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rl-Asleep-Film.jpg

 

      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青春期」永遠是一個熱門題材。關於青春的電影何其多,真的數也數不清。《壁花女孩夢遊中》是澳洲女導演蘿絲瑪麗梅耶的首部執導作品,改編自舞台劇,並不是一部很多人知道的電影,台灣好像只有在台北電影節放映過。看到「壁花」兩個字相信大家都會想起另一部片名很相似的《壁花男孩》吧?雖然《壁花男孩》的評價非常好,但說實在的,我對那部電影實在沒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但是這部《壁花女孩夢遊中》絕對是今年我看過最棒的電影之一,雖然片長只有77分鐘,但相信我,絕對分秒都精彩。

 

girl-asleep-20154148.jpg

 

      「14歲還不錯吧... 但我真的很期待15歲的到來。我覺得那是一個轉捩點,一定超棒!感覺就像新世紀的曙光出現一樣。」

 

      《壁花女孩夢遊中》是講述女主角葛麗塔在她15歲生日那天發生的怪事,從一開始電影就告訴我們一個很關鍵的訊息,那就是「成長儀式」。葛麗塔即將進入15歲、邁入青春期,從今以後她將不再跟以前一樣。其實這一類講述女孩進入青春期的「成長儀式」的電影還真不少,非常經典的例子就是宮崎駿的《神隱少女》跟皮克斯的《腦筋急轉彎》,《壁花女孩夢遊中》有點像是這兩者的綜合體,因為這部片的人物設定跟《腦筋急轉彎》裡面的萊莉十分相似,同樣是講述因為搬家來到新的環境,如何去適應這些變化的過程,而「夢遊」這個設定則是跟《神隱少女》有關。

 

      《壁花女孩夢遊中》乍看之下很容易讓人想到魏斯安德森的電影,像是高彩度的美術設計、隱藏在道具上的字卡、復古的年代設定等等,為了配合電影的年代,導演還特地把螢幕的比例調成4:3,而不是現在電影常用的16:9。

 

The-Triplets.jpg

 

      「開口的話就不討喜了。」

 

      葛麗塔是一個很害羞懦弱的女孩,爸爸太保護她、媽媽常常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她身上,再加上之前有過被欺負的經驗,所以她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想法。雖然開學第一天她就交到艾略特這個(同樣有點弱勢的)好朋友,但她同時也被學校的大姐頭三人組給盯上了。

 

      「我還滿隨遇而安的,我覺得這是與人來往最好的方法。」

 

      整部片的關鍵發生在葛麗塔的15歲生日派對上,雖然跟父母明確表達了不想辦生日派對的想法,最後卻還是敵不過強勢的媽媽,舉辦了生日派對,但是卻被大姐頭三人組在眾人面前羞辱了。這時她被殘酷的世界狠狠地從父母的懷抱中推了出來,她只能靠她自己,手足無措的她卻把氣都出在艾略特上。

 

screen-shot-2017-03-07-at-3-10-08-pm_orig.png

 

      「要找到手最小的女生。」

 

      對葛麗塔而言,音樂盒是她的寶物,如果注意看的話可以發現,葛麗塔的房間其實跟音樂盒一樣是六角形的,所以音樂盒等於象徵著她的內心世界。

 

      《神隱少女》的千尋在進入異世界之前是個懶散又冷漠的女孩,透過進入湯屋「修行」的過程漸漸成長,這是屬於千尋的成長儀式。同樣的道理,葛麗塔在夢遊之前一直都很懦弱,甚至無法保護自己,在她的夢遊裡,她最心愛的音樂盒被搶走了,所以她必須鼓起勇氣搶回來。

 

      在這場夢遊中,她必須學會勇敢。

 

      這部電影雖然不長,但每一秒都必須看得專心,因為只要稍微分神,可能就會錯過許多訊息。尤其是夢遊的那場戲,節奏非常快速,應該不難理解,夢遊中出現的人物都是音樂盒裡的角色,每一個角色都有代表人物,冰雪女王代表強勢的媽媽,比如說渾身髒兮兮的稻草人代表葛麗塔的爸爸,(我看第二次才發現那跟飾演爸爸的演員是同一個人)他對葛麗塔說:「別怕,我只是想保護妳而已!」注意片中有個小細節,爸爸晚上都會幫葛麗塔蓋棉被,但是卻把棉被緊緊裹住葛麗塔,這其實象徵了葛麗塔被過度保護與限制。

 

The-Huldra.jpg

 

      在夢遊中唯一一個不是原本在音樂盒裡的角色是女獵人,那是葛麗塔同名的筆友送給她的一張照片。女獵人在夢遊中帶領著葛麗塔一路逃跑,所以充滿勇氣又機智的她其實代表著葛麗塔未來的自己。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天醒來,事情就完全不一樣了,身體裡好像是另一個人,她把之前的我踢出去了。」

 

      就像上面這句台詞說的那樣,青春期來臨時就像變了一個人,小時候的自己會把我們踢出來,強迫我們長大。所以其實偷走音樂盒的就是小時候的葛麗塔,因為她必須讓葛麗塔脫離舒適圈,去面對這個世界。這就是為什麼我會那麼喜歡《壁花女孩夢遊中》的原因!導演非常具有創意的巧思、舞台劇的手法,都讓我覺得非常新鮮,也很喜歡這部電影對青春期的詮釋~誠摯推薦這部可愛的電影給大家!

-----------------------

2017.09.12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