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let_Heart_Ryeo.jpg

劇評篇角色分析篇幕後花絮篇原聲帶篇

本篇文章分成:1.前言 2.「步步」驚心的定義 3.古裝劇勾心鬥角的目的是什麼?

4.要江山還是美人? 5.導演的影像美學 6.缺點:剪輯與配樂 7.心得

---------------------------------------

一、前言

p2377032206.jpg

每次寫劇評,第一件事就是寫「為什麼要看這部戲」。

其實最大的原因是因為IU啦,我是IU的粉絲,雖然我也不太喜歡看她演戲,

比較希望她可以好好唱歌,不過有新戲還是很期待。

原本我一直在掙扎要不要看步步驚心麗的,我不想要為了看IU而看這部戲,

但因為是金奎泰導演拍的,所以步步驚心麗就有了可以看的價值~

再加上這個卡司真的太強大了,所以就決定看步步。

其實我沒看過中版的步步驚心,所以不會拿韓版的來跟中版比,

我知道原版的步步在大家心中是很棒的作品,韓版的或許沒有中版來得細緻好看,

但我覺得這是改編得很棒的一部作品,雖然韓國的收視率很差,

剪輯、音樂也有不少缺點,但如果要我說步步驚心麗是一部怎樣的戲,

我會說這是一部有缺點,卻還是值得一看的戲。

題外話一下,其實步步驚心麗應該要用分集文的形式來寫比較恰當,

因為其實每一集都有值得提的細節或缺點,但我發現時已經為時已晚...

 

二、「步步」驚心的定義

p2376988427.jpg

看步步驚心,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一個主題,就是「步步驚心」。(我在幹嘛XD)

步步驚心這名字第一次聽會覺得很怪,但其實不難懂,

因為這句話就是整部戲的主旨,宮廷生活就是「一步一步都很驚心動魄」,

就像吳尚宮說的那樣,每一步都必須如履薄冰一般小心才行。

我喜歡步步驚心麗的開場,就是現代的IU跟知夢在喝酒的那場戲,

不知道是只有我一個人覺得那很有一種《桃花源記》的感覺嗎?

我知道原版的張曉是車禍中穿越的,但知夢這個角色是韓版原創,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角色的增加為整部戲加分非常多!

一開始兩人喝酒時的對話就已經充滿玄機,

《桃花源記》中的漁夫就是在沒有心機、目的情況下,

而且有一種冥冥註定的「契機」,才讓他得以進入桃花源。

還記得解樹一開始就是一副「死了算了」的樣子,

對知夢說「好像就這樣睡一千年不要醒來」、很想重新再活一次嗎?

這些都成為解樹會穿越的契機,當然月全蝕也是關鍵啦XD

我很喜歡這種帶點玄機的感覺~

另外這其實是很特別的一個開場,因為沒有特別交代背景,

但其實仔細看的話還是可以找出一些線索,比如說一開始的場景是松岳的浴場、

夏真在查看被毆打的傷口、包包內有一些化妝品(象徵她是化妝師)。

還有網友眼尖發現夏真救的小男孩跟王銀的童年是同一個小孩演的,

而且旁邊的妹妹跟順德的小時候也是一樣的,看到的時候真的起滿雞皮疙瘩~

我很喜歡這種古今連結的感覺!

 

三、古裝劇勾心鬥角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RO84991134_w1000_h0.jpg

我很少看古裝劇,原因就是古裝劇永遠脫離不了勾心鬥角和爭王位。

古裝劇有很多種類型,像《雲畫的月光》、《蘭陵王》等就屬於比較「現代化」的古裝劇,

台詞等等都比較可愛、生活化,但我覺得步步驚心麗是一部很「古典」的古裝劇,

從台詞到整個故事其實都是非常嚴肅的,雖然也有一些有趣可愛的橋段,

但都只是點綴而已,真正的故事架構是非常沈重的,所以這可能也是收視不好的原因。

原本沒有打算把步步驚心麗看完,想說看個一集當作是捧場就好,

但是看了之後發現步步驚心麗有個跟普通的古裝劇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很注重人物心理的刻畫。

我很受不了古裝劇裡總是要有一堆女人在那邊陷害來陷害去,

步步驚心麗同樣有不少陷害、下毒、爭王位當然更是整部戲的看點,

原以為我一定會棄劇,但是因為編劇非常詳細的交代了角色的動機,

為什麼要殺?為什麼要陷害?每個角色使壞的原因都有說出來,

壞人也是有原因才變壞的,在王宮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這點是步步驚心麗最大的優點。

還有一點,就是步步驚心麗的角色是會「長大」的,不是死的,

因為在宮廷「一步一步」生活下來後,經歷了各種事情的角色們都開始發生變化,

原本冷血無情的王昭變得柔情、溫潤的八王子開始懷有野心、單純的解樹不再坦誠待人...

這樣的轉變也考驗了演員們的演技,這個在角色分析篇再詳細說明。

 

四、要江山還是美人?

RO98026497_w1000_h0.jpg

步步驚心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是以一個「女人」的角度在說一個「男人」的故事。

古裝劇大都脫離不了後宮鬥爭,但步步驚心麗的主軸卻不是如此,

我覺得算是滿少見以男性為主題的古裝劇。

雖然最重要的主角是解樹這個角色,因為一切的故事都是從她開始的,

但其實真正在講的其實是光宗,也就是王昭的故事。

步步驚心麗的主題也很簡單,就是兩個字:「割捨」。

在王宮,取得一切權力的人看似擁有一切,但其實也要有失去一切的心理準備,

要愛情?還是要王位?這是步步驚心麗中王昭和王旭的最大課題。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步步驚心麗最令人難受的就是要面對角色一個個離開,

那種無奈、沈重真的令人很難過,尤其死掉的角色大部分都是好人QAQ

所以在這種步步為營的環境中,每一個「割捨」都至關重要,

要怎麼做選擇,到最後究竟要誰留下、要拋棄誰?

 

五、導演的影像美學

82920-449387.jpg

金奎泰導演最有名的就是他的影像美學,

之前在《沒關係,是愛情啊》中有很深入的探討過。

導演很少拍古裝劇,所以雖然一些鏡頭的運用上沒有沒愛來得那麼靈活,

不過場景都還是拍得很美,而且很有古裝劇該有的大氣、磅礴的感覺。

我最喜歡的是這張海報,雖然王昭和解樹兩個人在畫面中小到幾乎看不到,

但是我很喜歡這張劇照的氛圍,只有兩個人在庭院裡看花,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

同樣拍得很有史詩感的是一些宴會、打鬥的場景!

金奎泰導演最常用的鏡頭就是特寫,人物的臉經常會佔滿整個畫面,

之前在沒愛的劇評有講過,太常用特寫鏡頭的話其實會讓觀眾很疲倦,

但是因為步步驚心麗每個角色的內心戲都很細緻,

所以大量使用特寫我覺得是得宜的,因為人物的心理變化都可以透過特寫看出來,

每一個瞬間的表情變化都可以輕易被觀眾捕捉到。

其實特寫鏡頭真的非常考驗演員的演技,

因為要知道,演員拍攝現場時看的不是角色,而是死的攝影機,

要在這樣的狀態下把表情、情緒做到位是很困難的,

但步步驚心麗中大部分的演員都表現的不錯,即使大都是偶像演員,

但洪宗玄、伯賢的演技都讓我驚豔,姜漢娜也演得很好,

但表現得最棒的非李準基不可,再來是姜河那。

RO17493167_w1000_h0.jpg

有一個場景我想特別提一下,就是吐血這場戲。

導演用了傾斜鏡頭的方式,從王昭的視角拍攝,

把王昭中毒後覺得頭暈,搖搖晃晃的感覺呈現出來,

同樣的運用在王堯不斷聽到幻聽時用力敲鐘的場景也有出現,

我個人還滿喜歡這樣的表現手法。

不過金奎泰導演這次的確有令人失望的地方,就是等下會提到的缺點部分。

雖然剪輯跟配樂都不是導演主管的事情,我也覺得不能算導演的錯,

但身為一部電視劇的統籌者,沒有注意到這樣的細節就是不對。

沒愛的時候是以精緻恰當的配樂深受大家喜愛的,

但是步步驚心麗卻出現了配樂不當的情況,覺得很可惜~

 

六、缺點:剪輯與配樂問題

RO35185925_w1000_h0.jpg

步步驚心麗最大的缺點,大家都知道是剪接問題了。

通常我幾乎不會在劇評裡提到關於剪接的事,除了一些時間線比較複雜的戲,

像請回答1997、W兩個世界等等,步步驚心麗雖然也是穿越劇,

但是沒有很跳動的時間線,所以照理來說只要正常剪接就好,

但是很可惜的,步步驚心麗的剪接水準連「普通」都不到。

一般我對電視劇的剪接沒什麼要求,就是觀眾看得自然順暢就行,

但是步步驚心麗卻連自然順暢的剪接都做不到...

一開始大家一直在罵剪接師(甚至還說是別台派來的間諜XDD)的時候,

我還覺得大家有點要求過高,但後來我發現真的越來越嚴重。

有些場景跳換得太快讓人很錯愕不說,最誇張的是人物關係交代不清,

例如解樹什麼時候跟伯牙那麼好?王昭怎麼跟伯牙成為至親?解樹怎麼認識虞姬的?

這些在海外版的剪接中都沒有交代,真的讓我有點傻眼,

因為這樣的剪接水準是已經有點危害到觀眾看劇的流暢度了,滿嚴重的。

然後關於海外版跟韓國版造成大家看劇很大的困擾這一點,

我覺得大家應該先釐清「為什麼會有兩個版本?」

步步驚心麗台灣粉絲團的說法是因為韓國收視率不好,所以重新剪了韓國版出來。

所以如果不是因為收視率不好,交出來的真的就是海外版那樣的作品嗎?

韓國版的確修復了剪接跟配樂兩大缺點,但如果這是為了彌補收視率才做的,

那我覺得更不應該,這種事本來就是基本應該要做好的啊!

因為搞出了兩個版本,讓我覺得步步驚心麗事前製作、跟韓國同步播出這兩點毫無意義,

因為大家看完海外版後還是要去補韓國版的片段,造成海外粉絲很多困擾,

而且重點是韓國的收視率似乎也沒有明顯上升...

說到收視率,有沒有人很好奇為什麼步步驚心麗的收視率會如此低?

明明有那麼好的卡司、那麼好的製作團隊、很大力的宣傳,怎麼會破不了10%?

一開始我也很納悶,不過後來好像也有點了解為什麼了。

第一,雖然卡司強大,但大都是偶像演員,韓國似乎不太捧偶像演員的場,

所以卡司這點並不是會吸引到大眾的原因,只能吸引到偶像們各自的粉絲。

第二,其實我一直對韓國人看戲的口味捉摸不定,

有時他們好像會喜歡新鮮的題材,但有時這招卻也不管用,

步步驚心麗對韓國人而言也許太過「正宗」、太沈重了吧?

第三,其實我覺得這點是最大的影響,就是禁韓令的關係。

可能大家會覺得我未免也扯太遠了,但是韓國人是很民族性、很團結的人,

因為這一點他們有時會一面倒的傾向於某一邊。步步驚心麗是改編自中國的戲,

所以最近禁韓令吵得火熱的時候,韓國一定會對中國有關的事情感到反感,

步步驚心麗不只是改編自中國電視劇,同時也有大筆中國資金投入,

韓國人更會升起一種排斥的心理,覺得好像看了步步驚心麗就是叛國賊一樣。

當然啦,這些都只是我的推測,大家不用太過認真研究。

RO41754445_w1000_h0.jpg

然後再來說說配樂。

其實步步驚心麗的原聲帶是我聽過水準很高的OST之一,但為什麼還會成為缺點?

首先,步步驚心麗的每一首OST都很好聽,製作都非常精緻,

是好到讓我覺得不說是OST,當作歌手的單曲發行也可以的那種程度,

很特別的是劇組還請到聲樂家來演唱超級催淚的一定要回來,質感增添了不少。

每一首OST都很棒,但是他們在劇中湊在一起的時候就不一樣了。

我覺得步步驚心麗的插曲風格太雜,而且也有點太多,

有rap、有抒情、有聲樂的、又有韓國民俗音樂的插曲全部混在一起,

配樂有一首也很像西洋古典樂,風格太雜,在一般電視劇的話可能還好,

但是在古裝劇,配樂的風格是很重要的,不搭的配樂可以迅速毀掉整齣戲的氛圍。

除了風格不統一之外,音樂插入的時間點也是一大問題。

我覺得插曲進來的次數太多,在很多不是很重要的場景放插曲,

然後很多應該用配樂烘托情緒的地方也放插曲,畫面明明就很感人,

卻被不相襯的配樂搞得氣氛都沒了,真的很可惜。

但是以一張原聲帶的角度來看的話,步步驚心麗的原聲帶真的很值得收藏!!

單獨聽真的很讚,我一邊打劇評一遍聽原聲帶全身起滿雞皮疙瘩~

配樂真的太棒了!!高麗的感覺好棒啊~~

這麼棒的一張原聲帶在劇中竟然反而成為缺點,真的很可惜!

不過韓國版的確有很多地方更改了配樂,應該有比較好吧!

(詳細曲目請點原聲帶篇

 

七、心得

RO54441436_w1000_h0.jpg

雖然步步驚心麗犯了一些低級的錯誤,但我還是很慶幸自己有看到最後,

真的沒想過會這麼認真的看完,而且睽違兩年的full劇評最後竟然獻給了步步。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步步驚心麗是即使有缺點,卻也值得一看的戲。

其實這部戲光看李準基的演技就值回票價了,更何況其他演員也表現不錯,

劇本也改編得非常好,雖然技術上表現得差強人意,但還是一部很棒的古裝劇。

對了,還有一點要特別提,就是粉紅戲的部分,

其實我真的很久很久沒有看韓劇看得那麼心動過了~

這次不管是八樹還是四樹都看得非常心動,不知道該歸功於誰XD

當然我是四樹黨的啦!所以四樹的部分真的是心跳加速到不行~

尤其是李準基那雙深情的眼神加上特寫鏡頭的時候,感覺就像在看我啊XDDD

不過IU也跟演員們展現了很棒的化學反應~

金奎泰導演的劇組好像每次感情都會超級好呢~

之前沒愛family是這樣,這次步步的劇組也好有愛啊!

都拍完了還會約出去一起吃飯,ig上也常常有互動XD

如果大家出不了步步驚心麗的坑,記得一定要去看幕後花絮篇喔!

裡面有很多好笑的花絮整理給大家~

很感謝步步驚心麗從八月以來一路相伴,在這段時間我的生活有蠻多重大轉變的,

靠著步步驚心麗的陪伴,所以也不覺得太寂寞,

真的很開心這段時間以來步步驚心麗的陪伴~

然後可以認識到很多新的演員也很開心!完全被準基圈粉XD

不管收視率最後到底如何,每次看金奎泰導演的戲都會讓我覺得收視率不是唯一,

就像沒愛那時的收視率也沒有很高,但卻一直是我最愛的韓劇一樣,

好戲就是好戲,收視率只是參考,要相信自己的喜好!

這次的戲要完結的時候真的是非常捨不得~ 好幾次聽ost都好想哭,

甚至在打終映感想時還打到哭了,

一想到曾經那些美好的畫面、後面悲傷的畫面,就真的好心痛喔~

希望四樹在另外一個世界可以幸幸福福的生活下去~

-------------------------------------

2016.10.24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