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BihKeUMAEXgDm.jpg

 

 劇評原聲帶

 

      今年只看了三部韓劇,嚴格來說其實只能算兩部,分別是《芝加哥打字機》、只有一集的獨幕劇《如果我們是季節》,再來就是這部《今生是第一次》。倒也不是因為今年的韓劇表現特別差,是因為我今年比較集中在看日劇,所以在挑選韓劇的時候標準自然就會更嚴格一點點,雖然看的量少卻都質精喔~雖然今年沒有像《鬼怪》或是《太陽的後裔》那樣收視率特別亮眼的作品,但也不是沒有好的作品出現,至少我覺得我看的這三部都很值得追啊!

 

e3686234fe6244eb83118c231a8aff74.jpeg

 

      其實差一點就沒有看這部戲,應該說本來是真的沒打算看的。這部戲在剛播出的時候我就知道了,但是聽到劇情很像《月薪嬌妻》,就覺得有點興趣缺缺,一直到戲播完了,正好有點空閒的時候,我才抱著「試試看吧」的心情開了第一集來看,結果就哎唷我的媽呀一發不可收拾XDD

 

      雖然說故事的主題的確跟月薪嬌妻一樣都是「契約婚姻」,但故事內容其實是完全不同的(雖然男主角都是IT男啦!)說是抄襲的話我就覺得有點過份了,因為兩部戲討論的東西其實不一樣,月薪嬌妻的重點比較放在「女性家務勞動的經濟價值」上,但是今生是第一次的重點其實是「結婚的價值到底是什麼?」。兩部戲比較起來的話,我認為今生的劇本是比月薪嬌妻要來得完整很多的,雖然月薪嬌妻也有它自己吸引人跟有趣的地方,但是今生的劇本卻更加深入的探討了年輕世代對於婚姻的重新定義,不管是在台詞上或是故事的安排上都比月薪嬌妻要來得更全面一點。嘛,一方面也是因為韓劇的篇幅大約是日劇的兩倍,所以可以講得比較細啦!

 

fe4b965abb1a51e5067dbfef82535a35.jpg

 

      「戀愛」、「結婚」、「我們」,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與人建立關係和浪漫愛情這種小事,變成了費用和精力。

 

      《今生是第一次》的演員群說實在話,都不是非常有名的演員,至少看了4年韓劇的我,只認得出金玟錫跟李絮而已。但是今生的收視率從一開始的2%一直穩定成長到最後的5%,(以有線電視台來說這樣的成績已經算是非常亮眼了)甚至還擠入tvN戲劇類收視率排行榜第20名,可見它真的是靠口碑的XD

 

      這部戲最能夠引起大眾共鳴的一點,就是人物的設定。這是一群「年輕人」的故事,志浩(=智昊)、浩朗跟秀智都生於1988年,經歷過韓國最輝煌的時期,也經歷了韓國最不景氣的時期,從所謂的「88寶」變成「88萬世代」(相當於台灣的22K世代),對他們來說,買房子、結婚、戀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原本看到男主角的設定是IT公司的首席設計師,又是房主,我以為男主角一定就是典型的「高富帥」,結果沒想到世熙其實是要貸款30年才能買得起房子的「房奴」。跟志浩做對照,一個是沒有房子的流浪漢(homeless),一個是有房卻要貸款一輩子的房奴(house poor)。

 

      在看今生的時候就覺得好像看到了社會上的各種年輕人,追尋夢想卻因為現實受挫的志浩、要貸款半輩子的世熙、嚮往結婚卻沒有能力結婚的浩朗、身為女強人卻不被尊重的秀智、還有以「YOLO」(人生只活一次)作為座右銘的福南...你或許可以在每一個角色身上找到一點自己的影子。

 

15f7c04a-9266-417d-9ae8-38479121956f.15f7c04a-926f-4fd0-9395-f970a09f5d7e.png

 

      「應該是因為相愛才結婚的,但為什麼產生愛情之後,傷口卻越來越大呢?原來愛情對結婚來說,只是「幸好」而已。」

 

      看《月薪嬌妻》的時候,只是覺得「契約婚姻」這個主題很有趣,一直以來,我們的既定觀念就是要相愛才會結婚,原來還有一種婚姻是可以靠「簽合約」來結的。但是在看今生的時候,契約婚姻又再次出現了,不到兩年的時間,兩個不同國家的電視劇都探討了這種結婚形式,我開始納悶,難道這已經是一種社會現象了嗎?「現在的人已經可憐到連結婚都要成為一種交易了嗎?」在看《今生是第一次》的時候,我開始浮現這樣的想法。

 

      「結婚得預期效益大於單身的預期效益時,人們才會選擇結婚。」

      這段話是劇中引用社會學家加里貝克爾的論點,其實把愛情的成分去掉,婚姻其實真的就只是一段利益關係,你賺錢、我煮飯,只是為了維持家庭的運作而已。契約婚姻只是比較直接的一種結婚方式,因為互相「需要」,就像需要有人幫忙做家事的平匡、就像需要房租收入的世熙一樣。契約婚姻之所以會成為一種新時代的結婚型態,就是因為現在是「窮青世代」啊!就像戲裡說的:「因為相愛而結婚,那是有錢人才能享受的儀式。」如果有錢,就不會有需要,契約婚姻自然也就不會出現了,但是現在結婚成為一種負擔,契約婚姻成為現在年輕人維持生活的一種方法,其實也沒什麼可悲不可悲的,只是時代改變了而已。

 

      如果可以,誰不想因為愛而結婚呢?

 

123.jpg

the_graduate_ending_shot_elaine_and_benjamin_on_bus.png

 

      「不過...我還搞不清楚結婚到底是什麼。愛情跟結婚,是一樣的嗎?」

 

      寫到這裡,必須先說一下,尹蘭中編劇真的是個飽讀詩書的編劇啊!雖然說韓劇裡引用詩集或是小說其實是滿常見的事情,但是《今生是第一次》引用的數量特別多(已經到可以開書單的程度)。在影像上,也向經典電影《畢業生》和《戀夏500日》做了致敬,其中,《畢業生》在這部戲裡面其實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我相信編劇應該是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吧?(因為志浩其實就是編劇自己的投射)

 

      《畢業生》的劇情是在說一段不倫戀,故事其實跟這部戲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一開始看到志浩的房門貼著《畢業生》的海報時,我就在想這跟戲有什麼關聯嗎?但重要的是電影最後結尾的部份,當男主角跑去女主角的婚禮搶婚成功,兩人一臉興奮的搭上公車,看似要迎向美好的未來,但是下一秒男女主角卻意味深長的看了彼此一眼,然後眼神迷茫的看向遠方。這個三段式的情感轉折,在影史上也是非常經典的一幕,其實也呼應到了戲裡說過的一段台詞:「結婚並不是美好結局,真正的故事是在那之後。」就像《畢業生》的男女主角一樣,一時興奮就私奔了,卻沒想過後續的結果會是如何。

 

      《今生是第一次》有很多場景都選在公車上拍攝,除了向《畢業生》致敬之外,也因為公車其實代表的是一種「漂泊不定」的狀態吧?在公車上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也不知道會開往何處,我覺得公車是最能代表現在的年輕人的一種交通工具。

 

      一般的故事都是「相愛→結婚」的過程,但是今生是第一次卻是「結婚→相愛」的過程,目的就是想呈現出那些大家並不想看見、很痛苦有很黑暗的「真正的故事」吧?每次電影或電視劇的結局都是在男女主角結婚時就結束了,究竟有沒有人想過,結婚後的他們真的幸福嗎?

 

c0a581376cb9472c9540be9ba5cd3c06.jpeg

 

      「結婚跟戀愛是不一樣的,結婚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我想《今生是第一次》的重點是要說這個。一開始世熙跟志浩簽訂合約時,只有考慮「我們兩個」的需要,因為我需要房租、你需要房子,所以我們結婚了。但是後來志浩在看到媽媽寫給世熙的信後卻放聲大哭,志浩媽媽一直擔心女兒嫁出去會被娘家欺負、擔心志浩不能再繼續寫作,擔心志浩會跟自己一樣一輩子只能守著家庭,沒有自己的空間。對世熙跟志浩來說,這場婚姻也許只是因為彼此有需要,但是對兩家人來說卻是一生大事,因為結婚其實不是只是「兩個人」的事情而已,而是「兩家人」的事情。

 

      《今生是第一次》的三條主線故事呈現了三種不一樣的愛情,除了契約婚姻的志浩與世熙之外,女強人秀智跟CEO相九這對是面向職場族群的情侶。我覺得戀情長跑7年的浩朗與元錫這對情侶是最寫實的一對,大部分的情侶應該也是屬於這個類型:有愛情卻沒有麵包,雖然相愛、卻沒有錢結婚,女方想婚但男方還想再奮鬥個幾年,同居在窄小的房子裡,即使是相戀7年之久的情侶,也很容易因為婚姻觀念不同就分手。

 

DPdlktOVoAADYYB.jpg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19號房間,就算是再親近的人也不想讓對方發現的房間,就算變得熟悉了,也無法招待他人的房間。」

 

      在看到世熙原來有前女友的時候很怕會出現狗血的橫刀奪愛情節,幸好一切都沒有發生,甚至因為多加了停珉這個角色反而變得更棒了。在故事的後半段,「19號房間」這個概念十分重要,明明志浩已經知道世熙會跟她告白,卻還是選擇解除合約,就是因為志浩要等世熙從他的「19號房間」裡走出來。世熙因為前一段戀情的失敗,一直顧慮著志浩,為了不阻礙志浩的選擇、為了不讓她流淚,所以最後沒有告白,他一直都沒有走出自己的「19號房間」。

 

      就像志浩說的,解除婚約並不代表就是悲傷的結局,志浩只是想脫離婚姻的束縛,堂堂正正的跟世熙談一場真正的戀愛,他們之前都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也就是他們最後的生活準則:「一切都要以我們的愛情為優先。」

 

DL6a5-uU8AAXY_G.jpg

 

      某種程度上來說,《今生是第一次》可說是一部「女性主義」的韓劇,最後都是三個女主角主動出擊求婚XD其中最明顯的角色當然就是girl crush滿滿的秀智啦!出身單親家庭一路奮鬥成為職場女強人,不喜歡穿胸罩,在職場上不被男性尊重,甚至成為男性職員茶餘飯後的消遣話題,包括差點被性侵的志浩、態度稍有不好就被店長說是「那個來」的浩朗,其實都點出了現代女性遭遇職場性騷擾的問題。

 

      浩朗跟秀智其實是兩個很極端的角色,一個是不婚主義者、一個夢想結婚當賢妻良母。秀智是那種狂放不羈的女性,但浩朗真的跟時下的很多小女生一樣,喜歡讓男友猜測自己的心思,結果就是男友怎麼樣都猜不對XD

 

      「如果不努力,就無法理解彼此。」無論是男是女,愛的話就要說,否則對方是不會知道的。

 

DP9DTcQXUAAzu--.jpg

 

      在看今生的時候,總是心想:「如果在我出社會之後,也能看到這樣的電視劇就好了。」一個人也好、戀愛中也好、結婚了也好,也許是一個人在擁擠的公車上時、也許是下班回到家吃著微波食品時,如果那種時候可以看到像今生這樣的作品,一定可以得到很多安慰的吧?

 

      「感覺會是可以記得一輩子的那種作品」,演員們在終映感想時都一致說了這句話,我想不管是對觀眾還是對演員們來說,《今生是第一次》絕對是會記得很久很久的作品。最遺憾的就是沒有跟到現檔一起看,我只花了三天就看完了,但如果是跟著劇集兩個月的播出這樣相處下來的話,感覺一定會更加強烈的,雖然這樣就不會那麼捨不得了,但還是覺得非常非常可惜啊~

 

      如果可以的話,很想給每個角色一個大大的擁抱,也很想對跟志浩、世熙、浩朗、元錫、相九、秀智一樣,為了生活、為了愛情、為了結婚,正在努力生活的年輕人們,說聲「你們辛苦了」。

 

      「給現在生活在這個瞬間的各位,願你們奮勇前進,反正今生,我們都是第一次。」

 

      回到最後,究竟「今生是第一次」是什麼意思呢?是「YOLO」(人生只有一次)嗎?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其實回想起《沒關係,是愛情啊》裡面的一段話:「世上最暴力的語言,就是要像個女人、像個媽媽、像個醫生、像個老師這樣的話。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第一次,所以常常會有生疏或惋惜的時刻,因此有些失誤也是沒關係的。」因為都是第一次的人生,即使走得磕磕碰碰,也要忠實於自己,不要讓自己後悔。我想這段台詞就是對「今生是第一次」最好的解釋。

 

P5jpWmf.jpg

 

      最後來個告白時間,如果有最佳演技獎,二話不說一定給貓咪!!真的太可愛又太會演了,到底哪裡找來那麼美的貓啊~~~也請給我來一打像南首席這樣的老公,跟一打像秀智這麼帥的閨蜜XD

 

 經典語錄 

*前面文章裡引用過的台詞就不再重複打出來囉*

정소민.jpg

當我下定決心為了夢想奮鬥時

我以為我的人生 就是要走在這黑暗的隧道裡

但沒有想到會是這麼的黑暗 也沒想到會是這麼的孤單

 

1512039439-1151705233.jpg

在這段婚姻中 我能做到的

只有不妨礙她去做選擇

「我會讓她幸福的」、「我會保護她的」

很抱歉 不是這種保證

 

DOQGXO-UQAIPBa5.jpg

回首一想 我從來都不是我人生的前鋒

每次都是適當防守 適時撤退

有球傳過來也沒勇氣回踢 又不敢躲球

烏合之眾的後衛

 

b79a669a347541c295cfc4ee912b222e.jpg

這個世界所有的東西已經幾乎達到飽和狀態了

所有的基準都需要重新樹立

世界不會變得更好 我的人生當然也不會變得更好

也許我們不是為了更好的明天

而是為了避開更壞的明天 活著

 

0 拷貝.jpeg

就算度過了昨天

也不是就知道今天的全部了啊

 

0 (1).jpeg

就算以前看過大海

但今天看到的大海也是第一次啊

就算都瞭解、就算曾經做過

每個瞬間 跟那個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第一次

 

9d8d398e054a444db574ba8ff6489be6.jpeg

兒時陪伴我的電影和電視劇中

接吻總是美好結局的象徵

接吻只能是結局的原因 我現在才知道

真正的故事 都是在那之後才開始的

而人們 並不想看到真正的故事

因為真正的故事可能會很痛 很黑暗

接吻也好、結婚也好

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美好的結局

 

DL6a5-vUEAAPSmR.jpg

跟你分享瑣碎日常的人還怎麼跟他做愛啊?

幻想都破滅了

結婚吧  是男女關係的墳墓啊

是性關係的結束

 

DPuVX0uVAAAJtMF.jpg

心不是用搶奪或抓住的

而是一顆心走向另一顆心

 

BC4EF61ED0189112C155EF3FE1F98FAD85CE32CB_size180_w1280_h853.jpeg

話語是從人的嘴巴裡出生

在人的耳朵裡死去

但是有些話不會死去

會進入人的內心裡 在那裡存活著

話也是要進入人心才能活著的

話要說出口 才能進入別人的心裡

 

83009f3522a256aa96d2f7cefa97fb1fd1e138710fbbefc9d4f44f0fe877c98691ba507c61d71c86fab2a561edb81df9acb45a4514f8982a0b843f4a0521a38fafe31cfc46f72d156d86aa65beed4b016bc0894e21cd7561f21afbde60ab5a9a0a12c656e347eac9dd5b765d61b8d8b76d4cf10f6629865.jpeg

比起說明別人無法理會的事情

做個瘋女人會更容易

其實世界上有時這麼做會輕鬆很多

比起卑微的女人 瘋女人會好一些

 

DMzUNuRU8AAqxBf.jpg

 

 

 

 

 

 

 

 

 

 

 

這是年齡越來越大的人的特權

痛苦的 現在都會成為回憶

 

tumblr_ozln8jOixP1qfwlugo3_1280.jpg

哪個父母會看著自己的孩子往火坑裡跳?

為了救自己的孩子

就讓別人的孩子往火坑裡跳

因為我的孩子更寶貴

就算卑鄙無恥 但那就是父母心 也是愛

 

mck_5a1631ce4c6d0-750x500.jpg

結婚牽扯著太多人的愛了

問題是 這些人的愛都是真心的

其實仔細去看 這些人都懷著一顆善意的心

只是當好心的東西變得錯綜複雜時

就難以看清它原本的善意了

因此這份好心原本的樣子 也就無從知曉了

所以夫妻是靠著情義在生活

是配偶、是家人 才會有那麼多形容詞

成為夫妻 真的是很了不起、也很可怕的事情

 

_DSF1310.jpg

 

 

 

 

 

 

 

 

 

 

我們大多數時候都誤會了別人

不應該說「我知道你的想法」

而應該說「你說的話是什麼意思,我也不清楚。」

如果不努力,就無法理解彼此。

 

0.jpeg

並不是結了婚就要把幸福交給對方

誰又能讓誰如何幸福呢?

在這個時代 讓自己幸福就已經夠難了

互相不給對方添麻煩 這樣就很好了

 

17000129944.jpg

每個人的人生都差不多 不相上下

只不過要保管好自己的星星兜

差不多的人生中 時而也會有閃閃發亮的事情

所以要留意去抓住它 好好裝在自己的星星兜裡

這樣等你以後累了、煩了的時候

可以拿出來看你的星星 就能度過艱難的時光了

 

DOkQxGxVwAAtUcV.jpg

有人到來的時候

其實是一件很驚人的事

他會帶著他的過去、現在、還有未來——

一同到來

是一個人一生的到來

很容易粉碎 所以也可能曾經粉碎過的他的心——

走向了我

             —節錄自詩人鄭玄宗的詩集《島》裡面的〈訪客〉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7.12.09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