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edticketnews.jpg

 

  我一直都覺得我欠《言葉之庭》一篇影評。其實我不是新海誠的粉絲,甚至我對他的電影都有點怯步,儘管《追逐繁星的孩子》廣受好評,我還是沒辦法鼓起勇氣看,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喜歡看科幻類型的影片。雖然有看過《秒速5釐米》,但其實對劇情沒什麼印象,只記得畫面很有詩意。所以,當我從架上拿下《言葉之庭》時,純粹是被它綠色清新的封面吸引而已。「感覺是可以試試看的電影。」這是我對《言葉之庭》第一個印象,其實我不愛姐弟戀之類的題材,但又覺得不看的話或許就會錯過一部好電影。於是我邂逅了這個我認為很漂亮、很漂亮的故事。

 

p2005722653.jpg

 

  新海誠的電影都很有詩意。雖然只看過《言葉之庭》和《秒速5釐米》,但新海誠這方面真的讓我非常驚豔~《言葉之庭》的開頭就是上面這張劇照,當時我愣了一下,甚至還懷疑自己在看的真的是動畫嗎? 因為這個畫面真的太寫實了...新海誠的詩意我想是用光影還有色彩搭配出來的,尤其是在《言葉之庭》中,許多陽光穿透樹葉的畫面都非常漂亮,新海誠的電影中也時常出現淡粉色的光暈,增添很多柔美的感覺。

 

  看完《言葉之庭》之後突然對數位動畫稍微改觀,以前我覺得不管科技如何進步,像吉卜力那樣手繪的風格永遠是最柔和的,但是《言葉之庭》卻把這種柔和感以更加準確、清晰的方式表達出來,這真的是手繪動畫無法表現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每個畫面都美到令人屏息啊~

 

p1883742850.jpg

 

  《言葉之庭》絕對不是只停留在姐弟戀,男學生喜歡女老師這種劇情的膚淺電影,而是每個現代人的生活寫照。因為電影其實很短,只有45分鐘,看完的時候只覺得無法抽離劇情,想要知道兩人的後續,不想要就這麼倉促的結束掉。所以我買了《言葉之庭》的原創小說(也是新海誠寫的),然後我才發現,原來故事遠比我想像的要複雜、深層多了!!!在電影中大家應該不難發現,孝雄跟雪野是同一個世界的人,他們都與人群疏離、有著自己的另一片小世界,如果說世界上大部人的人都在框框裡的話,那他們就是在框框外的人。

 

  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世界的想法吧?不管是曾經這麼想過還是現在仍然這麼想,我們總會在某些時刻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世界,又或者說,我們覺得自己反而更屬於另外一個適合自己的世界。孝雄有著自己的手工鞋世界,雪野有想要當個好老師的世界,其實不只是這兩個人,《言葉之庭》所有的角色,包括孝雄的哥哥、女友,還有媽媽、孝雄的班導、欺負雪野的相澤,他們都是有著自己的理想,但是卻放棄或是無法實現夢想的一群人。(所以真的很建議買小說...)

 

p1880541871.jpg

 

  我從來都不喜歡雨天。雖然很多電影或是漫畫都會把雨天塑造得很浪漫唯美,但現實中的雨天,真的很難讓我喜歡。因為家裡沒有買車,所以即使下超大雨也必須走路上學,這種時候就會覺得自己很可憐,然後很羨慕由家長接送的小孩。《言葉之庭》稍微讓我有一點點喜歡上雨天,雖然那種褲子跟鞋子濕透的感覺很令人難受,但這或許就是雨天獨有的感覺吧?

 

  言葉之庭的意思是「言語的庭園」,這個片名很有意思,因為老實說,孝雄跟雪野在庭院裡講話的次數並不多,很多時候都是各自做自己的事,所以我想言語不一定是指真正有說出口的話,雨聲、蟲鳴鳥叫、兩人之間空氣的流動,兩個被世界忽略的人在小小的庭院裡取暖的氣氛,或許都可以是一種言語。

 

p2000206725.jpg

 

  其實我並不覺得雪野跟孝雄是姐弟戀,雖然兩人的確互相喜歡,會因為對方而感到心跳加速,甚至他們也說了那是最幸福的一刻,但我覺得更像是兩個天涯同路人互相取暖,改變對方的情誼。新海誠在小說中提到,「戀」在萬葉集中寫作「孤悲」,是一種孤獨悲傷的情感,他認為《言葉之庭》中的愛情是「因孤獨而渴求著某人的深層感情」,我覺得這個解釋很精準,那不像是單純的「戀愛」,也不是仰慕,反而有點像在尋找一個避風港...

 

  電影中沒有特別描寫到雪野為何會被迫離職,只大概說跟學生有關,所以在看電影的時候難免會覺得有點牽強難懂,不知道為甚麼會那麼嚴重,但是在小說裡就寫得非常仔細,也把雪野的背景設定加強,讓故事更加通順合理。從小就被人視為美到令人難以親近的雪野,還有國一時面臨父母離異的孝雄,他們都是比同齡孩子早熟的人,也因為這樣,才會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世界吧。那個年紀的他們應該還是天真無邪的孩子才對,但他們卻在一夕之間被迫長大,提早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所以我一直覺得《言葉之庭》是一部很憂鬱的電影~

 

p1880556361.jpg

 

  孝雄的哥哥和哥哥的女友雖然在電影裡等於是路人,但在小說中也著墨不少。孝雄的哥哥從小想當足球明星,卻在高中時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而放棄,女友梨花是半工半讀的大學生,一直很努力在劇團裡演出,夢想成為演員。孝雄的哥哥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選擇放棄自己認為是做白日夢一樣的夢想,但是看著自己的女友還有弟弟都奮不顧身的在為夢想前進的時候,也會覺得羨慕、羞愧,反觀自己每天都要被公司的業績壓著跑,甚至還要裝出自己過得很好的樣子,故意花大錢請女友吃高級西餐,來掩飾自己內心的自卑,這段描寫讓我覺得真的很寫實也很深刻!!

 

  沒有放進電影中的情節真的太多了,因為小說每一章就是一個角色的故事,新海誠也說如果要全部都拍進去的話,兩個小時可能都演不完,電影就是想好好把焦點放在雪野和孝雄身上,小說則是加強整個故事的架構和背景。

 

p1990640578.jpg

 

  雪野崩潰大哭的那場戲,真心覺得雪野演得太棒了!! 好啦不是XD 那種壓抑了很久頓時爆發的心情,那種難過,我也在看到這場戲時掉了眼淚。雪野一直都想要當個好老師,這真的不是太難達成的心願,而她也的確有那個能力,但是卻被一堆莫名其妙的理由給打壓下來。這種感覺就像是職場裡有才華的人都無法獲得重用,懂得利用人脈走後台的人卻反而可以獲得成功,這就是現代社會的通病。

 

p2254301284.jpg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雨來,留你在此。」

 

  為什麼說《言葉之庭》比起其他電影更有詩意,最明顯的原因就是電影中真的直接引用了詩XD 嚴格來說是短歌啦!雪野跟孝雄對應的那首短歌選自《萬葉集》,是日本最早的詩歌總集,小說中每個章節後面也會選用一首《萬葉集》的短歌來搭配故事!我個人很喜歡加入詩詞這樣的設定,電影的層次整個就大大提升啊XDDD 順帶一提,新海誠是文學系畢業的喔!

 

p2325174015.jpg

 

  今天腦海中突然間想起《言葉之庭》的配樂,也許是因為最近都一直在下春雨吧?然後回到家開著配樂,突然又很想寫一篇影評,而且有一種很強烈的慾望,想要好好的把這篇影評寫到最好。《言葉之庭》是我在準備學測期間看的電影,那時是憂鬱的11月,我對考試感到猶豫和迷惘,甚至第一次耍叛逆跟家人搞冷戰,那時候我深深的感受到,即使是你原本覺得很美好很美好的事情,都有可能會在下個瞬間馬上崩潰掉。也就是說,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美好的,但也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討厭的。

 

  在那個我想可以形容作「慘綠少年」的時期,《言葉之庭》的小說是我唯一的出口,一開始我覺得我就跟孝雄一樣,活在一個不屬於自己的世界裡,但看著孝雄漸漸努力追尋起他的夢想跟愛情,我也被他的那份勇敢打動。所以《言葉之庭》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如果沒有它,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度過那段時間。如今我的那段「梅雨季節」已經過去了,今年暑假我計畫到日本自由行,而《言葉之庭》的取景地新宿御苑,也在幾經掙扎後被我排進行程裡了,期待到訪的那天會是個炙熱,下著毛毛細雨的日子。

 

 

  最後分享《言葉之庭》的主題曲,秦基博的Rain給大家!一開始雖然覺得略快節奏的歌曲不太適合這部電影,但聽久了卻覺得很好聽,歌詞也跟電影很能呼應!!

---------------------------

經典語錄

*大部分的語錄都出自原創小說

p1990642006.jpg

 

 

 

 

 

 

 

翔太(孝雄哥):「我說啊,小時候的夢想,通常三天後就會變卦了吧?」

梨花: 「可是不執著的話,怎麼實現夢想?」

 

p1880556373.jpg

 

 

 

 

 

 

 

「生下來吧!」

當時望著遠處的光芒,我這麼想著。

就像心血來潮轉向平常不會走的街角,

我其實沒有半點魄力、覺悟或準備,只是決定要這麼做而已。

                                                             —秋月伶美(孝雄媽)

 

p1979571764.jpg

 

 

 

 

 

 

 

 

不管到了幾歲,生活仍舊不斷延續,

而那些夢想或目標,也會改變形式,繼續待在我們身邊。

                                                                    —翔太

 

p1979573487.jpg

 

 

 

 

 

 

 

 

我們每個人都在不知不覺中生病了,

可是,又有哪個大人是正常的? 誰有資格將我們分類?

我們已經不錯了,至少還知道自己病了。

                                               —雪野

 

p1990626296.jpg

 

 

 

 

 

 

 

我有些寒意

因為隻身走在濛濛細雨裡

漫無目的

任憑我的手掌、額頭淋濕

不知何時我變得消沉

就這樣靠在這裡

靜待光明亮起

 

細雨訴說著

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的一天瑣事

雨聲隱約的呢喃就這樣

突然變成了寂靜,變成了炙熱的白天,變成了萬事萬物

我聆聽著

期待有一天能夠如常睡去

                                                —立原道造〈雨の言葉〉

 

p2166578360.jpg

 

 

 

 

 

 

 

 

 

二十七歲的我,絲毫不比十五歲的我聰明。—雪野

 

p1990639512.jpg

 

 

 

 

 

 

 

這個世界根本不是那麼單純,

人也沒有那麼簡單就能控制自己,

所謂變成大人,就只是能夠掌握自己的行為。

                                                —孝雄

 

p1979574442.jpg

 

 

 

 

 

 

 

 

我希望自己懂得體諒我最珍視的人,變得溫柔又堅強。

然後,即使有一天只剩下我一個人,也能夠不以為意地活下去,

希望能擁有這種不被擊潰的堅強。

                                                              —孝雄

 

p2325176362.jpg

 

 

 

 

 

 

 

總覺得這個地方,這個庭園,似乎不屬於這個世界。

                                                                    —雪野

 

-------------------------

2015.03.22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