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yfuPNLxRK3ydePOkif2165jApQs.jpg

劇評篇OST篇

 

  今年的韓劇,我目前看了《Live》跟《我的大叔》。評價都很高,我也承認它們的確都是很優秀的電視劇,但是卻無法打從心底說出「我超愛這部電視劇!」這樣的話。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一兩年看日劇比較多,所以有點不習慣韓劇的步調。我無法從頭到尾很專心地看完《我的大叔》跟《Live》,總是覺得步調好慢,但又有值得一看的地方,所以有時候覺得看得有點累。

 

  其實我一開始是跟著現檔看的,因為我個人是IU的粉絲,知道她要跟《Signal》的導演還有《又!吳海英》的編劇合作這部電視劇時,我就一直都很期待,但是《我的大叔》總共被我棄劇了兩次。第一次棄劇是因為前面幾集的節奏實在有夠慢,後來再度嘗試接下去看幾集卻還是撐不下去。後來看到很多評論都說這部電視劇很棒、看到很多人抄的語錄等等,「真的有那麼好看嗎?」、「難道只有我一個人看不下去嗎?」我的心中開始浮現出這些想法。所以帶著不甘心就這樣棄劇的心情,我決定不管怎樣都要再試一次,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是我看劇的心態錯了。《我的大叔》是那種需要全神貫注地看,不能抱著「放輕鬆隨便看看」這樣的心情去看的一部電視劇,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調整好心態之後,我大概維持著一兩天看一集的速度慢慢把這部劇看完了,我覺得《我的大叔》並不是哪種會讓人想一直追下去的那種劇(因為很沉重啊!)。這是我看劇5年來,第一次把棄劇撿回來看,而且還撿了兩次...Orz

 

DY5O3vjU0AAV8yy.jpg

「至安,現在到達平安的境界了嗎?」

「是。」

「是。」

 

  《我的大叔》的劇情其實並不討喜,第一集就來一個賄賂案,一開始就丟給觀眾大量複雜的人物關係,在觀眾還沒有熟悉所有角色之前,這樣其實會讓觀眾覺得很混亂。我原本以為《我的大叔》是講述都市小人物在經歷了令人疲倦的工作後,互相治癒的故事。但一看到第一集出現的賄賂案後,我開始有點懷疑。雖然東勳跟至安的確是市井小民,但是圍繞著他們發生的故事卻都不是一般人的生活中會經歷的事情,接下來的劇情看起來又很沉重、很黑暗,我實在看不出來哪裡療癒了?這也是我一開始追不下去的其中一個原因。Friday影音給這部劇下的副標是「年度最喪韓劇」,還真的是有夠貼切的,整部劇真的喪到不行,幾乎每個角色都很悲慘,真實生活真的會這樣嗎?這是我一開始難以對《我的大叔》產生共鳴的一大原因。

 

  看完《我的大叔》之後,我開始思考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這部電視劇到底想表達什麼」?第二個是「為什麼大家會那麼喜歡這部電視劇」?我後來發現似乎就是這種「很喪」的氛圍吸引了觀眾。我之前一直覺得《我的大叔》的主線就是都俊英跟東勳之間的明爭暗鬥,如何打倒大boss(都俊英)的過程,但我後來發現我把重點放錯地方了。真正的主線,也是真正好看的地方,其實是至安跟東勳之間互相影響的關係。至安的名字其實可以說是整部劇的主旨—「至」是到達,「安」是平安,「至安」代表的是「到達平安」的意思。我覺得《我的大叔》中,每個角色都活得很累也活得很用力,他們都在找尋「到達平安」的路。所以最後東勳問至安「是不是到達平安了?」,至安回答說「是。」的用意是在這裡。

 

dyfhzkru0aejkkk.jpg

 

  IU在受訪的時候曾經被問到「我的大叔代表著什麼含義?」這樣的問題,當時她回答:「遇見東勳之後,至安才知道真正的大人是怎樣的。」,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這句話很重要。至安從小到大都沒有被溫暖地對待過,在欠債、暴力和殺了人的陰影下度過她至今的人生。在她的世界裡,每天的目的就是工作、賺錢、吃飽,然後活下去而已。遇見東勳之後,漸漸受到他溫暖的關懷和照顧,至安才漸漸學會如何去變成一個「大人」。對至安而言,雖然有很多人幫助過她,但卻都沒有超過三次,所以至安理所當然也不知道要怎麼真心地去對別人好。有時候我會覺得至安很像孩子,雖然表面上因為不斷工作還債,表面上已經是個成熟世故的「大人」,但其實她的內心仍然是一個沒有經過關愛和保護的孩子。遇見東勳之後,她才第一次遇到一個真正對她好的人,開始學會笑、學會哭、學會說謝謝、學會說對不起、學會接納他人。

 

  東勳又何嘗不是呢?跟至安一樣,東勳每天的生活都一成不變,活得很消極。在公司裡沒有力爭上游,一直堅守著部長的位子,不爭不取,只求明哲保身。總是想著別人好就好,從來不把自己的情緒擺在第一位,乍看之下東勳似乎是一個溫暖的人,但其實反過來說,東勳這種體貼的行為也等於把他人阻擋在自己的世界之外。其實我滿能夠理解為什麼允熙會跟都俊英外遇的,對允熙來說,她一直都覺得東勳的家人只有媽媽和三兄弟,沒有她跟兒子。「要買什麼嗎?」這句話,對允熙來說是客套話、是體貼,但不是她所需要的「丈夫的愛」。但是最後一集至安卻告訴她這是她覺得東勳說過最溫暖的一句話,允熙才發現或許這就是屬於東勳的溫柔。

 

E6C8UPCJ8UWZF1JCNBZY.png

 

  東勳影響了至安,至安也一樣影響了東勳。東勳在遇見至安之前一直都過得很保守,以為平平淡淡過日子就好,卻不知道妻子早就已經跟別人外遇了。遇見至安之後,東勳開始努力幫助她,才發現像自己這樣看起來再普通不過的大人其實也可以幫助到其他人,才回生活的熱情。東勳覺得至安很可憐,但至安卻覺得東勳比她更可憐。三兄弟在一起的時候,奇勳最常跟媽媽說的一句話就是「媽每次都只對二哥最好!」,那是因為媽媽知道東勳是那種什麼話都不會對別人說的人,因為不知道他的心情,所以才會一直對他好,東勳後來問媽媽是不是因為他很可憐所以才對他好,媽媽無法說出否定的答案。

 

  東勳什麼事情都放在心裡不說出來,他可能覺得這樣是對大家都好的一種作法,卻沒想過別人是不是真的覺得這樣是好的。他跟至安說過「以前那些事,什麼都不算,只要你不覺得這算什麼的話,就什麼都不是了。」但真的知道允熙跟都俊英外遇時,他其實沒辦法做到「什麼事都不算」。至安讓東勳打破了以往明哲保身的生活原則,甚至為了至安跑去打廣日,允熙外遇的事情則是讓他開始正視自己的心情,並學會去表達自己的心情。並不是不說出來就代表沒事,世界上還是存在著很多必須說出來才能解決的事情。

 

DddeLH5VAAAk-eG.jpg

 

  朴海英編劇確實寫出了一個不俗的劇本,尤其是沒有love line這一點很令人敬佩。雖然沒有love line或許並不是編劇的本意,而是因為粉絲對於IU要跟大叔有love line這件事情反應很激烈。但沒有love line這點反而把至安跟東勳的關係表達得更加深入,而不拘泥與男女之間的小情小愛。我覺得東勳跟至安本來就是相知相惜,比起愛情,更多的是大人跟小孩之間互相扶持的感覺吧?(笑)最後一集,東勳跟至安分別的時候是擁抱,我覺得代表的是長輩對晚輩鼓勵的感覺,對比最後的握手是代表至安已經成為可以跟東勳平起平坐的大人了。

 

  如果你之前有看過《Signal》或《未生》的話,在看《我的大叔》時應該對金元錫導演的風格會感到很熟悉。《我的大叔》中的色調都偏冷,跟《Signal》的色調滿相似的,然後有幾次東勳站在公司頂樓的鏡頭跟《未生》根本一模一樣啊XDDD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我注意到這部電視劇有大量的場景都是在捷運上拍的。其實捷運並不常在韓劇中出現,更多的是私家車或公車。《我的大叔》使用捷運這樣地下的交通工具來表現出都市的冰冷、擁擠、疲倦和窒息的氛圍,也代表了角色內心的封閉。

 

39VA4GJ8T6LTZICWYTQ4.png

 

  要說最喜歡《我的大叔》什麼地方的話,應該就是一些賣力奔跑、大家團結起來的暖心畫面了吧?一群人因為加班而衝去趕末班車的時候、後溪足球隊跟鄭熙護送至安回家的時候、最後大家跑向遊覽車的時候...最後一集真的拍得太好了!!奶奶去世那邊我直接哭成狗,然後大哥為了為了讓葬禮辦得風光一點還花了自己的積蓄,大家靠著自己的人脈來幫助至安,真的太暖了啊~至安為了隱瞞自己的過去所以一直都是獨來獨往,但是人脈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看看後溪足球隊的力量就知道了!(笑)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但好人是要靠自己去認識、去經營的啊!

 

  演員的表現都很棒!作為IU的粉絲,真的很開心看到她接了一部這麼特別的電視劇,看到她演技的大爆發也很開心~把當年說她在《步步驚心:麗》時演得很爛的那些人通通打臉了啊!!也好喜歡李善均的聲音,真的好好聽~也很喜歡飾演鄭熙的吳娜拉,鄭熙這個角色有夠可愛,是那種會讓人心疼的人物~擔任搞笑擔當的朴浩山跟宋清晨也很棒,耍寶兄弟真的是很重要的調節劑啊!XD 然後李智雅真的超級超級美~~第一次看韓劇覺得有人可以美成這樣~~

 

PRGS8AGLJBQZN96AJ6F9.png

 

  最後送上帥氣的大叔們XDDDD 雖然跟尚勳想像中戴墨鏡、穿西裝、開跑車的夢想有點出入,但是把錢花在幫至安奶奶辦喪禮,我覺得這樣的大叔們比開跑車還要帥很多啊!!即使一路看劇的過程中有點坎坷,但還是滿慶幸自己至少沒有錯過這部電視劇。人生大多數時候很難、很累,但也不是全然的絕望。就像標題寫的,人生再累,也要拚命跑下去。只要有一點點偶爾出現的暖心時刻,好像就有動力可以支持我們再繼續多跑一點,再跑快一點了。

 

|延伸閱讀:喪的極致是療癒:從《長假》、《西瓜》到《凪的新生活》看日本人20年來的「厭世休假」哲學。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8.05.27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