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shot 2021-02-23 上午12.01.59.jpg

 

《靈魂急轉彎》真的是那種看完你會感嘆世界上有「動畫」這種媒介真好的電影,因為這個故事只有動畫才有辦法呈現。這部電影的主要製作團隊與《腦筋急轉彎》相同,事實上主題也稍微有點類似,《腦筋急轉彎》探索了人的情緒世界,針對的是單一一個「人」的內在去探討,《靈魂急轉彎》則是廣義去探討了整個「人生」,對「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做了很多哲學性的討論。


在《腦筋急轉彎》裡面我們最後理解到情緒不分好壞,那些悲傷的、憤怒的、厭惡的情緒都很重要,而某些情緒,像是珍貴的想像力則會隨著成長逐漸消失,但這些情緒最終都會構成「我」這個個體。來到《靈魂急轉彎》後事情就不是那麼簡單了。即將迎來人生轉機的Joe發生了意外,在死亡邊緣極力掙扎,最後為了逃避進入「作古畢業班」而逃到了「投胎先修班」,然後遇到了對人世間毫無興趣的新生靈魂22號。簡單來說,這是一個「想要活著的死去靈魂」跟「不想活著的新生靈魂」的故事。

 

screenshot 2021-02-22 下午11.55.02.jpg

 

皮克斯近年來出的電影我都哭得要死不活的,包括《腦筋急轉彎》跟2019年的《玩具總動員 4》我都大爆哭,但也有看到不少人指出皮克斯的電影「說教意味」越來越濃,如何在「有深度意義」跟「過度說教」之間取得平衡,我想是皮克斯電影近年來最大的考驗跟挑戰。


出於這一點,我想《靈魂急轉彎》真的拿捏得剛剛好。雖然我個人會覺得如果結局Joe沒有獲得特赦而重生會更完美,畢竟人生本來就不能重來,但皮克斯短時間內可能還是無法擺脫「完美結局」這個動畫魔咒,所以必須讓故事有一個圓滿一點的結局吧。但是在「人為什麼要活著?」這個主題上,《靈魂急轉彎》真的給出了很漂亮的答案。

 

screenshot 2021-02-22 下午11.54.43.jpg

 

在投胎先修班裡面,每個新生靈魂都必須找到自己有熱情的事物,點燃了「火花」後才能獲得通往人世的通行證。一開始這個「火花」被Joe誤會成「夢想」,因此拚命想幫22號找到夢想,但22號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然而他到了真正的人世後卻會喜歡散步、喜歡地下鐵吹起了的風、會因為一片落葉而心情起伏,激發通往人世的「火花」其實根本就不是夢想,而僅僅是一份「想要活著」的心意。

 

screenshot 2021-02-22 下午11.55.57.jpg

 

要一部主流的商業電影不談夢想還是蠻困難的吧,但《靈魂急轉彎》告訴大家沒有夢想、找不到熱情也沒關係,因為光是「活著」這件事本身就足夠幸福,我想這是皮克斯在現在這樣艱難又厭世的時期給予全世界的溫暖訊息。儘管「珍惜當下」已經是一個在電影裡老套到不能再老套的主題,但現在正是一個只要訴說「想要活著」也會讓人熱淚盈眶的時期。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21.02.22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