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964f5.jpg

先聲明,這篇文章不算影評,充其量只能算觀後心得。

清大夜貓子電影院不定期都會推出影展,每次的片子都很棒,

當然都以藝術電影或經典電影為主,這次的主題是「繆思影展」,

展出了很多名演員出演的經典電影,《第凡內早餐》就是開幕片。

其實原本沒打算去看的,但看到只要有去看就可以拿到一張報紙形式的赫本介紹,

就毫不猶豫抓了包包就衝了XDD 對不起我是膚淺的影迷....

不過真的非常慶幸有去看!! 其實之前我已經看過一次,

但這次看才真正了解電影的涵義跟主旨。

《第凡內早餐》的成功之處在於角色的刻畫,

其實故事很簡單,場景幾乎只有公寓一個地方,

但被女人養的男主角和被男人養的女主角如何在殘酷的社會中生存,

如何不迷失自我、麵包和愛情的抉擇,是這部電影的重心。

03-danish-breakfast-at-tiffanys.jpg

​我一直都蠻喜歡赫本,當然很大的因素是她真的太美了,

小時候看《窈窕淑女》第一次認識她,到現在我才覺得她真的是可以被稱作女神的人,

雖然赫本一直都不是以演技派有名,但我並不覺得她是個花瓶,

只是她演技的分數比長相的分數低了一些。

真善美聖,形容的就是赫本這樣的人吧,淡出演藝圈的她致力於公益,

也難怪她的魅力會一直持續到今天,甚至是很久的以後。

p2312291021.jpg

看完戲的那個晚上,我馬上打開筆電寫下這段文章: 

 我想,世上最浪漫的約會大概就是如此吧。

一大早,我走到你家,告訴你我收到稿費了,

 我們在吃早餐前就開了一瓶香檳,我從來沒做過這種事。

 你突然眼睛一亮,說「今天我們就來做我們從來沒做過的事吧!」,

 我們手牽著手,漫步在清晨六點的紐約第五大道上,

 你鮮紅色的風衣隨著你輕快的腳步輕輕擺盪著,

「我從來沒有這麼早散步過!」你這麼說。

 我們走進你最愛的蒂芬妮珠寶店,看你像個要買糖果的小女孩一般興奮地周旋在各種櫥窗之間。

 你說鑽石是過了40歲的女人戴的,卻仍然羨慕地望著櫥窗裡的鑽石飾品,

 那一刻,我真希望能買一條鑽石項鍊送你,只可惜我沒有錢。

 看著你流連忘返的表情,我真的很想送你一點什麼,你說「或許蒂芬妮有只值10塊錢的東西」,

 店員便為我們介紹了價值6塊錢的純銀撥號器,

 只可惜那是已經擁有所有東西的人會買的東西,我便請店員在糖果盒附贈的戒指上刻字。

 很幸運的店員答應了下來,你笑著說「我就說蒂芬妮果然是個好地方」!

 走著走著你有點累了,想找個地方坐坐,我們不去咖啡店,反而走進圖書館。

 我找出印有我名字的索書卡,看你在圖書館裡,

像大嬸一樣不斷大聲嚷嚷著「他就是這本書的作者」,就突然覺得你好可愛。

 你問我有沒有偷過東西,然後就帶著我進入商店,

 鬼鬼祟祟的拿起東西又放下,甚至還想偷走一個魚缸!

 雖然被你罵膽小鬼,但你似乎也沒好到哪裡去,不斷觀察店員的臉色。

 最後我們停在面具區前,假裝試戴面具就成功逃出了,

 還碰上一個警察,你完全沒有一點心虛的對著警察吼了一聲便捉著我的手跑開,

 當時我覺得如果能就這樣和你一起不斷地跑下去,該有多好。

 我們都很窮,這場約會沒有珠寶、咖啡,甚至連一分錢也沒花到。

 但是我們都實實在在的感到開心,因為這個時候的你是真正的你,

 而我愛上的也是這樣的你。我想,世上最浪漫的約會大概就是如此吧。

沒錯,我最喜歡的場景就是那場約會的戲,它給我很大的感動。

其實我在看那場戲時想到了《沒關係,是愛情啊》中,

趙寅成牽著孔孝真在馬路上奔跑的那場戲。

怎麼說呢,那種調調感覺很相似,都有一種反社會?的叛逆感,

讓人會跟著會心一笑,那種很踏實的感覺。

p1184232429.jpg

《第凡內早餐》是一部看似簡單輕鬆,但背後卻也意義深遠的一齣戲。

我想劇中的那種價值觀和人生的困境來到今天也還是存在的,

畢竟到大城市討生活這種事情,應該到下個世紀都不會結束吧?

荷莉說:「在什麼樣的地方,就用什麼樣的手段過活。」,我想應該很多人深有同感。

導演的細節處理非常精緻,尤其在派對的那場戲中可以明顯看到,

如果仔細去注意背後每個人的動作,你會發現那場戲非常有趣,

也充分的展現了50、60年代的紐約是個充滿夢想也充滿悲傷的城市。

剩下更多的細節我就不多闡述了,大家應該可以找到很多很棒的劇評,

我私心的覺得男主角很帥,貓咪超級會演!! XDD

最後送上Moon River這首主題曲給大家,我選用的是手嶌葵的版本,

希望這首歌和這部電影可以給你帶來一點省思。

----------------------------------------------------------------------------------

2016.04.06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