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B7Xkd3_o.jpg

 

  《女孩,四繹》是一部由四隻短片組成的韓國電影,四隻短片分別由一位主演、四位導演串連起來。身為李知恩(IU)的粉絲,看她能夠主演那麼受到矚目的作品當然覺得很開心,我覺得一人分飾四角對她而言是很大的挑戰,但也是很新鮮的嘗試,看完後我覺得她做得很好。我常覺得短片其實經常比長片更難懂,看短片經常會覺得「這樣就結束了嗎?」、「完全搞不懂啊」這樣的感覺。《女孩,四繹》的四隻短片確實都不是商業走向,而是比較偏向實驗性的短片作品,雖然內容不容易消化,但我覺得四隻短片都很有意思。剛看完時我其實找不太到四隻短片的關聯性,但後來我覺得這其實就是4部表現愛情不同面向的短片。

 

D1A7bYvU4AAUFYp.jpg

 

  第一部李京美導演的《愛情零局》(Love Set) 描述的是李知恩跟裴斗娜之間為了一個男人的爭風相對。場景只在一個網球場上,我覺得這隻短片很有趣的地方是在它對「情慾」的表現,比如說打網球時兩人一來一往的叫喊、喘息聲,背上的汗,都很微妙地暗示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慾關係。另外IU在片中吃的桃子也是象徵情慾的水果(詳情請洽Call Me By Your Name),爸爸跟外國男友看球時翹腳分別翹向不同邊也是一個滿有趣的細節。

  這部短片把愛情的權力關係透過運動比賽的方式呈現,知恩飾演的女兒不斷屈於下風,卻仍然用盡全力想要留住自己的爸爸。相反的,裴斗娜所展現的則是勝利者的自信與餘裕,即使贏了比賽也可以當作什麼也發生一樣。最後知恩即使得到了她想要的結果,卻仍然必須臣服於裴斗娜的勢力之下,甚至跟裴斗娜產生了曖昧的情愫。

 

D16BEtUVYAIkufB.jpg

 

  第二部是林弼成導演的《永不腐敗》,這部短片的發現是來自IU的Jam Jam這首歌。Jam Jam是一首戳破大家對愛情的美好幻想的歌曲,直接揭露愛情不過就是相遇、相守、再分開的過程。本以為愛情的甜蜜可以像果醬一樣永不腐壞,但到了最後卻連形貌都分不出來,既然如此那不如就毫不保留地愛或乾脆地不愛了吧,Jam Jam是一首這樣的歌曲。如果看不太懂短片想表現什麼,先聽一遍Jam Jam可以更加瞭解。

 

  我很喜歡導演對這首歌的重新詮釋,知恩飾演的女主角就是這樣敢愛敢恨,或者說已經到了根本不在乎愛情,將人的感情玩弄於股掌之間的角色。朴海秀在白色小房間內心理獨白,以及最後完全具體化呈現出「把我的真心掏出來給你」的畫面我覺得都是很棒的視覺呈現,真的把Jam Jam那種想要把愛情的真面目赤裸裸呈現的概念完全視覺化。說到底,誰有可能真的將「真心」掏出來呢?既然愛情中始終不存在著絕對的「真心」,每個人都明白愛情一定有謊言,那又憑什麼說知恩飾演的女主角是「負心女」呢?另外很有趣的是導演也扭轉了我們一般對「渣男」的印象,誰說只有男的才渣?

 

IU-2.jpg

 

  第三部全高雲導演的《親吻是罪》走的是比較黑色幽默的風格。全高雲去年導演的《小公女》是我很喜歡的電影,這部短片也拍得很可愛,但因為內容很不巧跟森林大火有關聯性,所以造成這次的電影延期釋出。我想全高雲導演想要透過幽默詼諧、童言無忌的方式,去包裝一個實際上很嚴肅很悲傷的故事。惠福在海邊被不知名的男子搞得全身都是吻痕,進一步可以思考的是,惠福雖然看似一臉幸福,但會不會其實已經被別人欺負了卻不自知?

 

  第二天被喝醉的父親剪了一頭亂髮,跟好友韓娜設計了一些惡作劇想要報復父親,最後卻引發了森林大火。諷刺的是惠福爸爸的工作是防止森林大火的警衛,但最後卻連自己家著火也保護不了,源自於一個吻的無心之過,最後變成了一場犯罪。山區的孩子受到的自衛觀念與教育資源不足、家暴、甚至是性侵,就像被關在籠子裡被火燒的雞一樣,我想都是隱藏在這部看似天真無邪的短片背後想要傳遞的訊息。每個人都有年少輕狂的時候,渴望得到愛的少女們就像患了全身都是吻痕的病一樣,這場慾望之火最後從小小的煙頭變成了燒遍了整座山的森林大火。

 

115032-717208.jpg

 

  最後一部是金宗觀導演的《走在夜裡》,我很喜歡金宗觀導演之前拍的《桌子》,同樣也是短片系列電影。當初看完預告的時候,我就覺得這部會很好看,結果整部片真的好美好悲傷~《走在夜裡》的故事設定在一場與死者在夜裡散步的夢境中,我覺得這種處理死亡題材的手法非常特別,雖然經常會出現托夢之類的情景,但我是第一次看到把夢境直接當成主要故事的做法,另外金宗觀導演採用了黑白攝影,讓整部短片更有詩意。

  如果能夠與逝者對話,你會說些什麼?可能會放聲大哭、會想問你是怎麼死的、死去的那一刻你在想什麼⋯⋯ 這些問題都在這場夢境中得以解答,但醒來之後卻會被遺忘。我很喜歡片中的那句台詞:「夢境和死亡,都沒有定所,無處可去,終將被人遺忘。」女主角因為意識到自己漸漸從男主角的記憶中淡出,所以透過夢境與他重逢,但是在夢醒之後,男主角依然必須一個人面對女主角離開人世的事實。

  老實說我以前不覺得知恩的演技特別好,但在去年的《我的大叔》播出之後,她的演技突然就有了很大的進步,這次是她的電影處女作,我覺得真的能夠感受到她作為演員的一大躍進,很開心看到她挑戰了很多之前沒做過的嘗試,但又抽菸又飆髒話又跟男人喇舌什麼的,身為粉絲還是有些承受不了啊XD(要專業!專業!)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9.04.20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