的黃色素材,象徵的是希望嗎?這次《Dear My Friends》裡同樣有貫穿全劇的元素,那就是「鳥」。一開始晶雅姨就有說過自己要像鳥兒一樣自在,不要像媽媽那樣死去。整部戲有不少場景在海邊拍攝,包括結尾那場戲,還有斯洛伐尼亞的外景,常常切換到這些場景時都有海鷗的叫聲,所以鳥象徵的「自由」可說是整部戲的核心。晶雅姨為了自由甘願離開一起生活了50年的石均叔,而石均叔最後也把晶雅姨的自由還給她。喜慈姨為了自己,也為了孩子選擇住進療養院,因為待在家要被監視、門窗都被鎖上,她失去了自由,照顧她的孩子同樣也失去了他們的自由。而故事的主角阿莞呢?她整部戲都在追求她的自由,不需要再聽媽媽的話的自由、可以愛她想愛的人的自由...這部戲其實就是在描述「老人的自由在哪裡」啊!

 

IMG_1875.JPG

 

  每次看完盧編的戲,都心想「能看到這部戲真是太好了!」然後看完的時候都特別捨不得,我原本以為看這部戲我會哭得很慘,結果其實我大概只哭了兩三次,我想是因為盧編的故事寫得一點也不煽情,比起催淚感人的場景,她更想拍出真實而犀利的一面。所以這次的台詞都特別見血,句句都是深埋在每個人心中無法否認,卻又從來不敢說出口的真實想法。

 

但這部戲也不是沒有缺點,在蘭熙姨的癌症的橋段,轉折太大然後轉得有點牽強是個小敗筆。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很堅定的說,盧編的戲就是品質保證!我不知道劇組拍完戲有什麼感想,但連我只是個觀眾,也會因為看到這部戲感到驕傲,更不用說製作出這部戲的劇組人員了!這麼多老前輩齊聚一堂演戲,在劇本閱讀現場就感覺得出他們都很開心可以一起拍這麼有意義的戲,而且這麼多老戲骨一起同台飆戲感覺就超過癮的XD

 

然後在這部戲還可以看到我們沒愛family的寅成、光洙和成東日前輩真的太開心了!寅成這次的特別出演也太特別了吧!客串全劇也太有義氣,而且還都是外景!光洙的演技更進步了呢!把孝順兒子演得非常到位~變身超暖長頸鹿XD高賢廷的演技完全不需要多說,叫媽媽不要再干涉她的人生那段演得非常揪心,而且她的聲音非常有故事性,而且很溫柔,每次講旁白的時候都覺得好暖心~

 

IMG_1859.PNG

 

然後我一定要說,這是我看過最美的一場結局戲了!一群老人打泥巴仗(看到這幕想到了沒愛的番茄大戰XD),已經活在日薄西山的他們,望著日薄西山的日落,然後用一顆大樹把老人們和身為年輕人的阿莞隔開,阿莞隔著樹看著他們,再走入他們,就是象徵阿莞從不能理解老人到能夠理解的過程,真的很有深意又漂亮!完美結局無誤!雖然看戲的時候都沒什麼哭,但一邊聽著原聲帶一邊找劇照寫劇評時就大爆哭...我真的好捨不得這部戲啊QAQ

 

  《Dear My Friends》真的是一部非常有意義的好戲!誠摯地推薦給大家~這部戲可說是認識老人的入門教材吧?學會去尊重不同年齡層的人,並理解他們~最後,雖然在其他地方講過了,但還是要再說一次,原聲帶真的爆炸好聽的!!盧編的戲每次都有最好聽、最有品味的原聲帶!還沒聽過的,趕快去聽!現在、馬上!!(點我聽原聲帶)

------------------------------

 經典語錄 

13649446_1108489092523139_451254655_n.jpg

我一個人也可以

我可以獨自生活

要過絕對不給別人和孩子造成麻煩的生活

生病了不哼哼嚶嚶 自己去醫院

養老院是第二故鄉

到了該去的時候 就笑著去

每日默念三次 銘記在心

 

13644319_1108489292523119_1059585635_n.jpg

「你就想著要自殺,都沒有想過孩子的感受嗎?」

「孩子們哭兩天之後就會好好生活了嘛!」

 

13625169_1108485615856820_553601793_n.jpg

敏浩看著手拿棉花糖的喜慈阿姨

忽然覺得阿姨某天也會像入口即化的棉花糖一樣消失

因此那天隨著動畫片放了兩遍三遍

敏浩一直緊緊地抱著阿姨

終有一天 想這樣抱著阿姨也不行的那天終究會來到

 

IMG_1867.JPG

不過真奇怪 

不管活到多老 

心卻永遠不會老 

如果心能跟身體一起老去的話

就不會感到孤單了

 

IMG_1920.JPG

無論經歷多豐富的大人

世上唯一的媽媽過世

這種經歷只有一次

所以悲傷就是悲傷

 

IMG_1860.PNG

所謂經驗就是這樣嗎

像忠楠阿姨一樣不需要走過那條路

就可以知道路的盡頭會是什麼樣子

那我現在所感受到的混亂

是因為我沒有經驗嗎

我也想趕快上年紀

然後克服進退兩難這樣的混亂

 

IMG_1866.JPG

和媽媽們的錯覺不一樣

大部分的孩子都討厭媽媽

父母和孩子真正的和好

只會在臨死之前

 

IMG_1868.JPG

隨著年紀增長

已經沒有什麼喜歡不喜歡的了

 

IMG_1870.JPG

這世上最大的罪就是不知道自己犯了罪

無知者的罪是無法計量的

 

IMG_1918.JPG

都說愛是向下傳遞的

人們都認為父母愛自己子女的程度

遠勝過子女愛自己的父母

子女們的錯並不是不夠愛父母

而是有著以為父母會永遠愛著自己的錯覺

 

13644322_1108485632523485_2113713189_n.jpg

我問他 不惜被辭退 盡了一個父親該盡的責任

爲什麽沒能對女兒說句抱歉呢 

還有當時 爲什麽沒有說出真相呢

叔叔的回答很簡單 他說他跟那個年代的男人們一樣

沒有學會如何對自家孩子道歉 真相是什麽 有什麽好說的

 叔叔過世後 我把這個真相告訴了順英姐

所謂人生 就算死了也不會結束 

就算死了也可以有炙熱的和解 我那時候才明白

 

13608141_1108496109189104_1816207533_n.jpg

人生並不美麗

人生就是子女與父母的戰爭

是老一輩與年輕一輩的戰爭

人生就是狗血的 這就是現實

 

IMG_1861.PNG

我是多麼的愚蠢

為什麼我會一直認為 他們只是一步步邁向死亡呢

他們只是在活出自己的人生

正如他們認真生活的樣子一樣

既然只能夠回到最初的那個地方

為了不寒酸的踏上那條路

他們將每一個當下都活得炙熱

要說一個願望的話

就是期盼這一瞬間能夠再久一些

為了不留下任何留戀 再久一點點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6.07.08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