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01.jpg

 

  老實說真正開始持續看日劇是從去年才開始的,雖然在這之前也不是完全沒有看過日劇的程度,但還是有很多沒看過的日劇。所以從去年開始,我都會花一點時間補看以前的經典日劇,稱之為「經典日劇補看計畫」。今年看的第三部經典日劇是《倒數第二次戀愛》,在十天的春假裡就把第一季跟第二季還有SP都看完了,看完以後真的覺得被治癒了啊~

 

  在看《倒數第二次戀愛》的時候,總是有一種很放鬆、很溫馨的感覺。現在其實真的很難再看到故事那麼單純,氛圍又如此溫柔的電視劇了。當然我也能理解,好故事都被講完了,現在的電視劇如果不混合各種類型、創新出新的故事型態的話很難吸引到觀眾。但是回頭看以前的電視劇,都能夠感受到一股很溫馨、很純粹的感覺。在追求更新穎的戲劇類型的同時,我們是不是反而忘了要怎麼好好去說一個故事了呢?

 

61a64982-552c-48b4-ac99-394986707402.jpg

 

  一開始我也滿疑惑究竟「倒數第二次戀愛」是什麼意思,小泉今日子說她覺得「倒數第二次戀愛」代表一種希望,中年人總是覺得「這是人生的最後一場戀愛了」,但其實還有很多的可能性,所以每一場戀愛都應該看作是人生「倒數第二次的戀愛」,而不是最後的戀愛。中井貴一則說他覺得對和平來說,「人生最後一場戀愛」是跟妻子的愛情,跟千明的愛情才是「倒數第二次戀愛」。

 

  《倒數第二次戀愛》是關於中年人的故事,我覺得以中年人為主題的故事實在酷斃了!!其實整個故事幾乎沒有什麼劇情可言,就是千明搬到鎌倉後與長倉一家人之間的互動而已。這是一部用對話堆疊起來的電視劇,編劇透過大量生活化的台詞來呈現每個角色的想法,在對話的過程中,可以看到不同角色之間對於中年、工作、家庭、愛情關係的看法,每一集就像在看一堆歐巴桑跟歐吉桑在吵架(大笑)。雖然這麼說起來《倒數第二次戀愛》看似好像一部深奧的療癒系日劇,但其實鬧的部份也很多!尤其是千明跟長倉家的戀愛關係,還有和平的愛情線實在是有夠亂XDDD

 

  《倒數第二次戀愛》總共有兩季跟一集SP(特別篇),第二季叫《續·倒數第二次戀愛》。雖然很多拍了續集的作品都變得不好看,但請千萬不要漏看《倒數第二次戀愛》的第二季。因為第二季完全沒有崩壞,反而應該說如果沒看第二季的話,整個故事就不完整了。觀看的順序是第一季→SP→第二季,全部都看完後故事才會完整喔!

 

0.jpeg

 

  劇中有幾段我印象特別深刻、也很感動的片段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個是和平發現妻子收集櫻貝的原因後有點感慨的樣子。對和平而言,妻子突然過世是他的創傷,所以即使過了這麼多年,和平仍然繼續著妻子生前在收集櫻貝的習慣,好像這是唯一可以跟死去的妻子有所維繫的方式一樣。其實和平根本不知道妻子為什麼要收集櫻貝,就一直這樣持續地收集著,直到後來典子說妻子收集櫻貝是為了裝飾咖啡店的看板,那時和平的表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撿拾櫻貝這件事情的目的已經達成,也就代表和平應該要把妻子過世的事情從心裡放下了。當大家完成妻子生前的心願,用櫻貝裝飾了看板之後,和平露出了一種「完成任務」後,有點開心但又有點不捨,那種很感慨的表情讓我覺得很心疼。

 

  第二個是第二季的最後一集,大家聚在家裡翻著舊照片,和平說很慶幸當時自己沒有因為需要錢就把長倉家賣掉的事情。那一幕實在太過溫馨,配上小泉今日子的旁白,我很快就掉淚了。其實和平身上一直背負著很多東西,小時候父母早逝,和平身為大哥必須背負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後來妻子早逝、真平的病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復發,種種因素讓他成為一個優柔寡斷,不敢去愛的中年男子。遇見千明之後,真平開始學會去戀愛、萬理子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令人擔心的弟妹們終於能夠自力更生,和平才能好好經驗自己的生活吧?

 

Cq2kl6oWEAAg4vM.jpg

 

  雖然小泉今日子自己說大結局想拍「很激烈的床戲」(大笑),但最後什麼也沒發生XD 不過和平跟千明絕對是我看過最速配、最帥的一對情侶檔了!優柔寡斷的和平跟大剌剌、個性很阿莎力的千明根本就是最強互補XD 太喜歡看他們兩個拌嘴了,每次看著他們滔滔不絕地說出一大堆台詞,我都在想這到底是劇本上的台詞還是他們即興發揮的,因為實在是太自然了!!

 

  看完這部電視劇,最大的感想就是未來找對象要找可以跟你一直拌嘴(不是吵架喔!)的那種人(笑)。《倒數第二次戀愛》是那種讓我覺得很溫柔的電視劇,雖然我離中年還有滿長的一段距離,有時候對角色的一些想法還不是太能夠體會,但是就抱著一種「聽前輩們分享人生歷練」的心情在看這部電視劇(笑)。我想所有看過這部電視劇的人,應該都不會否認看完之後得到很多治癒吧?看完之後我也想到鎌倉住了啊XD

 

  我覺得就像千明說的那樣,「要愛上自己的未來」相信這個世界。未來的事情不管怎麼煩惱都沒有用,既然如此不如就選擇相信吧。謝謝《倒數第二次戀愛》,在這部電視劇裡我學到了很多。希望等自己到了45歲時,也能成為像千明一樣「funky(帶感)」的歐巴桑就好了。

-------------------------------

以下再分享幾首《倒數第二次戀愛》常出現的插曲跟配樂,

很難得可以看到日劇使用英文歌啊!

1. Yael Naim - Go To The River 點我

2. Yael Naim - Far Far 點我

3. 中井貴一、小泉今日子 - T字路(第二季片尾曲) 點我

4. Ripples 點我

5. Nostalgic Town 點我

-------------------------------

 經典語錄 

f_19295229_1.jpg

 

1. 不是因為不幸福而寂寞,也不是因為孤獨而不幸福,人生來就是一個人,最後也是一個人死去的,也就是說,人生本來就很寂寞。

 

2. 單身女性到了中年,對男人啊、結婚啊都放棄了,說著環保啊、健康的生活方式啊,然後搬到鎌倉的老民宿,想著這樣人生是不是就會有所改變,真不知道在想什麼啊。

 

3. 45歲和50歲,確實有5歲之差,有差吧?但是在你20幾歲的時候,能區別45歲的人跟50歲的人嗎?這樣一來,45歲跟50歲不就一樣了嗎?75歲的人跟80歲的人差5歲對吧?在現在的你來看,「這位是75歲,那位是80歲」能說中嗎?

 

4. 那種像畫一樣的幸福家庭我是沒奢望過啦,夫妻之間沒什麼交流、兒子還吼我「煩死了,老太婆!」但是啊,我以為過日子就是這樣的,家庭就是這樣的。我們老是在抱怨,但一家人過日子不就是這樣的嗎?有衝突、有抱怨的,才是真的日子,對吧?

 

5. 到了這個年紀,工作不順利真的是很痛苦,年輕的時候還能想著「下次再努力吧」,但現在顯然下一次也不會有所改變,就連想會不會再有下一次這個問題,都變成了多餘。

 

6. 都是一家人所以不用勉強去瞭解對方也沒關係,不用覺得「因為是一家人」所以必須去瞭解對方,媽媽是女性,你是男性,互相不理解本來就是正常的。

 

7. 「很女人」、「很男人」這兩個詞,中間存在著相當大的不公平。比如說一個媽媽帶著女兒,對別人說:「真頭痛啊,我女兒一點女孩子樣都沒有。」然後周圍的人就會說:「這又沒什麼,活潑開朗很好啊!」、「挺好的呀,中性一點。」這種帶肯定性質的客套話就源源不絕。但要是一個媽媽帶著兒子跟別人說:「我這兒子,一點也不像男人。」那周圍的人就會一下子陷入寂靜,開始思考要怎麼回答,別說肯定了,連接腔都有困難吧?接不下去吧?如今這世道,搞不好還會多一句:「是彎的嗎?」

 

8. 過生日是要慶祝兩件事,首先,當然是要慶祝你的誕生,其次,是慶祝你還好好活著。所以那些說什麼「別慶祝了」或是討厭生日的,這樣的想法根本就有問題。應該說越上了年紀越要慶祝,蠟燭的數目就代表你努力的程度,46歲的生日,比23歲時要了不起一倍。

 

9. 沒有不寂寞的大人,因為大人已經意識到人生終將結束,而這個終點,沒有任何人能一起分擔。所以高興的時候就要盡情大笑,悲傷時就要盡情流淚,因為不管是高興或悲傷,都是一樣重要的。

 

10. 人生,可能就是愛上自己的未來。愛上自己的未來,這樣的人生一定會更有趣。46歲,單身,對人生的熱愛卻遠遠還沒有結束。

 

11. 年紀大了,心裡的傷是很難治癒的,所以只能變成自嘲的搞笑段子了啊。

 

12. 女人不需要男人半吊子的溫柔,而是要一流的溫柔。

 

13. 單戀分成兩種,一種是告白了,然後以失戀告終的單戀,另一種是不告白,或是不知道對方的答覆,可以永遠持續下去的單戀。

 

14. 人們工作的地方,不管是怎樣的地方,都是一個現場。「開什麼玩笑,這工作我不做了。上面那些傢伙根本就不知道現場的事!」大家都是這麼想的吧?不過,如果各位從今天早上開始精心準備的片場可以稱作爲一個現場,那麼部長所在的地方也是一個現場,大家都在現場裡工作。各式各樣的現場都有能做到以及不能做到的事,各自都會有「開什麼玩笑,這工作我不做了。」這樣的想法,就算知道這件事是不對的,仍然要吩咐下去。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立場,都要堅守著自己的現場。

 

15. 人成長的過程,就是做出許多選擇的過程。選擇了某些事情的同時,也相對地會失去其他的事物。長大成人後,我們會同時體會到獲得某樣東西的喜悅、達成某件事情的成就感,以及沒能做到某些事情的遺憾。儘管獲得的只是微不足道卻觸手可及的幸福,也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要表揚那個,在過去作出選擇的自己,告訴他:「努力至今,幹得漂亮!」。還有要繼續做未來的夢,不要感嘆,而是去相信這個世界,因為我也是這個世界的一員。人生就是愛上自己的未來。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8.04.28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