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篇1234 |5678 |9101112 |13 |14 |15 |16後記 ]

周興哲–以後別做朋友艾怡良-我不知道愛是什麼艾怡良-如果從此

一開始放了蔡康永親筆題字的一段話,過後每一集可能都會放類似這樣的東西吧。

談過的戀愛 並不會像剪掉的頭髮

風一吹 就飄走了

談過的戀愛 會變成葉片上的紋脈 腳踝上的微血管

儲存記憶 維持生命

難以察覺 但一直存在

                                            —蔡康永

《16個夏天》有三個重點: 「錯過」.「遺憾」.「再見」

這三個元素在第一集都有出現,大家可以仔細注意一下。

一開始的鏡頭是家妮一群人來到游泳池游泳,

家妮的男朋友卻一直看別的泳裝辣妹。

唐家妮 _林心如飾

家妮男友(蔣大維) _郭品超客串

泳池的另一邊,方韋德正在被1號女友伺候中。

我覺得1號跟韋德的對話好有趣啊!!!

有沒有發現,不管韋德講什麼,她一定會說「好帥喔」,然後韋德一定會回「我知道」XDD

方韋德 _楊一展飾

家妮因為沒做暖身就下水而抽筋,

但我覺得這邊很怪啊!!! 鄭瑞瑞不是會游泳,幹嘛不下去救?

反而是叫一個根本不會游泳的汪俊杰去救....

鄭瑞瑞 _許瑋甯飾

汪俊杰 _謝佳見飾

蔣大維更誇張,女朋友都快溺水而死了還說沒事。

結果反而是這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方韋德願意跳下去救她。

但就是像韋德講的這樣:

這個世界上 無解的事很多

比如說 如果你可以早一分鐘 或者 只要早幾秒鐘

你是不是就會和某個人 某件事產生連結

但往往大部分的人生 我們總是在錯過

「錯過」這個元素出現啦~~

韋德這個人雖然是個花心大蘿蔔,但卻一點也不討人厭。

總是可以說出一些很有趣的話。

家妮被怪叔叔性騷擾,但是店長卻沒有想要幫她的意思。

那是一個女權還不興盛的時代,很多時候,我們只能忍氣吞聲....

被騷擾已經很不爽了,男朋友還嫌她很吵。

大維說要去找Peter打撞球,不知道為什麼要冒出何潤東啊XDDD

韋德開著很拉風的跑車,讓人以為他是有錢人家的紈褲子弟。

結果原來是酒店的停車小弟而已....

我超愛這個妹的!!! 超有Guts~~

自己就一直拼命說出韋德的OS...超直接不做作,我喜歡!!

結果就是方韋德一句話都沒說就把到一個妹啊XDD

琳達姐是酒店的陪酒小姐,所以經歷過很多世面,

但她應該是很喜歡這兩個單純的大學生的~

你們男人都一個樣

無情無義 船過水無痕 狼心狗肺

哇~~琳達姐好會用成語啊XDDD

琳達姐 _柯淑勤飾

某董要回家時,琳達姐還不忘叫人家付小費,可見她真的很關心他們兩個。

家妮因為被FIRE了所以在找新工作,在找到工作前每天只能吃白吐司。

俊杰說他可以借她錢,但是家妮說因為是好朋友所以不能有金錢往來。

俊杰其實是個有點「媽寶」的角色,跟姑姑一起住所以不用付房租,

東西壞了也是找姑姑來修....

有個金毛妞跑到家妮家找韋德,結果被家妮罵是金毛法國人XDD

結果韋德為了答謝她幫他趕走2號小姐,打算請她吃一頓好吃的。

可憐的家妮,一聽到好吃的就心動.....

韋德也邀了阿慶跟琳達姐一起,

結果琳達姐很欣賞家妮這個女生,因為跟她以前很像。

她說像家妮這樣說話衝的人呢,其實心裡很膽小,以後你就會知道了...

哎呀,這裡是不是有點伏筆啊~~~

琳達姐說她在酒店裡面喝的酒都是假的,

家妮說可以這樣嗎? 琳達姐說為什麼不可以?

是啊,我們常常都被一些「規矩」局限了,

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久而久之我們就會覺得那些「不可以」都是理所當然的。

但其實,為什麼不?

有沒有發現,家妮跟這群人在一起好像比較開心?

阿慶覺得韋德喜歡家妮,但韋德說家妮已經跟男友同居了。

原來那個時候同居的關念就那麼開放了啊??

阿慶說他未來的老婆一定是他的初戀情人...

哎呀,好像又有伏筆了啊XDD

很喜歡這個滿口台灣國語的年輕人^^

丁國慶 _鄒承恩飾

 

家妮跟瑞瑞一起幫俊杰慶生,俊杰說要請客去KTV唱歌,

家妮跟瑞瑞兩人交換了一個眼色,說是不是姑姑又給你紅包了。

是不是一再的凸顯俊杰的媽寶形象??

家妮買胃藥的時候發現大維劈腿,跟蹤他到了賓館前面,

正好遇到也要開房間的韋德,韋德看到她面有難色,

便決定甩開1號女友去問個究竟,就說我那個來了XDDDDD

我喜歡家妮不拖泥帶水的個性,爛人就是爛人,

不需要為了那種人在那邊藕斷絲連,不值得。

壞男人做壞事之前 都會來個假報備

說好聽呢 就是求個心安

說難聽點呢 就是今晚少煩我

方韋德這個情場老手太令人喜歡了!!!

為什麼可以說出那麼中肯的話!!!

家妮一氣之下決定答應韋德的建議,用假上床來報復大維。

家妮說你們男人都一樣,性跟愛可以分開,跟不愛的女生上床好像是很容易的事。

韋德說你們女生才奇怪,上床是你情我願的事,為什麼一定要用「愛」來證明一切。

我一直認為跟不愛的人上床就是一種大錯,

但是韋德的說法我覺得也很有道理。

 

你可能以為情場老手的家很羅曼蒂克,很多女性用品吧?

但是,韋德的家很亂,就只有他一個人。

反而是看似很清純的家妮還跟男友同居....

大維回來看到韋德跟家妮後,坦然提出分手。

我覺得這樣的分手很好啊!!!!

即使是爛人,說再見還是有困難的。

畢竟你跟他也曾經有過一段很甜蜜的時光,

要跟那段時光說再見,還是有困難的。

說再見真的很簡單嗎?

有些再見一旦說出口 就好像硬生生從你身上割下一塊什麼

但有些再見說完之後 你反而...忽然有種

鬆了一口氣的自在

「再見」出來啦~~

看到這裡,想起了徐佳瑩的這首"不難"。

 

談戀愛一定要有好的結果 才叫沒有白談嗎?

可以從這場戀愛中 去認清一些事情

那是一種收穫吧?

韋德跟又青的愛情觀一樣,他們都認為失戀並不代表白談戀愛,

每一段戀愛都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會難過是好事啊

但拜託千萬別告訴自己什麼要振作 不要哭不要難過什麼的

時間一旦久了 麻痺了

你忘了怎麼哭怎麼難過 你的心大概就整個壞掉了

天啊我太愛方韋德了,根本情聖啊!!!!

第一集的結尾就是家妮帶韋德上山,

然後大喊「蔣大維再見」做結束。

-------------------------------------------------------------------------------------

第一集整體來說很棒,台詞很多也寫得很好,

你可能會說騙人啊,第一季沒有「遺憾」出現啊。

是啊,「遺憾」沒出現。

但是你想一想,「錯過」跟「再見」,是不是都是一種「遺憾」?

幸好《16個夏天》是一個禮拜一集的,不然我真的會寫到暴斃。

第一篇分集文,希望大家還喜歡。

------------------------------------------------------------------------------------

2014.07.21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