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ICA_GENIALE_1200x675.jpg

第一季第二季書評原聲帶

 

  看完《我的天才女友》時,留在我心中遲遲無法消除的是一種近似無言的震撼。該怎麼形容這個故事呢?這並不是一部用「超好看」就能夠形容的電視劇,因為它包含的情感和歷史背景實在太深了。我不覺得這是一部會好看到讓人停不下來的電視劇,但是它確實有很大的吸引力讓觀眾會忍不住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但是它的殘酷和真實又會讓人有點退怯,看多了就會覺得窒息。《我的天才女友》就是這樣令人心情複雜的故事。

 

  這部電視劇改編自埃萊娜·費蘭特的同名暢銷小說《那不勒斯四部曲》中的第一本《我的天才女友》,小說我還沒看完,所以在這裡就先不跟小說做比較,畢竟電視劇也只播出了第一季,故事還沒有結束,所以我只針對電視劇的部分做分享。一開始看到片名跟海報的時候,我以為是一部關於兩小無猜的愛情故事,後來定睛一看,才發現海報上兩個小孩都是女生,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關於兩個女生的成長歷史和友情故事。

 

cq5dam.web.1200.675.jpeg

 

  背景設定在1950年代義大利的那不勒斯,故事描述埃萊娜和莉拉這兩個女生一輩子的命運糾葛和友誼。個性木訥懦弱的埃萊娜遇上桀驁不馴的莉拉之後,兩個人變成了亦敵亦友的關係,而這樣的關係就從她們的童年一路跟隨著她們一輩子。《我的天才女友》表面上在講女生的友誼,但是在這個故事中,你並不會看到整體黏在一起聊心事的「好閨蜜」,相反的,故事花了更多的篇幅在描寫這兩個女生之間互相羨慕、互相比較,並且互相暗自競爭的故事。

 

  我是在完全不知道劇情的狀況下看的,甚至一開始我都不知道他們到底在講什麼語言、拍攝地點在哪裡,看前面幾集的時候我還覺得這是一部自傳性和私密性極高的作品,好像不太能夠對這部作品產生共鳴,但是再往下看我就發現跟我預想的完全不一樣。與其說這是兩個女生的友誼故事,不如說它就是一個關於女性的故事。這就是所有女性身上會發生的故事,這是那個時代的故事,同時也是所有女生都會有同感的故事,這也是埃萊娜和莉拉花了一生在尋求自我和自由的故事。

 

cq5dam.web.1200.675 (1).jpeg

 

「世界上存在這樣的關係,你最好的朋友就是你最強大的敵人,這是每個人自我隱瞞的秘密—友誼不只關於愛,也關於恨。」

 

  跟男性之間公開競爭、打打鬧鬧、講義氣的友情關係完全相反,女生之間的友情是充滿心機的。男生之間的友情比較單純,只要遇見氣味相投的人,男生很容易就能夠交到好朋友,而且男生比較不會因為一些瑣事就吵架,即使吵架了也可以很快就和好。但是女生的內心其實是充滿猜忌、羨慕、嫉妒和比較的心態的,所以身為一個女性,我很能夠理解莉拉與埃萊娜之間那種又愛又恨、不斷追逐著對方又渴望能夠擺脫對方、希望自己能夠超越對方的心情。

 

  我原本以為《我的天才女友》會是一部天真爛漫、兩小無猜的友情故事,結果完全相反。這部劇花了很大的篇幅在描述她們所居住的那不勒斯這個城鎮:富者恆富、窮者恆窮,上位者可以隨心所欲地欺凌下位者,而在所有人裡面地位最低賤的就是女性,更不用說出身貧窮的女性。這是一個女性說「我想上學」的話就會被父母毒打的故事,也是一個只要長得漂亮,就會被男生拽進車子裡凌辱的故事。《我的天才女友》裡面所描述的事情其實一點也不美好,甚至可以說是近乎殘酷,但是它卻也如此真實。

 

pjkIHrf7UAa3Y9kUhdsOVmm74Za.jpg

 

  莉拉身上有種獨特的魅力,她那種桀驁不馴的傲氣讓所有人都會不自覺地被她吸引,但同時也會對她產生畏懼。一直以來都安份乖巧的埃萊娜一直被莉拉這種狂放不羈的特質吸引,她覺得莉拉總是走在她前面。即使繼續升學的人是她,她仍然覺得不管在生活的經驗還是學識、思想的深度上,莉拉始終領先她一步,而這讓埃萊娜對莉拉一直保持著一種競爭心態,她不想要輸給她,所以她一直緊跟著莉拉的腳步,卻始終沒有想要自己到底想要怎樣的人生,她盲目地上學、盲目地交男朋友,只是一昧地想要超越莉拉。

 

  沒有繼續升學的莉拉仍然自學了拉丁文和希臘文,也大量地閱讀圖書館的小說,而且把自己的創意運用在設計新鞋子的草圖上。但是生活的壓力漸漸削弱了她的傲氣,到後來她只能不斷的放低自己的底線,但是她的底線卻一再地被別人踐踏,最後她成為了走入婚姻的女人,把她對知識的渴求放到了埃萊娜身上,她再也無法逃出這個城鎮。

 

  身為女性有多可悲呢?在《我的天才女友》中,女性始終是身不由己的。她們小的時候就無法掌握自己的受教權,長大後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的她們漸漸成為男人們議論、玩弄的對象,莉拉的婚姻背後充滿著家庭和商業上的算計。小時候要聽爸爸的話,長大後要聽丈夫的話,所謂女人,就像瘋寡婦梅麗娜那樣,是付出最多卻完全沒有得到回報的人。

 

thwotHubmjOkY23HRUozzQYbpVI.jpg

 

「假如一個人想一直做庶民,那他的孩子、孫子都會命如草芥,不值一提。」

 

  在《我的天才女友》中最重要的關鍵字就是「庶民性」。在故事中的那不勒斯簡直就像中世紀保守的封建社會一樣封閉,這裡不存在所謂的階級流動,人生下來的命運好像就已經註定要走一輩子似的。小時候老師曾經問過埃萊娜知不知道庶民的意思,埃萊娜當時還無法理解老師的用意,直到在莉拉的婚禮上,埃萊娜看著那些在婚禮上大笑、跳舞的人們,突然感到一陣噁心,因為她那時才發現這個城鎮中的所有人都是庶民,就連莉拉也無法擺脫這樣的命運。小說中有一段這樣的話:「我們就是庶民,庶民就是爭搶食物和酒,就是為了上菜的先後次序、服務好壞而爭吵,就是那面骯臟的地板——服務員正在上面走來走去,就是那些越來越粗俗的祝酒詞。」莉拉想要擺脫這樣的庶民性,但是她失敗了。

 

  在老師和莉拉的鼓勵下,埃萊娜不斷升學。雖然她的成績一直很優秀,但是她卻一直不知道自己學習的目的為何,只是不斷的靠著追求好成績而繼續自己的學業。少了莉拉這個學習上的競爭對手之後,埃萊娜轉而欽佩起小時候喜歡的初戀尼諾,大膽、有反抗精神又很有獨特思想的尼諾對埃萊娜來說就像是另一個莉拉一樣,在莉拉逐漸步入婚姻、變得跟庶民沒有兩樣之後,埃萊娜逐漸把自己的心思放在尼諾身上,在婚禮上沒有跳舞,看似睥睨眾生的尼諾對埃萊娜而言就像救命稻草一樣,她覺得尼諾是那個可以帶她逃離這個世界的人。

 

cq5dam.web.1200.675 (2).jpeg

 

  第一季的故事到此結束,按照這個進度來看,電視劇應該會對照小說一季一本,所以至少會拍四季以上。在第一季的故事中,《我的天才女友》主要傳達了埃萊娜跟莉拉之間的友誼、她們對於那不勒斯的想法,以及最重要的是她們想要擺脫這個「庶民性」的決心。說到底,我的天才女友指的到底是誰?雖然因為原著小說的關係,電視劇一樣是由埃萊娜的視角出發,我們也因此很容易以為天才女友指的是莉拉。但是我覺得電視劇試圖給出另一種不同的視角,莉拉在最後一集對埃萊娜說了「妳是我的天才女友」,所以應該說她們都是彼此的天才女友吧?只是因為我們大部分只看到埃萊娜的視角,所以也會跟埃萊娜一樣下意識地覺得莉拉比較出色,但如果是站在莉拉的角度看,埃萊娜在莉拉心中或許也是走在她前面的吧?

 

  當莉拉半命令式地叫埃萊娜一定要繼續升學時,我發現她們其實就是一體兩面的共同體,因為她們已經把某一部分的自己投射在對方身上。莉拉擁有狂放不羈的靈魂,而埃萊娜是可以適應這個社會的性格,也許在她們手牽著手站在阿奇勒先生的房門前要取回她們的娃娃時,她們就已經是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了。但她們終究是兩個不同的人,所以她們接下來的命運又會是如何?埃萊娜跟莉拉之間的命運會越來越分離嗎?我會期待第二季的內容。

-------------------------------

2019.01.21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