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61672900_78c6d3f2a2_b.jpg

愛情終結孤單最後一次溫柔成全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愛我別走小薇挪威的森林如果有一天飄洋過海來看你&愛的代價

-----------------------------------------------------------------------------------

第二集的主題曲是五月天的終結孤單,老實說我很不懂為什麼會選這首...

五月天的經典很多,但應該不管怎樣輪都輪不到這首吧?

我自己不是五迷沒聽過這首,但看點閱率也覺得這首不能算是經典啊?

而且除了歌名之外,這首歌跟整個劇情沒什麼好連結的...

IMG_0160.PNG

看到第一幕是我就笑了,是會心一笑的那種笑,

因為看到導演是許富翔,編劇是杜政哲,他們是《16個夏天》的編導,

感覺很有親切感~ 連女主角家的擺設我都覺得跟家妮家好像啊XD

第一幕就是朱家玲(張榕容飾)背對著鏡頭,跟男主角講電話。

應該不難注意到家玲背後有一面玻璃門,把她跟男主角的吉他隔開,

這樣的鏡頭其實就暗示了男女主角終究會背道而馳。

02.jpg

雖然這一集很可惜跟歌曲沒有什麼連結,但是以「終結孤單」作為主題來說,

這一集的故事非常貼合孤單這個主題,故事也非常寫實。

開頭是一個倒敘法,先交代女主角分手後的孤單感,

雖然諷刺時下說我很好卻po流淚黑白照的人,

但自己也嘴巴說我很好卻還是渴望有人可以陪她吃飯。

接著畫面跳到男女主角一開始在一起的橋段,一點一滴的築起自己的幸福城堡。

其實一開始就不難發現男女主角的身分地位相差懸殊,

朱家玲是上班族,雖然不是經理級人物但好歹有個穩定的工作,

任兆恩(柯有倫飾)則是在livehouse駐唱賺小費,白天還要在餐廳打工的男生。

在這樣的背景設定下,男弱女強,而透過劇情可以看出兩人的金錢觀差很大,

小任總是想辦法省錢買便宜一點的東西,但家玲卻喜歡買高級的家具。

在這樣不平等的男女關係下,小任自然而然會覺得自己是小白臉,

雖然家玲是真心的想對他好,但是一次兩次這樣累積下去,

家玲對小任的愛成為一種負擔,這段戀情也漸漸開始變質。

「我知道她對我好,我知道她很愛我,但愛這個字,

在那一刻突然變得好重,那種重,讓我覺得有點孤單了。」

其實小任跟家玲不是因為不愛了所以分手,相反的,他們其實愛對方,

但是家玲自認為的愛加諸在小任的身上已經成為一種豢養,

是家玲單方面的覺得自己愛他,但小任並不這麼覺得。

對你很好跟愛你其實是兩回事,但很多人常把它們混為一談,

我身邊許多女性在被問到「你喜歡對方嗎?」這問題時,幾乎都會回答「他對我很好啊」,

她們會不自覺的迴避掉自己是不是有喜歡對方這個重點,

而只是因為他對我很好,所以我跟他在一起。

這一集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就是在於它把愛情的廣度擴大了,

分手不是因為劈腿也不是因為不愛了,而是因為對你太好。

不知道是不是大部分的人會同情家玲,覺得小任就是劈腿大爛人,

但換個角度,小任其實也有他的理由,家玲從來沒想過小任的感受,

只會一味的堆疊她自己對幸福的幻想,買碗盤也好、挑房子也好,

小任雖然反對,但她最後卻還是按照自己的意思買了。

從一開始家玲就只是想要那種幸福的感覺,而沒想過小任是不是也喜歡這樣的生活,

相比之下,小任反而是那個有為「我們」這兩個人去打拼的人,

至少他有把家玲要去巴黎的事情放在心上。

所以說兩個人在一起,不代表就不會孤單,

孤單是一種心理狀態,一個人可以找到不孤單的生活方式,

重要的是去尋找自己能感到滿足的生活。

-----------------------------------------------------------------------------------

2016.04.11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