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3597909-1513904739-g.jpeg

劇評Presence片尾曲賞析


看完《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後,我先是做了片尾曲《Presence》7版歌詞的賞析,因為知道寫完劇評就真的要說再見了,有點捨不得,所以放任自己休息了一個禮拜才開始動筆。現在真的是要說再見了啊~
 

2018年寫完《anone》之後,坂元在訪談節目裡面坦言自己創作遇到了瓶頸,所以決定休筆一段時間,這一停就是3年。其實這3年他還是很活躍,中間推出了一個短篇劇《Living》,也有在日本各地進行朗讀劇的巡演,還寫了電影劇本《花束般的戀愛》。時隔3年,今年他終於以《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正式回歸電視圈,其實一開始看的時候我還滿驚訝的,心想:「坂元竟然寫了這麼歡快的劇本嗎?」

 

IMG_8787.JPG

 

雖然《最高的離婚》也很歡快,但《大豆田》給我一種更加五彩繽紛的感覺,感覺坂元是真的好好沉澱了,才能寫出這樣的作品。《大豆田》其實有很多坂元劇的影子,包括《四重奏》的班底,以及餐桌上不斷嘮叨的那種極度生活化台詞,到《最高的離婚》裡面的輕快感,在《大豆田》裡面都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這些氛圍。
 

我認為這部劇要講的並不是離婚,而是孤獨。坂元出了名地喜歡拆散他筆下寫過的所有角色,有時候也覺得很生氣,想說「讓他們在一起是會死嗎?」但坂元就是不會讓他們在一起,而且明明自己是有家庭,還會每天給孩子做便當的人,卻能夠透徹寫出孤獨的人的心聲,真的太狡猾了。大概是每部劇的角色總是單身或單戀著對方,所以他這次直接把「孤獨」做為主題了吧。

 

IMG_8786.JPG

 

「不是因為不幸福而寂寞,也不是因為孤獨而不幸福。人生本來就是一個人,最後也是一個人死去的。也就是說,人生本來就很寂寞」——日劇《倒數第二次戀愛》
 

看到《倒數第二次戀愛》的這段台詞,莫名覺得這段台詞好像是最能夠總結這部劇的一句話,劇中還有一句很經典的台詞是「沒有不寂寞的大人」。我覺得坂元透過《大豆田》建構出一種很孤獨的氛圍,每個角色或多或少都有寂寞的一面,就好像東京總是給人五光十色、華麗炫目的感覺,但同時住在這個城市裡的人們總是很孤獨一樣。

 

IMG_8784.JPG

 

大豆田永久子的身邊總是圍繞著很多人。女兒想要學會獨立所以搬走了,前夫們雖然對她仍有留戀,不過也有自己的生活,最好的朋友惠愛嚮往著一個人的獨居生活,甚至最後也早一步離她而去。女兒、前夫、惠愛沒有她生活還是可以繼續下去,但是少了女兒、少了前夫們、少了好友的大豆田永久子令人難以想像,一直到故事的最後,大豆田好像才稍微學會了如何一個人生活。

 

IMG_8781.JPG

 

「其實一個人也可以去吃烤肉啊,一個人也可以坐摩天輪、泡溫泉啊,一個人也是可以活下去的。雖然一個人也能活下去,但是⋯⋯OOO,OOO裡面應該填什麼,我也不知道。」——《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
 

永久子每一集不是都會盯著鏡頭說「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下週再見」嗎?再加上伊藤沙莉超有靈魂又逗趣的旁白,我們看著大豆田永久子經歷了3段離婚、摯友的離世以及第四段感情的萌芽,有種在看「大豆田永久子單身練習日記」的錯覺,這樣的作法不僅是讓觀眾更加沉浸在劇情中,其實也代表大豆田就算是自己獨處的時候也不是一個人,因為還有鏡頭外的觀眾在陪伴她。

 

IMG_8782.JPG

 

雖然應該有一部分的人不太喜歡結局的收法,不過坂元劇的調調一向都是這樣,不太會讓所有的故事都有明確的交代,我覺得那些倒也不是最重要的。看到最後坂元果然沒有讓任何人在一起也只是笑笑自虧「果然如此」,還有大豆田的新年試筆斗大地寫著「孤獨一匹狼」就是拍手大笑,很是喜歡最後這種瀟灑又率性的結局啊~
 

因為目前我也是自己獨居生活,對劇中很多台詞都蠻能夠感同身受的,比起說永久子離婚後開始更珍惜自己,過著單身萬歲的獨居生活,倒不如說「學會一個人獨處」本來就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學習的課題吧?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大豆田永久子,想等待某個人來幫自己修理紗窗,不過最後還是必須自己動手吧?看完以後只是覺得心裡一暖,好像收到了坂元寫給孤獨人士的治癒小禮物一樣。

 

IMG_8785.JPG

 

最後特別想感謝每一個為了這部電視劇付出的人,包括製作出浪漫又有質感的法式配樂的坂東佑大桑、把片尾曲搞出7個版本的STUTS桑,以及用心為角色們寫出歌詞的rapper們,甚至是造型師也是,感覺大家真的都很愛這個作品,所以產出了好的成果放到我們面前。


當然還有最可愛的演員們,就連依然面癱的龍平這次表情也生動了不少、還是那麼有魅力的阿松、感覺角色跟本人一模一樣的角田桑、遊走在頹廢美跟菁英帥之間的小田切讓,當然還有最喜歡傲嬌又萌到不行的將生,這段時間有這部日劇陪伴真的太好了呢,以後就算是一個人,也能夠繼續好好生活了呢。

 

 金句語錄 

IMG_8783.JPG


1. 「一個人也過得好的人,是不會被別人珍惜的。」
 

2. 「沒有什麼失敗的吧?人生中會遇到失敗,但是我覺得沒有失敗的人生。」
 

3. 「沒什麼特別的理由,我知道戀愛很美好,知道會有閃閃發光的時候,我也理解手牽手一起過日子的快樂,只是、只是、只是,戀愛太礙事了。男女之間的關係太麻煩了,我的人生不需要這些。我明白有這種想法的人會孤單寂寞,我偶爾確實是滿寂寞的,但果然,這就是我啊。」
 

4.「我覺得所謂的過去、未來和現在,都只是某個人擅自決定的概念。時間並不是真的在流逝,更像是用來表示位置,同時存在於別的地方。人不只是活在現在這個當下,不管是5歲或10歲、20歲、30歲或40歲,我們都在那些當下努力地活著,那些並不是已經流逝的過去。」
 

5.「人生並不是小說或電影,沒有什麼幸福的結局或是悲傷的結局,沒有什麼還沒做完的事。我們在乎的只是那個人的本質。所以人生有2件必須遵守的事,一個是不能認為逝者不幸,另一個是活著的人必須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
 

6.「瑣碎的小事會讓人心累,自己開房間的燈、自己選音樂來聽,自己開冷氣⋯⋯只要按個按鈕就好,卻會讓人感到心累。每當這種時候,我才會意識到自己一個人住竟然這麼麻煩。」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21.06.26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