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 3.jpg

紅豬兒時的點點滴滴來自紅花坂神隱少女

 

  第一次知道這部電影是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當時國小的音樂發表會上,其中一班用直笛演奏了〈永遠常在〉那首歌,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一個人叫做「宮崎駿」,然後有一部動畫片叫做《神隱少女》。這部電影應該算是我看過最多次的電影了,看的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作為全世界最重要、最偉大的動畫片,《神隱少女》的地位可以說是超越「動畫電影」的範疇,是全世界公認最偉大的電影之一,但是為什麼呢?為什麼一個青春期少女誤闖異世界的故事會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動畫片?

 

  吉卜力一向最擅長的主題就是「成長」,其中最成熟的代表作就是《神隱少女》。千尋穿過隧道的那一刻進入了異世界,其實是她即將進入青春期的一場修煉,這一趟奇幻旅程是她的「過渡儀式」,從小孩過渡到青少年的一場「過渡儀式」。千尋在湯屋工作的過程中,漸漸從原本的膽小、懦弱、愛撒嬌、沒禮貌的小女孩變成一個勇敢無畏、討人喜歡、擁有自我意識的女性。電影的一開始是千尋坐在車子裡準備搬到新家,離開了熟悉的學校和朋友,她心裡有很多不甘願,面對即將展開的新生活,她感到疲倦、迷惘、不想面對。她需要成長、需要改變,而這成了她進入異世界的契機,學會在異世界生存下去成為荻野千尋的一場修行。

 

4fd9d8966c_86192600_o2.jpg

 

「為什麼你想要工作,我就非得雇用你?」

 

  在湯屋的世界裡,想要活下去就必須工作,否則會被湯婆婆變成各種動物。千尋去找湯婆婆簽約時,湯婆婆說了一句:「為什麼你想要工作,我就非得雇用你?」,那場戲讓我覺得很震撼,因為我沒有想到湯婆婆會那麼說。我在那一刻完全感受到湯屋的世界絕對是來真的,湯婆婆也不是什麼面惡心善的老婆婆,而是真正的老闆,這並不是在開玩笑,也無關魔法,而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法則就是如此。

 

  或者可以說湯屋的世界就是人類長大後的社會,千尋簽約之後,名字從有意義的「千尋 (chihiro)」變成了像是代號一般無意義的「千 (sen)」,簽了「賣身契」之後象徵自我的名字會被剝奪,會逐漸忘記自己原本的名字,也就是說會逐漸丟失自我,但是也會完成「社會化」的過程,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大人。在還沒看過《神隱少女》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人為什麼要有名字」這種問題,因為名字是一種太過理所當然的存在了。其實我們沒有想過的是,一旦名字沒有被使用,其實很容易就會被遺忘。如果人沒有名字的話,我們還能夠定義自己是誰嗎?人如果失去了名字,就失去了自己存在於世上的證明,所以名字其實就跟人本身一樣重要。

 

20180913113000125327.jpg

 

  千尋、白龍跟無臉男其實是我很想要一起討論的三個人,他們三個其實呈現出一個漸進式的發展。白龍已經忘記了自己的名字,但是還保有一部份的自我,但是無臉男什麼都沒有,這是一個完全虛無、空洞的角色,所以他才會一直喊著「好寂寞、好寂寞」,必須透過大吃、得到眾人的愛戴,透過生理上的「吞食」來填補心靈上的空虛,但是吃得越多反而就越不滿足。把他們三個比喻成人的成長過程的話,千尋是小孩時期,白龍是青少年時期,無臉男就是成年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變得越來越追逐名利,而漸漸遺忘自己的初衷,變得越來越不像自己。其實無臉男並不是壞人,他只不過是想要得到千尋的關愛而已,卻因為待在湯屋裡看到大家為了錢搶成一片的樣子,才發現如果擁有錢的話就能夠得到關注,漸漸走火入魔。

 

  《神隱少女》的日文片名是「千と千尋の神隠し」,意思是「千與千尋的神隱」。總有一天,千尋或許會變成千,但是這場歷險是千和千尋唯一在一起的時候,這也就是為什麼青少年時期為什麼我們總是會感到迷茫和混亂,因為這時候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個千和一個千尋。千尋渡河後與爸媽會合,那時候她微微轉過頭,但是想起不能回頭於是又把頭轉了回來。她也許是想再確認一次這一切到底是不是夢吧?或是想再看看這個讓她變得跟以前再也不相同的地方、想看看白龍還在不在、想跟湯屋做最後的道別。但是她只能繼續往前走,所有在湯屋的回憶都只能放在心裡。

 

SPIRITED-AWAY_43.jpg

 

「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罷了。」

 

  長大後的千尋或許不會再想起這段回憶,但是可以證明她確實經歷過這一切的,是當她回到人類世界時仍然閃耀的那條紫色髮圈,因為那是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做的、沒有任何魔法的髮圈。或許在她長大成人的某天,還會笑著談起這段奇幻的旅程吧?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8.11.23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