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劇評歌單

 

  仔細回想起來,我真正喜歡的作品好像都是一些會讓我發自內心覺得很可愛的作品。然而很矛盾的是,我越喜歡的作品文章就會越難寫,因為我很難用文字來表達我從這些作品中得到的感動,但這個月重看了《性愛自修室》後,還是決定重寫這篇劇評。其實一直對原本的那篇很不滿意,太過主觀又沒有真的說到我想要表達的東西,重看一次過後總算可以用比較理性深入的視角重新看待這部作品。

 

MV5BMTU5NDY0NDMyMV5BMl5BanBnXkFtZTgwOTA5MTgwNz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性愛自修室》是那種看完會覺得心裡好像有一道暖流流過的故事,儘管它不算是很有深度或是議題性很高的電視劇,但絲毫不影響我對這部影集的喜歡。我覺得看完的感覺跟看《親愛的初戀》的時候很像,我發自內心地覺得這個故事很可愛,並且打從心底地喜歡裡面所有的角色。對我來說,這部影集就像是《早餐俱樂部》+《淑女鳥》+《親愛的初戀》的綜合體,這就是屬於2019年青春世代的故事。

 

  說真的,青春校園類型的故事早就已經拍到爛了,但是《性愛自修室》透過一個很特別的角度去切入這個議題,那就是「性」。這部作品開宗明義就是要探討青少年的性生活,描述媽媽是性愛治療師的Otis在因緣際會之下跟同學一起開了性愛診所,開始替同學提供性愛諮商的故事。這麼說可能帶有一些偏見,但我覺得真的只有英國才能把這種故事拍得這麼有趣又有教育意義,藉由「性愛診療」這個手法也讓整個故事的劇本更加有層次。曾經聽別人說英國人就像是歐洲的日本人,都帶有很多變態又怪誕的想法,在看這部劇的過程確實很能夠感受到英國人那種奇葩又可愛的特質。

 

MV5BNjc5OTk3ODQ4MV5BMl5BanBnXkFtZTgwODI5MTgwNz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我不想變成風雲人物,我只想做個待在角落無人知曉的路人。他們會說:『那人是誰?』,然後回答:『他就是個邊緣人』。」

 

  《性愛自修室》的主題雖然是「性」,但它其實透過很多層面去剖析青少年的生活,大致上可以劃分為「同儕之間」、「家人之間」以及「自我認同」這三大部份,但是這三個部份都是環環相扣並且互相影響的。從第一集開始,《性愛自修室》其實就一直在建構跟暗示Moordale校園內的「階級制度」,也就是身分地位對於青少年的影響力。從第一季的劇情來說,不難看出學校中處於食物鏈最頂端的就是廣受全校歡迎的“Head boy”(學生會長),也就是一出場總會獲得全場矚目的Jackson。

 

  再來則是以Anwar帶領,愛裝清高的“The Untouchables”團體,成員有Ruby、Olivia以及一直想融入小團體卻被利用的Aimee。這個團體其實很有意思,Anwar、Ruby跟Olivia其實都不是白人,而是印度裔跟拉丁裔,但他們的身分地位卻可以凌駕在有錢的白人少女Aimee身上。“The Untouchables” 字面上可以翻譯成「高攀不起的」、「高不可攀」的頂端人物,但其實“The Untouchables”在印度的種姓制度裡指的是最下級,因為太過骯髒污穢而「觸碰不得」的「賤民」階級。我想編劇確實也許想透過黑人的Jackson以及多種膚色的“The Untouchables”團體,來翻轉觀眾一般對人種與膚色的偏見。

 

MV5BMTk4OGFmZmUtZjU4ZS00ODY0LWEyNTItYTM3ZWYwNDBhNDgxXkEyXkFqcGdeQXVyNDg4NjY5OTQ@._V1_SY1000_SX1500_AL_.jpg

 

「如果不趕快做愛,我畢業的時候就還是處女,到了大學我就會落後其他人。因為我是詭異的處女,沒有人會想跟我做愛,然後我就永遠都做不了愛了,因為我讓人覺得很尷尬,像個詭異的處女,然後就這樣慢慢變老,最後獨自死在家裡,被我的蟒蛇吃掉。」

 

  Aimee為了跟處於上位圈的人打好關係,所以在Ruby等人身邊總是阿諛奉承,被使喚去做各種事。相反的,堅持做自己的Maeve因為反抗了男生的求愛而莫名其妙得到了「咬鳥女」的稱號。Lily則是因為害怕落後別人而急著想發生性關係,完全略過中間人與人之間相識相愛的過程而直奔主題,只是為了得到性帶來的虛榮與成就感。

 

  Otis跟Eric是一個很好的對照組,他們本來都是沒有人搭理的邊緣人,只是活在自己的快樂小圈圈裡。不一樣的是Eric一直想要跟風雲人物交流,而Otis則是消極地不想跟任何人來往,只想做個待在角落的人。但與命運弄人的是Otis在開了性愛診所之後漸漸變得活躍了,Eric則開始被冷落,因此兩人本來堅固的友情也開始出現了問題。

 

MV5BMjIyMTE0NzE0OV5BMl5BanBnXkFtZTgwNTI5MTgwNz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Jean跟Eric說過:「當好朋友找到新的興趣時,人確實會感到失落。但不要覺得自己是被拋棄了,因為這其實是個好機會,去尋找對你這個獨立的個體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性愛自修室》其實花了非常大的篇幅在描寫同儕之間的權力關係、朋友關係和感情關係,去呈現同儕之間的看法可以多大程度地影響一個青少年的發展。青春期本來就是形成穩固的「自我」觀念之前,一段最重要的「自我探索」過程。在此之前,青少年其實會非常仰賴同儕和家人的看法,來決定自己對自己的認同程度。

 

  Otis因為小時候目睹父親跟別的女人出軌而對性產生了恐懼,一直以來他都無法打開心扉好好面對自己的身體,其實就等同於他一直不認同他自己這個人。就像他最後跟媽媽坦白的那樣,他一直覺得自己是「不正常的」,從小對性產生的陰影加上母親過度的觀察與分析,讓他對自己的身體產生了強烈的不認同感。但我其實很喜歡Jean這樣的媽媽,她很真實。Otis一直很生氣媽媽不斷介入、分析他的生活,但是對一個離婚的單親媽媽而言,小孩其實就是她的全部。Jean其實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媽媽,在Otis拋下Eric的時候,Jean本來完全是可以介入、甚至責備Otis的,但是她卻把空間留給兩個孩子自己去溝通。

 

190123-sexed-hp.jpg

 

  Eric的家庭是很傳統、虔誠的基督教家庭,從他們父子的對話可以推測出Eric的爸爸是移民到英國的,而且可能在適應環境的過程中遭遇過種族歧視,因此他即使知道Eric喜歡變裝,卻希望他能夠在其他家人面前做一個「正常」的16歲男孩。「少招搖就可以少惹事」,我覺得這是Eric爸爸在異國生活所悟出的心態,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Eric雖然生性樂觀,但其實一直壓抑著自己。

 

  同性戀其實跟基督教之間一直存在著衝突,所以Eric永遠只能躲在房間裡做他最喜歡的化妝和變裝,他喜歡色彩鮮豔、華麗的衣服,但他總是穿著素色的T恤和牛仔褲出門。個性很開朗樂天的Eric即使一直被Adam欺負也沒有太過在意,直到生日那天,扮成Hedwig的他在晚上被陌生人揍了一拳。那一拳沒有多嚴重,但那一拳背後代表的卻是整個社會對他的否定,對他穿著女裝、畫著濃妝、帶著假髮的打扮一個大大的否定。在他17歲生日的那天,他的自尊、他最真實的樣子,就這樣被世界的惡意給否定掉了。

 

SE_101_Unit_01416_FINAL.jpg

 

  Adam跟Jackson的家庭其實很相似,他們的父母都是對小孩很嚴格的類型,對小孩寄予過度的期待和壓力,只是差在Jackson有能力可以回應父母的期待,而Adam不行而已。其實整部影集我最心疼的角色除了Maeve之外就是Adam,從很多地方你可以看出他很希望能夠得到爸爸的肯定,因此才會用各種手段來博取父親的注意。但Groff校長在乎、重視的始終都是為學校拿下許多榮耀的Jackson。透過Adam家的場景設計(例如牆壁上的孔雀畫像)以及每天早上都趁學校沒有人的時候跳舞、練習演講來看,可以發現Groff校長其實是一個愛慕虛榮並且表現慾強的人,只要是無法為他及他的學校增光的,他就會想盡辦法除掉他們,所以Adam最後被送去軍校、Maeve被停學處理。

 

  Jackson在外人眼中是金光閃閃、無人不愛的超級萬人迷,不僅是校內的游泳健將,又是學生會長,不管在同儕之間還是老師之間都有很好的名聲。但是沒有人知道Jackson是怎麼面對這些掌聲背後的壓力,他的焦慮,不說出來的話其實沒有人知道。《性愛自修室》把每一個高中生都刻畫地非常立體,他們絕對不只是單純的好學生或壞學生、上位圈或邊緣人,他們是有血有肉的孩子,有不為人知的一面。透過家庭和校園兩種不同角度的描寫,更加豐富了角色的性格和各種面向,最重要的是讓觀眾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做」。

 

8048295_ffc23792-5943-11e9-accf-1c031e4d9ccb-1.jpg

 

  在這部影集中,每個人多少都有可以依靠的對象,但是只有Maeve一個人始終是孤苦無依的。Maeve讓人心疼的不只是因為她的家庭缺失,更多的是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她還能夠成長得如此正直、聰明而堅強,這才是最讓人覺得心疼的地方。仔細想想,《性愛自修室》中每個人對性愛其實都抱有錯誤的觀念,相比之下,Maeve其實是所有角色中表現得最成熟、最像大人的人,但她終究是個「孩子」。

 

  在劇中她總是咬著指甲,好像永遠都處在焦慮的狀態下,她總是煩惱著各種事,繳不起房租怎麼辦、懷孕了怎麼辦、墮胎後沒有人來接怎麼辦⋯⋯在她的生命中,那些她愛的人最後總是會拋棄她,所以到後來她也不敢愛了,只能透過逃跑和拒絕Jackson的愛來保護自己。只有在Otis面前,Maeve可以很安心地展現出最真實的自己,她在Otis面前總是很放鬆,漸漸地那種舒服自在的感情昇華成一種依戀。一直以來Maeve好像從來沒有為自己考慮過,總是以別人為優先而生活著,所以到最後總是孤零零一個人。在第一季中Maeve跟Adam最後都沒有找到合適的歸宿,後續會怎麼發展,就留待第二季揭曉了。

 

MV5BMTc1MzEwMjQ0N15BMl5BanBnXkFtZTgwNDI5MTgwNz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性行為可以很美好,但也可以導致巨大的痛苦。如果你一不小心,性愛有時可以摧毀你的生活。」

 

  回到Otis的性愛診療,其實每一場診斷結果都離不開三點:向別人傳遞你真實的想法、不要害怕面對自己,以及努力看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群高中生開始發生性關係並非因為單純的精蟲上腦或是慾望過剩,很多時候他們只是害怕自己落後於別人,或是想要透過性愛來獲得某種肯定罷了。在這部影集中,「性」並不是難以啟齒或是說不出口的秘密,它並不情色,相反的,《性愛自修室》正是透過不同的性行為和性關係去代表這些角色最真實的心理狀態。

 

  從同儕、家人之間,這些青少年最終還是必須面對自己。很多孩子透過性來證明或是認同自己,但這個方式有時並不是唯一正確的。透過每一場性愛診療,我們都可以看到這些青少年真實、脆弱的一面,他們對性其實不如表面上如此自信,甚至可以說他們對性其實是不瞭解的。《性愛自修室》就跟它的英文片名“Sex Education”一樣,本身就是一個極佳的性教育教材。在這部電視劇裡,青少年那些不敢說的、說不出口的,都可以說出來並且被溫暖地傾聽。這部劇並不是在教導青少年如何做愛,而是在教導孩子如何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不管是性關係、朋友關係、愛情關係或家人關係都一樣,每個人都需要被傾聽,也需要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時間。《性愛自修室》中的每個人物都在探索「性」的過程中更加瞭解自己,性愛這件事情並不羞恥,只要你是準備好的,而對方也一樣的話。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9.01.25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