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 9.jpg

 

  2018 第 二 屆 拾 光 影 劇 大 賞  

  電 視 部 門  入圍名單年度Best 5 榜單+特別賞年度台詞年度編劇

  電 影 部 門  入圍名單年度Best 10 榜單+特別賞年度台詞年度導演

  專 題 文 章  2018電影總評2018電視總評影評?心得?傻傻分不清楚

  其實這個題目去年就很想寫了,但到了今年也還是很猶豫該不該寫,因為這個題目太過主觀了,但我一直都很想聊聊這件事,所以還是寫了。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心得跟影評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回事。隨著現在越來越多人開始在網路平台上寫「影評」,我覺得這個問題也越來越值得深思:到底什麼是影評?影評跟心得又有什麼不同?

 

  當然每個人對於心得跟影評都有自己不同的定義,但我是覺得我在Instagram上發表的文章都是比較私密、主觀,像是在跟好朋友分享心得的那種感覺,裡面參雜著很多個人的心情和看法,所以我從來都不會說自己在Instagram上發表的文章叫影評,hastag我都只打#觀後感 或是#心得。

 

  對我來說影評是一個比較正式的文章,它應該要用比較客觀的角度,而不是一隻用「我覺得」怎樣怎樣的角度在寫,當然也要再多做一點功課再來寫,並不是可以在看完電影之後馬上寫出來的東西。通常在Instagram發表完心得之後,對於特別喜歡的電影我會再寫更長一些,再加入一些我的分析和整理,把口吻改得比較客觀一些,所以在部落格上發表的時候我就會改成「影評」。

 

  至於「影評人」這個稱號當然就更不敢恭維了,我覺得我距離真正的影評人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像我這樣業餘寫寫心得跟影評的人其實叫做「影評寫手」,雖然為了方便和禮貌上我當然還是會稱其他一樣在寫影評的朋友們為「影評人」,但每次這樣被稱呼的時候總會有點心虛,畢竟我也不是真正的影評人啊!(笑) 

 

  當然有些影評寫手可能很認真對待自己寫的文章,認為自己寫出來的就是一篇正式的影評也說不定,所以這些都只是我的看法而已,其他人可能並不這麼想。但不管是影評還是心得,不變的是我們都在影視這個圈子裡努力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希望自己的心得能夠被大家看見並且得到迴響,就這樣而已。所以影評也好,心得也好,其實叫什麼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確實表達自己想要傳遞給讀者的內容,以及讀者是否能夠接受這些想法,或是提出更多不同的看法。

-------------------------

2018.12.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評 心得 電影
    全站熱搜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