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dnight-in-Paris-foreign-movie-poster.jpg

 

      2016年最喜歡的電影就是這一部了,雖然這部電影在2011年就上映了,但我一直到去年才第一次看,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當時的我正處於新環境的適應期,對我來說,這部電影還有原聲帶陪我走過了一段寂寞的日子,因此無論如何都想爲這部電影寫一篇影評。

 

maxresdefault (1).jpg

 

      《午夜巴黎》這部電影,說白了是一個穿越故事,但這個穿越的契機並不是憑空而來的。在這部電影裡,伍迪艾倫不斷拋出具有對比性的題材,現代之於復古、商業之於藝術、流行之於冷門⋯⋯男主角Gil是來自美國的好萊塢編劇,但是他真正想做的事情是創作純文學小說,他喜歡復古的事物,但他卻必須寫出迎合現代口味的劇本。

 

      「我們今晚看了一部很有趣的美國電影!」

      「是嗎?裡面有誰?」

      「嗯⋯⋯ 我不知道,忘記名字了。」

 

      當他的未婚妻Inez在與閨蜜海倫討論那部「有趣卻忘了名字」的電影時,Gil自嘲般地說了一句:「我也許也寫過這樣的電影。」沒有人會記得《變形金剛》的導演是誰,但看過《教父》的人一定知道導演是柯波拉,電影跟小說其實是一體兩面,商業電影跟暢銷書大部分是公式化、煽情、缺乏作者個人風格的,所以,如何在商業與藝術中間取得平衡,對小說家或導演而言,一直都是最大的課題。

 

      我想這跟場景設定在法國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以法國為首的歐洲電影(藝術),向來是跟美國好萊塢電影(商業)完全對立的,這也很像伍迪艾倫在好萊塢的定位,伍迪艾倫雖然是美國導演,但他始終跟好萊塢電影是有區隔的。我想伍迪艾倫或許有把一部分的自己投射在Gil身上吧?

 

1-48UIKccsa6BPCQmekGW5iQ.jpg

 

      從電影的一開始,應該就不難發現,Gil跟身邊的人格格不入。伍迪艾倫刻意加進很多角色,像是Inez的父母還有Helen跟Paul,這些角色其實可以不用出現,但他們的出現加強了Gil被孤立的感覺。他們不喜歡雨中漫步、喜歡吃高檔餐廳、喜歡跳舞,Inez的父母不斷抱怨著法國,感覺隨時都想回到美國去,Inez希望蓋爾可以繼續當編劇,定居在美國,他們的價值觀跟Gil相去甚遠。

 

      Paul這個角色非常值得討論,他總是頂著一副學者光環賣弄知識 ,而且這些知識還不一定是正確的,比如在討論卡蜜兒是不是羅丹的老婆時,Gil隨便胡扯一段說是「書上看來的」訊息就可以唬弄他。伍迪艾倫的電影常常喜歡諷刺這些「掉書袋」的人,但更諷刺的,其實是抱著崇拜的眼神看著保羅的Inez。其實我總覺得伍迪艾倫是想諷刺那些盲目跟風的人,就像這幾年大家都很喜歡當假掰文青一樣。

 

allthegang.jpg

 

      「復古就是否認,否認痛苦的現在。這種謬見叫黃金時代,認為別的時代優於當前,是無法面對現在的人浪漫想像中的謬誤。」

 

      雖然Paul這個角色實在不討人喜歡,但還是要感謝他說出了上面這段話,因為這段台詞就是這部電影的主旨。我一直清楚記得第一次看到Gil穿越時,心中那種不可思議的興奮感,還有全身起滿雞皮疙瘩的感覺。午夜的鐘聲響起,一輛馬車駛來,然後就這樣穿越了。怎麼會有人想得到這種穿越方法呢!!說起來很神奇,當蓋爾想要帶Inez一起穿越的時候,我的腦中突然跳出了《桃花源記》,不知道為什麼,Gil的穿越讓我覺得很像進入桃花源的漁夫。

 

maxresdefault.jpg

 

      穿越到1920年代的Gil感覺才真的找到了自己的世界,在那裡他有了朋友、有了可以討論文學、討論藝術的人,甚至還展開了一場「精神外遇」。Gil愛上了畢卡索的情婦Adriana,甚至不惜偷走伊內茲的耳環送給她(雖然失敗了)。但是,當Gil跟Adriana穿越到更久以前的1890年代時,兩人問了當時的藝術家,他們紛紛都表示文藝復興時期才是最好的年代,Gil終於發現每個人其實都不喜歡自己身處的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Golden Age,因此漸漸接受了自己身處在21世紀的事實。但是Adriana執意要留在那個年代,兩人最後只好分開。

 

tumblr_mtsxha2O6V1qjf62ro5_1280.jpg

 

      Gil在穿越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並不愛伊內茲,雖然跟Adriana是兩情相悅,但兩人的價值觀也不一樣。最後,反而是跟自己一樣喜歡著20年代、販賣古董唱片的Gabrielle走到了一起。伍迪艾倫在片頭就埋了一個小小的伏筆,一開始Gil問Inez要不要在雨中漫步被拒絕了,但最後Gabrielle卻一口答應,說「雨中的巴黎是最美的」,也暗示了兩人最後應該會在一起。

 

Midnight-in-Paris-Owen-Wilson-Rachel-Mcadams-2560x1600-wide-wallpapers.net.jpg

 

      看完這部電影時,實在是很佩服伍迪艾倫的想像力!穿越的故事隨處可見,但伍迪艾倫把它處理得非常有深度,再加上他對文學、音樂的深厚見解,才能完成這麼一部優秀的電影。實在是太喜歡這部電影的原聲帶了!每次聽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彷彿置身在巴黎的街頭,非常喜歡伍迪艾倫把爵士還有香頌等元素融入在音樂裡。

 

      「伍迪艾倫是世界上最有浪漫幻想的導演了!」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深深這麼認為。

-----------------------------

2017.08.25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