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很倾城.jpg

這次會看微微啊,真的完全是出自私心,

從沒打算寫劇評什麼的,就只是想滿足一下自己的少女心XD

不過戲都看了,可以留下一點紀錄總是好的,所以就寫了這篇小筆記。

其實這次看微微有三個原因,第一是我本來就喜歡這個小說,

第二是因為原作者顧漫就是編劇,不用擔心被改編得亂七八糟, 

這是最吸引我的一點,如果不是顧姐編劇的話我就不會看了。

第三個原因...當然是因為楊洋太帥啦XDDD 完全符合我心中肖奈的形象XDD

雖然這篇文章是要討論陸劇的弊端,不過在講弊端之前還是要先說說優點,

第一就是顧漫姐的編劇真的很成功,我覺得劇本改得非常好,

小說所有的元素都有完整的呈現出來,而且電視版新加的故事線也把小說交代得更完整了,

雖然二喜跟曹光那段誤會從頭糾纏到最後有點煩,

不過這些原本在小說裡只是打醬油的角色在電視版中有更多的描寫,我覺得這點是滿不錯的。

p2378596890.jpg

第二是演員的演技夠自然,微微這部劇很輕鬆可愛,對演技的要求本來就不高,

雖然鄭爽的吻戲真的演得非常不自然,但其他部分都很好,

楊洋私底下很活潑,卻要扮演肖奈這種高冷boss的確不容易,但他做得很好,

整體演員素質整齊,微微跟大神的室友也都有把甘草人物的活潑發揮得很棒,

除了主演之外,曹光、校花、娜娜、真水、小雨家族等惡人角色也都演得讓人咬牙切齒,

大家都有把各自的角色詮釋好。

但是!!重點來了,微微雖然很受歡迎也不難看,但它還是有幾個非常非常粗糙的地方~

一、音樂的配置不妥當

其實我覺得片頭片尾曲也不怎麼樣,但好多人留言說捨不得跳掉片頭片尾,

難道只有我覺得曲風跟歌詞都好俗氣,怎麼聽都像TFBOYS的感覺嗎?XDDDD

不過最嚴重的還是在配樂的配置上,聽慣了韓劇高品質的bgm,

再聽到微微的配樂時其實並沒有覺得特別粗糙,除了有些樂器好像是直接用midi配的,

音樂本身問題不大,是音樂對應在劇中的情緒不對。

有很多地方都有這個問題,比如說微微暑假回家跟大神分別時,

放了一首很悲傷的音樂,雖然當時微微的心情確實是難過的,

但悲傷的情緒層次也是很多種的,我覺得那首配樂的情緒跟微微的心情並不搭。

還有最明顯的是微微發燒時,放了一首很恐怖的音樂,

好像微微得了絕症還是要死了的感覺,真的很誇張。XDDD

p2372532454.jpg

二、鏡頭給人的不專業感

我自己不是專業人士,說人家不專業好像很沒道理,

但如果反向思考一下,連我這個圈外人看了都覺得不專業,那專業人士看了會怎樣?

有兩個我看了馬上噴笑,然後覺得怎麼會搞出這種畫面的地方。

第一個是回憶濾鏡的處理,每次人物回想起某件事情時都放調了灰色濾鏡的舊畫面,

看了真的很崩潰,怎麼會有如此不專業的濾鏡?

雖然回憶濾鏡很常用復古色或灰色濾鏡處理,但現在已經很少電視劇會這樣了啊!!

還有一個地方比較小,就是愚公帶剛進致一科技實習的微微參觀時,

鏡頭突然改成手持的,造成畫面有些許搖晃,這個真的讓我嚇了一跳!

我知道導演可能想表達出那種實境秀的感覺,但是突然改用手持攝影機會讓觀眾很慌亂,

這種用法是不對的,手持攝影機是在角色陷入迷惘、恐懼的時候適合用的啊~

--------------------------------

微微算是我第一部全部看完的陸劇,整體來說表現不俗,

但上述這些技術上的問題,真的還是要經過時間的歷練才可以慢慢進步啦~

因為以往陸劇都是台灣導演拍的,所以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但這次微微的導演是大陸人,所以可能還不是很熟悉偶像劇的拍法,

不管怎麼說,微微還是很成功的一部戲!

雖然是很沒有營養的戲(後面我其實都用2倍速在看XDD),但看看娛樂也無妨嘛~

--------------------------------

2016.09.22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