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l-live.jpg

 

  最近真的面臨非常嚴重的劇荒,明明很多大牌演員回歸拍電視劇,但是最後出來的結果卻不盡人意,所以在這個新年,我和媽媽一起看了《Signal》。《Signal》是去年的戲了,也是去年百想藝術大賞拿了最佳女主角、最佳編劇和最佳電視劇的作品,如此優質的作品,我現在才看完,實在覺得羞愧,但也好在我並沒有錯過。沒有想要寫劇評,一方面是已經播出很久了,另一方面是我可能也評不了什麼,所以想用比較輕鬆的心得文來跟大家分享我對這部戲的感覺。

 

p2296449226.jpg

 

 

 

 

 

 

 

 

 

  《Signal》一直被很多粉絲稱為「神劇」,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當時同期在播出的還有大紅的《太陽的後裔》,《Signal》卻仍然是很多人心中最喜歡的戲,再加上它可以在百想藝術大賞中拿到三個那麼大的獎,最大功勞當然是編劇。金恩熙編劇本來就擅長寫推理戲,但是之前的作品反響並不是太好,但是在《Signal》中,真的沒有任何一秒是多餘的,每一集的節奏都非常快速,而且它還不是一般的推理劇,而是有科幻效果的電視劇,藉由無線電的交流,過去可以改變現在,現在可以改變過去。

 

  在看這部戲的時候,不禁就會想起《W兩個世界》,因為W也是有點類似的情節,只是W是兩個世界互相影響,《Signal》是兩個時空互相影響。還記得我那時批評W最大的失敗就在於編劇把故事越搞越複雜,導致到最後變數越來越多,連編劇自己都已經hold不住整個架構,所以最後編劇就只好開始自圓其說,W後半部都算是爛掉了。

 

p2316306686.jpg

 

 

 

 

 

 

 

 

 

  所以這種兩個時空、世界會互相影響的劇情是非常難寫的,因為必須要非常謹慎小心,才不會搞到後來連自己都亂套,《Signal》中兩個時空的相互影響都是合乎邏輯的,前後影響沒有矛盾,再加上整齣戲從第一集的誘拐案到最後的案件其實都環環相扣,而且最後又回到了一開始的劇情,算是一種倒敘法,如此複雜縝密的劇情,金恩熙編劇卻很好的處理了,不愧可以拿獎啊!

 

  《Signal》最讓我驚艷的一點就是不到最後一秒,應該說即使到了最後一秒,我們還是無法確定最後的結局會是如何,我第一次看到這麼不像大結局的大結局,最後議員到底有沒有被繩之以法?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p2325447775.jpg

 

 

 

 

 

 

 

 

 

  我很久以前就說過,一部好的戲劇會成功絕對不是一個人的功勞,雖然編劇很好,可是如果沒有好的導演、好的後製、剪輯團隊,《Signal》不可能可以那麼緊張刺激,而演員的素質也一樣重要,這部戲真的很幸運可以集結金惠秀跟趙震雄兩位影帝影后級的實力派演員,就算是年紀最小的李帝勳也做到了很棒的表演,更何況是這些前輩們。其中最讓我驚嘆的就是金惠秀,在看戲的時候,我不只一次感嘆「難怪她可以拿下最佳女主角!」金惠秀不僅在《Signal》中要挑戰各種動作戲,感情戲也不少,再加上要從20幾歲剛出社會的羞澀跟朝氣演到40幾歲的沈穩內斂,金惠秀真的掌握得很好!扮年輕時也不會讓人覺得出戲。演員的演技必須要夠好,才能讓觀眾完全的沈浸在戲中的氛圍裡,尤其是這種緊張刺激的戲!!《Signal》從導演、編劇、演員甚至到OST都沒什麼可以讓人挑剔的地方,這樣的運氣跟時機不是每個電視劇都可以遇到的。

 

p2325446319.jpg

 

 

 

 

 

 

 

 

 

  如果《Signal》只是一部好看刺激的推理劇,我想它可能不會拿下百想的最佳電視劇,在我心中也不會是一部好戲,而只是一部「好看的戲」。好看的戲跟好戲差在哪?對我來說就差在這部戲能不能給你一些什麼。《Signal》探討了很多社會殘酷的一面,比如過了法律追溯期的犯人就不是犯人了嗎?難道沒有錢、沒有背景的人就要活該當替罪羔羊嗎?警察一定是正義的一方嗎?這些都是《Signal》有講到的題材。

 

  前面這些都只是表面,我覺得大家可以去思考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可以重來,你會想改變什麼嗎?無線電雖然可以改變現在跟過去,但卻是有代價的,有人因為無線電被救活,就有人因為無線電而死去。而且也不是每一次都可以救活你想救的人,李材韓警官深愛的元靜仍然死了,朴海英的哥哥也沒有被救活,李材韓警官雖然最後被救活,但誰又能保證下一秒會如何?當時看到元靜死掉的時候我哭得非常慘,那麼年輕又美好的女孩啊,就這樣葬送了她的生命跟愛情,我才知道無線電在《Signal》裡面並不是救人的神器,編劇反而是想藉著這個可以改變一切的無線電告訴觀眾,不要想著改變,因為很多事情是改變不了的,我們真正可以腳踏實地做到的,其實就只有好好珍惜你愛的人。我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就只好珍惜人生中的每分每刻吧。

----------------------------------

2017.02.04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