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c02fac2dc88e69a89d0c59896835a.jpg

劇評篇音樂篇

 

ed6579b59c71db758950fbb8450ec74b.jpg

 

  看完四重奏後,我深深領略了一個道理,那就是「日本人的思維跟其他國家的人完全不一樣」。在寫《月薪嬌妻》的分集文時我就說過我很少接觸日劇,(因此那時很多梗我都沒有catch到,覺得很對不起看分集文的大家><)。看月薪嬌妻的時候就已經覺得那是一部思維很跳tone的戲,結果再看四重奏時,才發現原來日劇的「怪」是一山比一山高的。XD如果沒看過四重奏的話,可能會以為這是一部跟音樂有關的友情療癒小劇,但事實上,這是一部大人口味的愛情懸疑劇。

 

  我說日本人的思維跟其他國家的人有很大的不同,就是指他們的「怪」,這種「怪」並不是缺點也沒有不好,而是對事情有很特別的切入點。比如說《月薪嬌妻》裡大膽探討以「契約婚姻」為主題的新式工作型態,四重奏則運用了愛情、婚姻、懸疑等元素去探討謊言與真實之間的界線,日本人非常敢用很多誇張、大膽、看似無關聯性等意想不到的題材去說故事,雖然乍看之下很像在惡搞,其實卻是合乎邏輯又奇蹟般貼近現實生活的。日本人的想法真的很有趣啊!

 

fdd0c8ac2246448d988ca3b90d28a88f.jpg

 

  我從來都沒有分析過一部劇的故事架構,因為大部分電視劇的故事架構都一樣,先鋪陳、然後故事進展到高潮、最後收尾,結束。四重奏的故事架構其實也沒有偏離這個萬年不敗的戲劇公式,但我們把「鋪陳」、「高潮」、「收尾」想成是一本書的三個章節的話,其實四重奏這部戲早就已經幫自己「分段」了,線索就藏在各集標題裡。

 

  在看四重奏的時候,記得,每一集的標題都很重要!!一開始看的話可能會搞不清楚標題的意義,但如果看完了再回去看各集標題,真的會起滿雞皮疙瘩,因為每一集的標題都把那集的內容用一句話就概括了...所以根據各集標題,四重奏分成「第一章(鋪陳)」、「第二章(高潮)」、「最終章(收尾)」,第一章是第1~4集,第二章是第5~7集,最終章是第8~9集。

 

p2429567071.jpg

 

  第一章是鋪陳,分成四集分別介紹4位主角的人生故事,並且揭發他們在KTV偶遇的真相,每個人背後其實都別有用心。第二章的高潮把重點放在這部戲的懸疑部份,也就是真紀老公的失蹤真相。編劇安排了兩集去交待真紀跟卷幹生之間的關係,讓真紀和幹生用獨白的方式使觀眾理解兩人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是什麼。兩集聽起來好像很少,但前面的四集其實也已經為第二章做了充分的鋪陳,從小雀跟真紀家婆還有其他人的對話,我們已經可以瞭解大概情況,第二章只是把這個謎團解開而已。

 

  最終章是最震撼的部份,原本以為幹生的失蹤已經是本劇最大的謎團,卻沒想到編劇在最後丟給我們一個更大的震撼彈,就是真紀到底是誰?不知道有沒有跟我一樣,看到真紀其實不是真紀時超級驚訝的人?一開始真紀很可疑的人很多,但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懷疑她是不是兇手,畢竟前面都在講真紀老公失蹤的事情嘛,懷疑她是兇手很正常,後來我們知道真紀的老公沒有死,就以為真紀是無辜的。但是卻沒有人想過「真紀到底是誰?」這個問題。

 

  這點就是讓我非常佩服編劇的地方,因為他製造了一個很大的假象,一開始的四集是介紹四個主角的人生背景,真紀的故事卻是從結婚後開始講起,大家也不覺得奇怪,因為第8集以前重點都圍繞在「真紀是不是兇手」身上,描寫真紀的篇幅最多,真紀是最大的主角,所以我們都自以為自己很瞭解真紀,但其實我們對真紀一無所知。她的父母是誰、她小時候發生過什麼、為什麼她講話會那麼小聲,我們都不知道。所以直到警察說真紀不是真正的真紀時,我們才恍然大悟:「啊~原來我們根本就不知道真紀是誰、是個怎樣的人。」一直以來,我們都是靠別的角色去認識真紀這個人,一開始是別人說真紀是兇手,後來也是別人說真紀是無辜的,我們從來沒有從真紀自己的口中得知她是一個怎樣的人,這就是編劇所埋下的最大謊言:「你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的。」

 

6f8e3924fa353f99f71d770c6316bbf6.jpg

 

  四重奏的標語是:「30歲。無論戀愛還是人生,都無法盡如人意....」基本上,這句標語已經可以概括整個故事了。看到最後大家也都知道這四個主角每個人都是單戀,沒有人在一起,每個人的人生也都不怎麼絢麗,勉強算馬馬虎虎吧,或是更爛一點。但是「全員單戀」只是表面上的主題,埋在下面真正的主題是「謊言」。

 

  從這裡開始我必須要一直強調,四重奏是屬於「大人」的愛情懸疑故事,因為大人的世界充滿各式各樣的謊言,所以四重奏的重點其實正是在探討謊言。應該不難發現,四重奏中所有出場人物身上都帶著謊言。我這裡指的謊言並不是說謊這麼簡單而已,說謊是小孩程度的謊言,在四重奏裡,大人程度的謊言的定義是:「心中的想法跟實際作為不一樣。」比如說別府的女同事明明喜歡他卻一直沒有說出來,就是一種謊言,家森想用小孩當藉口跟老婆重修舊好,也是謊言。其實真紀一開始說小雀是個不會說謊的人,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小雀除了隱瞞受家婆指使刺探真紀之外,真的是個坦率的人。面對臨死的父親,小雀到最後還是沒有去見他最後一面,可能大家會覺得小雀是個不孝順的女兒吧,但是小雀一直都沒辦法原諒父親啊,如果為了給人孝順女兒的印象而去看了父親最後一面,這才是說謊吧?

 

o0956063313869307860.png

 

  不少人看完大結局後很納悶有朱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一開始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她要一直介入Doughnut's Hole的生活,也不理解有朱為什麼要偷真紀的小提琴跟色誘Nocturne的老闆,但其實編劇安插這個角色是有意義的,因為有朱是全劇中唯一一個沒有謊言的人啊!有朱是整部戲裡面最真實的人,至於為什麼要做那麼多奇怪的事情...答案就藏在她帶著家森一起回家的那場戲裡,因為她沒錢啊!當我想起有朱的家很狹小,而且全家人都住在裡面的時候就想到她應該很窮,所以幫家婆刺探真紀、接近家森、偷真紀的小提琴、色誘老闆,都只是為了錢而已。

 

  所以這個看似很可疑、又不討人喜歡的角色,竟然是全劇中最單純的人。我相信編劇有意讓有朱跟四個主角形成一個對比,因為四重奏是被社會遺棄的「非正經社會人」,有朱則是非常熟悉世道,雖然不太招人喜歡,卻可以不斷攀著別人往上爬的「正經社會人」。所以有朱最後成功麻雀變鳳凰,可以驕傲的說出「人生,小菜一碟!」這樣的話。(那段真的讓我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好想把這句加到經典語錄裡面XD)

 

quartet3-e1488445686358.jpg

 

  講完謊言,我們來談四重奏裡面的「全員單戀」。有網友發現四重奏每次演奏的座位順序正好就是一條單戀的線,只能說導演果然是有思考過的啊XD單戀在四重奏裡是重要的題材,並不是膚淺的你愛我我愛他而已,編劇利用了單戀這個概念,探討了很多社會上不一樣的感情。編劇用真紀跟家森的故事探討了兩種夫妻關係,真紀跟幹生的關係是感情漸漸變淡的夫妻,家森跟茶馬子之間則是想靠小孩去維繫的夫妻關係。小雀的單戀是一種成全,而別府的單戀則是符合SAJ公式的「相安無事」守則。每一種愛情都極度貼近真實生活啊!

 

p2449351135.jpg

 

  看完大結局,是不是覺得很茫然,甚至可能有點失望呢?是啊,大結局好像什麼都沒有交代到就結束了,不知道真紀到底是不是殺父兇手,就連四重奏最後的命運如何我們也不清楚。但我不覺得這是爛尾哦~我覺得最後一集,四個人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他們不是一直都是社會邊緣人嗎?最後我覺得他們成為了普通的正常人。人生是灰色的,每個人一定有好有壞,真紀是不是兇手,我覺得對四重奏的成員來說一點也不重要,而且要記得,時間都過去一年了。

 

  最後一集又提到了螞蟻與蟋蟀的故事,究竟最後四重奏選擇做把喜歡的事當成興趣的螞蟻,還是當成夢想的蟋蟀?我覺得兩者都不是,他們最後選擇的應該是沒什麼用途,卻不可或缺的歐芹吧。(歐芹的象徵我真的想了好久啊!!!)真紀為什麼選了「死亡與少女」當開場曲應該是很多人最好奇的一點吧?我的解讀是真紀只是順從自己的真心,因為喜歡這首歌所以選了它,就算這首歌的標題容易讓人懷疑她是不是殺人兇手也無所謂。那句「流露出來了嗎?」指的是她喜歡這首歌,(記得之前小雀說過喜歡是會流露出來的吧?)所以後來即使有人丟了鋁罐在舞台上大家仍然不為所動,因為即使真紀被懷疑,也絲毫不影響他們彼此的感情。

 

擷取-2.jpg

 

  我覺得編劇這一集想告訴我們的就是四重奏的大家不再說謊了,他們用最真實的心去面對這個世界,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介意別人的眼光,就算只能靠醜聞拉聽眾、就算演奏喜歡的曲子會被懷疑也沒關係,那個寄信給四重奏的人不是問為什麼他們一直不放棄嗎?(據說是椎名大大客串的XD)答案再簡單不過了,就因為他們喜歡而已啊!

 

  他們喜歡四重奏,喜歡一起表演,所以演奏的很差又如何,開心就好啊~至於最後為什麼賣掉別墅,我想是他們脫離了「社會廢物」的象徵,因為一開始是因為大家都沒有工作才住在別墅的啊,所以最後大家都成為普通的社會人了,自然就可以把別墅賣掉了。但是Doughnut's Hole的夢想並沒有熄滅,他們仍然繼續演出著~

 

C2qt5QWXcAAwkWH.jpg

 

  所以,四重奏是勵志劇嗎?到最後好像有點勵志的味道,但我覺得四重奏是一部無法被歸類的電視劇。懸疑也好、愛情也好、療癒也好... 四重奏綜合了很多面向。真的覺得坂本裕二編劇是神~ 四重奏中運用了很多象徵,像是要不要在炸雞塊上擠檸檬汁、做夢跟單戀之間的關係、商品名跟俗名的區別、到最後的歐芹,都把非常生活化的元素融入在故事裡,這點真的很厲害!

 

  至於四個主角的表現,光是陣容就已經非常華麗,大家都是超級實力派的演員~看完四重奏,完完全全被滿島光和高橋一生圈粉啊XDDD 這兩隻真的太萌了~~但其實大家都很可愛啦哈哈哈雖然四重奏聽起來跟音樂有關,但看到最後發現四重奏其實是美食劇來著?每一集看他們吃飯都超級好吃的感覺啊!(吃貨上身XD)炸雞塊、拿玻里肉醬麵、起司鍋、芥末蕎麥麵、粉絲...四重奏出現的食物應該多過音樂吧XD

 

  總之,四重奏是一部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作品,劇情也好演員也好,是一個我覺得非常貼近現實、剖析大人世界的作品。然後拜託大家一定要好好看完經典語錄,每一句台詞真的都很讚!!四重奏應該是我抄過最多台詞的一部戲了~~

-----------------------------

 經典語錄 

37726619_255447108515920_1455887746047410176_n.jpg

  這次會想寫四重奏的劇評,最大的一個動力就是想分享這部戲的台詞給大家。以往每一句經典語錄都會搭配一張劇照,但是四重奏的語錄實在太多了,沒辦法每一句都搭配劇照,所以分成比較短的語錄跟比較長的語錄,短的語錄用條列式的,比較長的語錄則會搭配劇照。

---------------------------------

1. 據說人生有三種坡道:上坡道、下坡道、沒料到。

2. 夫妻是什麼?夫妻就是...可以分開的家人。

3. 嘴上說的跟心裡想的不一樣,這就是言外之意。

4. 人生中也存在著事後才意識到,卻後悔莫及的事情。

5. 比悲傷更令人悲傷的是「空歡喜」。

6. 告白是小孩子才做的事,大人需要誘惑。

7. 哭著吃過飯的人,是能夠走下去的。

8. 連垃圾都不扔的人,在垃圾眼中也是垃圾。

9. 二十多歲男人的夢想光芒萬丈,三十多歲男人的夢想不值一提。

10. 心懷大志的三流,就是四流。

11. 我盡量讓自己不要喜歡上別人,因為對方也喜歡我的機率極低。

12. 大多數的罪犯,都是從自認為是受害者開始的。

13. 這個世界最煩的就是單方面想重新開始的男人。

14. 把孩子當鉗子使的時候,夫妻關係就算完了。

15. 對於妻子而言,沒有比讓丈夫萌生「要是沒結婚就好了」這個念頭更悲哀的事。

16. 如果有個按鈕能讓人生重新來過,那麼有兩種人,一是按下去的人,二是不按下去的人。

17. 為什麼陰天就是天氣不好呢?陰天就是陰天,沒有好不好之分。

18. 「喜歡」這種感情是不會背叛的,喜歡的心情是會自己流露出來的。

19. 所謂「不在」,就是這個狀態的不斷持續。

---------------------------------

p2422254654.jpg

這個世上最真的大實話就是正義大都失敗

夢想大都實現不了 努力也大多沒有回報 愛情也大多會消失

那些一口一句心靈雞湯的人 難道不是在逃避現實而已嗎?

 

p2446685492.jpg

音樂就像是甜甜圈中間的洞一樣

因為是有缺陷的人在演奏 所以才會成為音樂

 

p2442897110.jpg

我覺得沒必要所有人都擁有上進心

又不是所有人都想成為有錢人

不是所有人之間都存在著競爭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正好適合自己的地方

 

p2442895328.jpg

單相思對我而言正好

去過的旅行可以成為回憶

沒去成的旅行 不也能成為回憶嗎?

 

p2446684999.jpg

不曝光的話就可以外遇 不就和穿著外褲卻沒穿內褲一樣嗎

人際關係不也是人人都穿著外褲卻沒穿內褲

全部說謊不太好 但是七分真話 三分假話 不就等於真的了嗎

 

p2442897086.jpg

家森:「被不喜歡的人告白,就像是聊做夢的話題一樣,

只能回答「是喔~」對吧?整個過程可以活用SAJ三句話。」

小雀:「SAJ是指什麼?」

家森:「被不喜歡的人告白時,你會怎麼做?

因為表白而關係破裂時,你會怎麼做?你來給我告個白一下。」

(以下為小劇場)

小雀:「⋯我喜歡你。」("S"uki desu)

家森:「⋯⋯⋯⋯謝謝。("A"rigatou)被不喜歡的人告白時,只能這麼說吧?」

小雀:「這不算是回應啊!」

家森:「因為不能回應啊,因為表現得太驚訝會傷人,所以我喜歡你的回答只能是謝謝。」

小雀:「S、A⋯那J呢?」

家森:「開玩笑的。("J"odan desu)開玩笑的是為了把前面的我喜歡你抹掉。」

小雀:「真的可以抹掉嗎?」

家森:「只有這樣,大家才能相安無事。」

 

p2442896741.jpg

小雀:「我喜歡的人有喜歡的人了。他喜歡的那個人,也是我喜歡的人。 他們要是進展順利就好了。」

爺爺:「那你的喜歡要到哪裡去呢? 沒有歸屬不會不安嗎?」

小雀:「我的喜歡,大概就在一邊呆著吧。隨便躺躺,然後有時候、 有時候也會想稍微努力一下嘛。比如想把住址寫整齊的時候啦、 搭手扶梯的時候啦、 想著不要坐錯車的時候啦⋯還有穿著白衣服吃拿波里肉醬麵的時候,那個人的身影就會出來一下,幫我圍上圍裙, 這樣我就可以稍微努力一下了。就像這樣,幾乎忘記自己喜歡的那種喜歡。 很奇怪吧?」

爺爺:「很耀眼呀!」

 

p2432263029.jpg

音樂是不會倒退的 只能向前

同樣的 心有所動 就會前進

有了喜歡的心情 人就能擺脫過去向前走

 

p2437415801.jpg

無論是否盛放 花都是花

無論清醒睡著 都是活著

無論辛苦難受 都是心⋯⋯

 

p2425860770.jpg

婚姻生活簡直就是人間煉獄

老婆就是食人魚 結婚證書就是施了詛咒的死亡筆記本

 

C8fDfeDVYAAN203.jpg

我覺得沒能把喜歡的事情變成工作的人 必須做出決斷

是把它當成興趣 還是仍然把它當成夢想

就像《螞蟻與蟋蟀》一樣 把它當作興趣的螞蟻過得很幸福

但把它作為夢想的蟋蟀卻陷入了泥沼

 

p2449351093.jpg

夢想不是百分之百會實現 也不是堅持到底就能實現的

可是擁有夢想不會吃虧 肯定是不會吃虧的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7.03.22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