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5086298-976442088_m.jpg

[劇評原聲帶]

本次的劇評分成:

1. 前言

2. 雙門洞的親情

3. 沒有網路的友情

4. 1988的愛情故事

5.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6. 經典語錄

--------------------------------------------------------------------------------

一、前言

只要有懷舊元素的東西我都很喜歡,特別是這兩三年以來。

像是台劇《16個夏天》、日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當然還有《請回答1997》,之所以會喜歡這些懷舊電影/電視劇,

除了那些暖心的人情味之外,就是那份「已經回不去」的感慨吧?

每次看這些懷舊作品時,都會很羨慕生活過那個年代的人,

羨慕他們現在可以很輕鬆的懷念那個時代,

因為有人還願意在10年後、20年後重現這些美好的日子,拍下這些作品。

真希望在我四五十歲的時候,也能看到「請回答2016」之類的戲劇啊!!!

早在《請回答1988》開拍不久後,我就知道這部電視劇創下很多紀錄~

有線電視台的戲劇竟然可以達到18%的收視率,真的很誇張...

礙於開播當時我還在息影期,沒能跟上現檔收看,

所以復出後第一部看的戲當然是毫不猶豫的選了《請回答1988》!!

因為我沒有看《請回答1994》,所以會比較的話只會跟1997比較~

 

二、雙門洞的親情

p2318595106.jpg

《請回答1988》最難得的就是它的親情戲。

一般電視劇很少會那麼注重親情戲,但《請回答1988》卻用了極大的篇幅去描寫,

幾乎到第16集之前80%都是親情戲的部分。

一般電視劇少拍親情戲的原因很簡單,大家都比較喜歡看愛情戲嘛!!

的確,《請回答1988》前面五集雖然好看,但卻不會想要一集一集接下去看,

可能一方面是一集長達100分鐘,另一方面是沒什麼令人期待的劇情。

《請回答1988》的親情戲拍得非常細膩,很多親情戲的小細節都是一閃即逝,

像是說要吃橘子,卻是為了幫媽媽剝橘子皮的善宇,

還有因為余暉被同學叫「半地下」而感到很對不起兒子的德善爸。

這樣的情節處理不僅更加仔細,而且還可以跟後來的劇情做對比,

舉善宇家的例子來說,一開始負責剝橘子皮跟傾聽媽媽煩惱的人一直都是善宇,

但到後來剝橘子皮的人卻變成了阿澤爸,媽媽不再對善宇敞開心房,

安慰媽媽的人也不再是善宇而是阿澤爸了,

透過剝橘子皮這樣的舉動來代表整個家庭的變化,我覺得這點很棒。

《請回答1988》有不少賺人熱淚的親情場面,但感人的點並不老梗,

像是德善的老二待遇、善宇學刮鬍子和死命為寶拉辯護的媽媽等感人場面,

都是讓觀眾打從心底的覺得溫暖,覺得自己也有同樣的遭遇而落淚。

p2280763368.jpg

如果要我選雙門洞最喜歡的一家,我絕對毫不猶豫會選正煥家。

五個家庭中,我覺得描寫最完整、最細膩的就是正煥家!!

正煥家的每個成員都非常有個人特色,

像是超級搞笑無厘頭的金社長XD 如果我爸也能像正煥爸那麼有趣就好了~~

正煥家的描寫很完整,一開始可以看出美蘭是個愛好名牌貨的媽媽,

但正煥爸卻是個省吃儉用、吊嘎穿鬆了也不願意換的人,

後來我們知道原來正煥家本來很窮,因為中樂透一夕之間成為有錢人,

美蘭只是不想要家人再繼續受苦,爸爸也只是一時之間習慣不了而已。

但即使是堅強的美蘭,在孩子面前總是會變的柔軟,

正煥被小混混搶走鞋子時,她讓正煥對她敞開心房,

正峰動手術住院時,也讓正峰知道媽媽其實也有軟弱的一面。

正峰呢~~雖然一開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討喜的角色,

但看到後來卻覺得正峰超可愛的啦!!!

雖然重考7年,也從來沒有認真讀過書,但可以看出正峰是個勝負欲很強的孩子,

只是都不是在學業方面而已XDD 像是喜歡集郵、轉魔方,

還會很多莫名其妙從爺爺奶奶那裡學來的古怪生活小常識XDD

雖然一直都覺得正峰不像哥哥反而像弟弟,但在正煥說要考空軍學校時,

正峰告訴他:「哥哥希望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

可以看出正峰其實是最能看透正煥內心的人,

他知道溫柔的弟弟會想幫患有心臟病的哥哥完成心願而去報考空軍。

至於我們的正煥啊...他真的是一個太內斂、太溫柔的孩子了。

不管是在親情、友情或是愛情,他永遠都是默默在付出的那個人,

像是默默幫媽媽把拼音字母寫在護照上時、默默在爸媽心情不好時,

跑去請教東龍,再默默討好爸媽、還有無數個默默為德善付出的時候,

這就是正煥,他的溫柔總是讓我落淚....

 

三、沒有網路的友情

p2282722658.jpg

在那個沒有網路的時代,友情的聯繫就靠吃飯、聊天、看電影。

我最喜歡的戲就是1988的吃飯戲,尤其是在學校圍成一圈吃飯的那種。

1988的學校場景也拍得很寫實,像是三五好友圍成一圈吃飯、高三時班上沉重的氣氛...

都讓我這個高中生覺得很有同感啊!!!

5人幫的友情戲主要都在阿澤房間發生,主要也都跟阿澤離不開關係。

像是阿澤輸掉比賽時,5人幫馬上衝進阿澤房間,開口就說「你終於輸了啊?」,

不僅沒有安慰他,反而還教他罵髒話,幫他宣洩情緒的場景。

阿澤是個很壓抑的孩子,一直都籠罩在比賽跟大人施加的壓力下生活,

比賽輸了,他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一個發洩。

p2306883236.jpg

我喜歡雙門高中三人組的友情,那種兄弟之間,

一起偷偷去電影院看三級片、一起吃飯、一起被小混混欺負的友情。

在被混混欺負的過程也可以看出3人的性格,

像是只會臣服於混混之下的東龍、雖然有點軟弱,

但一聽到善宇被混混嘲諷沒有爸爸就氣到一拳揍過去的正煥,

還有始終不動手,堅守自己學生會長本份的善宇。

東龍是5人幫裡唯一一個沒有愛情戲的角色,所以在友情戲裡可說是靈魂人物,

我覺得娃娃魚這個綽號很莫名的超適合他XDD

我好喜歡他的那句名台詞:「你們這些只知道什麼是求根公式的小子,根本不懂人生!!」

的確,東龍是5人幫中最懂人情世故的一個,所以才能幫正煥指點迷津,

還有教德善不要只喜歡喜歡你的人,而是要去喜歡自己發自內心喜歡的人。

p2322109311.jpg

友情戲不只有在青春年華的5人幫上,爸爸媽媽們的友情戲也很精彩。

我喜歡每天坐在胡同的榻子上、一邊挑菜、剝小魚乾,一邊聊天的媽媽群,

媽媽們每次聊的話題都好色啊XDDD

我就是很喜歡1988裡很輕鬆平常的對話、一起毫無形象地大笑,

看了都會被這股輕鬆的氣氛給感染呢!!

爸爸們的場景雖然不是很多,每次都在喝酒,但我一定要說!!!

爸爸媽媽們在美蘭房間裡打花牌的那場戲真的太精采了啊~~~

原本以為不會打花牌的人看這場戲一定會覺得無聊,

結果爸媽們在這場花牌戲裡把人性的光輝發揮到一個極致啊XDDD

 

四、1988的愛情故事

p2310884751.jpg

雖然很遺憾,但我真心覺得,愛情線是請回答1988唯一的小敗筆。

親情、友情這兩條故事線都在1988裡得到非常細膩深刻的描繪,

但是愛情線... 最重要的愛情戲,相較之下卻顯得草草帶過。

這裡的愛情線並不單指德善的,也包括寶拉跟善宇,還有各家夫婦們的。

當然啦,寶拉跟善宇的愛情線沒什麼問題,只是歷經分手又復合,

然後最後又來個同姓同本差點不能結婚的情節有點狗血,但幸好沒有拖很長。

各家夫婦之間的愛情也很動人,像是德善爸媽雖然每天打罵,卻仍然會擔心對方的愛情,

正煥爸媽互相對彼此的體貼,東龍爸爸對工作狂媽媽的諒解,這些都拍得很好。

p2284171846.jpg

但是最重要的,女主角德善的愛情戲,卻描寫的不夠透徹。

首先我先聲明,我不是什麼澤善黨或狗善黨,只要劇情合理,

德善跟誰在一起我都會覺得很ok,前提是要有足夠的理由說服我。

跟德善有曖昧關係的只有善宇、正煥、阿澤三個人,

從德善的第一段曖昧關係就可以看出來,德善是那種「誰喜歡我,我就喜歡誰」的人。

德善一開始會喜歡善宇,是因為朋友說善宇喜歡她,

會去試探正煥對自己的感情,對他產生好感,也是因為朋友說正煥喜歡她。

沒有人說阿澤喜歡德善,但因為阿澤吻了德善,德善沒有因此討厭他,

所以澤善配就此成立,這樣合理嗎?

p2306704093.jpg

愛情戲講究動機,就是「為什麼喜歡?」

阿澤喜歡德善,這點無庸置疑而且很明顯,從假裝不會用筷子、

每次看到德善就會露出一副天真無邪的傻呆天使模樣就可以看出來,

他喜歡德善,因為德善是唯一一個像媽媽一樣溫柔對待他的女孩。

在阿澤跟德善互動的場景中,都可以看到阿澤傻氣可愛的一面,

而不是那個在圍棋比賽中孤獨冷漠的天才少年。

但德善喜歡阿澤嗎? 哪裡可以看出她喜歡阿澤? 這是我最想問的。

當然你大可以說喜歡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因為「是那個人」,

像我就說不出正煥到底為什麼會喜歡德善,但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他喜歡她,

但我真的怎麼也看不出德善有喜歡阿澤,相反的,我還覺得她喜歡正煥多一點。

p2315511609.jpg

德善到底喜歡阿澤還是正煥?

在老公尚未揭曉之前,這應該是最多人感到疑惑的一個問題。

比較一下德善對待兩人的差別吧?

在正煥&德善的愛情線裡,德善其實是主動的一方。

當然正煥也有主動撐傘去接她、等她上學,

但德善卻更加主動的邀請正煥一起去李文世的演唱會、吻他可不可以去聯誼,

聖誕節叫正煥配她,甚至還在半夜就爬起床,等正煥一起上學。

或許你會把德善這些舉動當成她「誰喜歡我,我就喜歡誰」的反應,

但不要忘記了,就算是喜歡善宇的時候,德善頂多也只是送了巧克力和糖果而已。

如果德善不喜歡正煥,她何必要放棄自己愛睡覺的習慣,大半夜起床?

現在換成站在澤善戀的立場來說,德善當然也有不少跟阿澤互動的親密戲,

像是到中國比賽時無微不至的照顧、平常很袒護阿澤、接吻時沒有揭穿真相等等...

但這真的是愛嗎?

p2293700130.jpg

德善陪阿澤到中國比賽的那場戲,當然是澤善愛情線裡很重要的一個轉捩點,

在這裡德善看到了跟平常不一樣、被鎂光燈聚焦著,充滿距離感的阿澤。

德善溫柔地走進了阿澤孤獨的內心,但這樣陌生的阿澤有走進德善的心嗎?

德善雖然為了阿澤排隊買壽司、跟飯店投訴、貼心準備衣物、鋪床,

但比起愛的舉動,我覺得這更像是一個「經紀人」的角色。

德善常說,阿澤是雙門洞的天然紀念物,需要好好愛護,

所以平常袒護著他,不讓外人接觸他,是可以理解的。

不管是年輕的德善還是中年的德善都很清楚一點,就是阿澤是「公眾人物」,

為了保護這個公眾人物,所以對他很溫柔,教他管理日常生活,

在中國德善對阿澤的那些照顧,本來就是她的責任,也是她的義務。

如果德善當時真的喜歡阿澤,那為什麼她每次在阿澤面前都不顧形象?

當她喜歡善宇跟正煥時,每次看到對方都很緊張,

會趕快整理自己的儀容衣裝,對阿澤為什麼沒有這樣?

我覺得德善對阿澤始終都是朋友之情,一方面是為了保護這個出眾的朋友,

另一方面是為了彌補自己小時候弄傷阿澤的愧疚感。

如果德善在1988年跟阿澤夢中初吻時就喜歡阿澤的話,她大可攤牌,

不就可以早點談戀愛了嗎? 但是德善卻不願意跟阿澤變成尷尬的關係,

換個說法就是德善並不願意「越界」,不想跟阿澤成為朋友以上的關係。

雖然1994年後德善真的喜歡阿澤了,但我卻找不到原因~

感覺就像經過北京的那場吻戲之後,德善就莫名其妙喜歡上阿澤一樣。

你可能會覺得我說那麼多又有什麼用? 如果我說的真的那麼有道理,

那最後老公又怎麼會是阿澤? 這不是自打嘴巴嗎?

e972b1511815b877844f2dca21431509.jpg

 我相信就算是澤善黨的忠實支持者,

在看到夢中初吻之前,應該也不會如此斷定阿澤就是老公吧?

對啊! 看到坐姿這麼大剌剌,還會叫德善「照照鏡子吧」的老公,

大家怎麼可能會想到這是性格溫順寡言的阿澤?

為什麼老公會是阿澤,其實講白了就是編劇存心想整人,

大家一開始就一個勁兒的猜老公一定是從來不講好話的正煥,

最後老公真的是正煥的話,不就沒有驚喜感了嗎?

所以為了反其道而行,編劇只好自己打臉把老公換成阿澤,

再想辦法添加撕日記等橋段去圓阿澤就是老公的結局。

當然以上這些都是我自己的想法而已,畢竟編劇第一,

她爽寫阿澤是老公就是阿澤,能拿她怎麼辦?

這可能是編劇在寫完《請回答1997》後染上的惡習吧,

為了不讓大家猜到老公是誰,即使劇情不合理也沒關係... (唉~)

p2318021252.jpg

正煥不是老公就算了,但是連正煥的告白也被無視,是不是太過分了啊?!

這裡不得不搬出《請回答1997》一下,雖然親情友情沒有描寫得那麼細膩,

但是1997的愛情戲卻是非常嚴謹合理的,每個角色的戀愛動機都交代得很清楚,

因為有這樣堅實的背景設定作為後盾,才可以很合理的帶出詩源拒絕太勇的場景。

反觀正煥的告白,最後竟然被當成一個玩笑,當場就埋葬了正煥的初戀。

阿澤是老公我可以試著接受,但是正煥的真情告白被這樣處理,

德善連一句「謝謝」、「我不喜歡你」或是「我有男朋友了」都沒說,

我真的為正煥感到很不值,更多的是為如此溫柔的正煥感到心疼。

正煥跟阿澤是性格非常對立的兩個角色,是正煥的寡斷以及溫柔斷送了他的戀愛,

而勝負欲強烈的阿澤更懂得搶先出手、當機立斷,因此勝出了。

但這樣就可以決定阿澤是老公了嗎? 我始終覺得編劇應該要解釋為何德善喜歡阿澤。

※我無意掀起筆戰爭論老公的問題,只是提出我的看法。

 

五、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p2286972329.jpg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雖然是趙薇姐姐導演的同名電影,

卻也是《請回答》三部曲系列的最大核心主題。

《請回答1997》告訴我們,初戀之所以美麗就是因為它無法重來,

《請回答1988》告訴我們,不只是初戀,所有的青春,過去就是過去了。

老實說,從第17集開始進入1994年的戲過後,就有種失落的感覺,

這種失落的感覺並不是因為拍得不好,而是一種「啊~一切都變了」的感慨。

看到珍珠不再一直吃零食了、德善變得更加美麗,卻也不再大剌剌的了,

男孩們全都換上了成熟帥氣的髮型,這一切都讓我覺得陌生。

我不喜歡換角,雖然我知道無可避免,

但換角真的會讓我很出戲,珍珠也好,40歲的德善也罷,

我總是沒有辦法把長大後的他們跟年輕時的他們連結在一起。

p2290042398.jpg

如果要比較的話,後面的集數確實拍得比前面的差,

大結局雖然感人,但是卻也讓我發現怎麼女主角好像變成了寶拉?

最後一集寶拉結婚的戲分大概佔了一半以上,雖然我也哭得很慘,

但為了描寫寶拉的婚禮而壓縮了德善的愛情戲,我覺得不太合理。

如果能把那些時間拿去描寫阿澤跟德善的愛情,我想大家對老公就不會有那麼多爭議。

p2308973905.jpg

但無論如何,雙門洞的那些故事都結束了。

我很喜歡最後德善回到雙門洞卻發現已經面目全非,又再銜接回第一集開頭的那場戲。

是啊,青春不會再回來,但是你會記得一輩子,

這次的青春不再只有初戀,而是還有爸爸媽媽的青春、所有人的青春。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定義這部戲,我會說:「這是一部很溫暖的電視劇。」

我會記得曾經那個熱鬧、充滿人情味的雙門洞,

 

六、經典語錄

p2303644117.jpg

懂事的孩子只是不會無理取鬧而已

只是適應了應該表現得成熟的環境 

習慣了他人充滿誤解的視線罷了

懂事的孩子 也只是個孩子

 

p2310073910.jpg

大人們,也會疼 

大人們只是一直在強忍着

忙着做作為大人應該做的事 

用故作堅強來承擔年齡的重擔 

大人們也會疼

 

擷取.JPG

別人的東西看起來再好

都是一場空啊

 

p2310076972.jpg

人真正變強大

不是因為守護着自尊心

而是拋開自尊心的時候

 

p2309331803.jpg

好不容易到了可以安慰媽媽的年紀時

卻已經太過成熟懂事

以致於說不出謝謝你、我愛你這些話

現在想要媽媽開心的話

只需要說「我現在需要媽媽」

只要這麼一句話就足夠了

 

p2289307140.jpg

在這冷酷的世界上

讓人維持生存的體溫,能夠活下去的 

不是了不起的名言 

也不是有學識淵博的一語中的 

而是你的一句帶有體溫的

溫暖的一句話

 

p2297579659.jpg

別在乎誰喜歡你

你呢 你喜歡誰

除了等待別人喜歡你

你大可以喜歡別人

 

p2286889372.jpg

所謂界限 就是到那裡為止的意思 

守住那界限 

就是繼續現在所熟悉的感覺 

那意味着維持那裡的世界 那裡的規則和關係 

那也代表着 如果不越界 

就無法遇見另一個世界的規則和關係

如果想要嶄新的關系 如果想擁有愛情 

就必須越界 

若是守住了界限 

他跟你 就只能到那裡為止

 

p2289307210.jpg

時間會流逝 

所以時間帶來離別 

因此 時間給人們留下遺憾 

若愛一個人 現在就說吧 

在忙碌的這個瞬間 在變成遺憾之前說出口 

或許時間給我們的最大禮物就是愛過的記憶 

 

p2297579666.jpg

人活着 

有的事情就是需要欠人情 麻煩別人 

大家都是那樣活着的 所以不要一個人憋着

 

p2294425392.jpg

緣分是不會經常找來的 

如果要用到緣分這個單詞 

必須是偶爾 很偶然地出現的戲劇性的時刻 

那才叫緣分 所以緣分的另一個名字是時機

但是緣分還有時機 不是自動找上門的偶然 

是帶着迫切做出的無數選擇 

是毫不遲疑的放棄和當機立斷

創造出的奇跡般的瞬間 

 

p2282723362.jpg

八八年 

我們雙門洞的故事就此結束 

懷念那個時期 懷念那個胡同 

並不只是因為懷念年輕時候的自己 

而是因為那裡有爸爸的青春 媽媽的青春 

朋友們的青春 和我所有愛着的青春 

也因為沒能對那些再也無法聚到一起的 年輕的風景 

最後問候一聲 而感到惋惜 

如今對已經逝去的東西 對再也無法回去的時間 

說一句遲來的問候 

再見了 我的青春 再見了 雙門洞

----------------------------------------------------------------------

2016.02.27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