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影評將分成:

一、前言    二、大腦工廠    三、永遠的Bing Bong先生   四、青春期的轉變   五、心得

-------------------------------------------------------------------------------------------

 一、前言

你有沒有傾聽過大腦內部的聲音?

小時候我就喜歡幻想自己的身體是一座工廠,

身體不舒服時會發出警鈴聲、生氣時會啟動警備系統...

所以當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時,我非常震驚,

因為我從來沒想過原來真的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皮克斯的電影果然永遠都能給人驚喜:)

看到導演是《天外奇蹟》跟《怪獸電力公司》的導演後,

我就知道要準備好衛生紙了XDD

題外話,這部電影竟然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無疑是動畫史上的一大里程碑,因為這個故事真的很值得深思~~

 

二、大腦工廠

p2239288838.jpg

一開始我以為整個電影只會有總部一個場所,

沒想到原來總部只不過是大腦中的一個小地點....

性格島、長期記憶區、記憶垃圾場、夢工廠、潛意識區、幻想森林...

這部電影一定找過很多大腦專家諮商過XDD

每一個地方的創意都令人覺得驚奇,尤其是夢工廠,

把夢境當成電影在拍這個idea真的很酷!!

p2276765900.jpg

這個抽象化的過程也是超有創意的啦XD

 

三、永遠的Bing Bong先生

p2301737997.jpg

說實話,腦筋急轉彎並不是一部很娛樂性質的動畫電影。

相反的,電影中其實沒什麼搞笑的地方,除了看怒怒生氣很有趣之外,

也許是因為這是一部探討大腦內部的電影吧。

其實大概有1/3的時間我都在哭....

看到幻想森林一點一點的被拆毀時我就已經有點泛淚,

再看到Bing Bong消失的那段時,早就已經泣不成聲....

那種情緒其實不算是難過,而是一種感慨跟無奈,

同時也讓我心想這部電影怎麼會這麼真實,明明是動畫,

卻毫無保留地揭露了我們大腦的真相。

是啊,人會長大,會漸漸變得世故、變得成熟,

另一方面,也就失去了童真、天馬行空的那一面。

冰棒的消失很沉痛,但卻是一個很殘酷的事實,

我們往往都在成長的過程中失去了小時候愛幻想的性格...

 

四、青春期的轉變

p2221106706.jpg

腦筋急轉彎的設定其實很清楚,就是一個11歲女孩的內心世界。

其實這點是跟《神隱少女》有些相似的,

一個正要步入青春期的女孩,突然遭逢搬家,

失去朋友、失去自己喜歡的運動,甚至失去家庭的溫暖。

憂憂跟樂樂不小心被吸到大腦內部去的情節,

其實就象徵青春期的孩子通常只剩下生氣、焦慮跟厭世這些個性。

這個時期正是一切情緒最複雜的時候,

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他遇到的每一件事不會只有一種情緒,

不再像幼兒時期一樣快樂就是快樂、生氣就是生氣,

開始會出現五味雜陳的情緒。

所以憂憂跟樂樂展開他們回到總部的旅程時,

他們其實也在過程中互相磨合。

p2248273533.jpg

樂樂以前總是想盡辦法不要讓憂憂去操控控制台,

因為她認為萊莉的生活只要開心就好,只要是會讓萊莉不開心的事情都是不好的。

憂憂對樂樂來說好像是個本來就不該存在的情緒,

但是她漸漸發現,憂憂其實在萊莉的核心記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就像卡夫卡曾經說過: 「一個人只有一個心臟,卻有兩個心房,一個住著快樂,

一個住著悲傷。快樂的時候不要笑得太大聲,不然就會吵醒隔壁的悲傷。」

快樂和難過看似對立,但其實卻是密不可分的兩種情緒,

樂極會生悲,悲傷有時也會帶來快樂,

就像每次大哭一場後就有種紓解的感覺一樣。

樂樂終於了解到並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用快樂來解決,所以最後她讓憂憂掌控控制台。

最後控制台更新後變得更寬大了,也象徵著萊莉的情緒將會越來越多元複雜。

 

五、心得

p2245709678.jpg

皮克斯每次都可以交出令人滿意的動畫作品,這點我從來沒有懷疑過。

這次的腦筋急轉彎,真的給我上了一課。

我還記得看完的那天晚上,我在心裡默默地跟我腦中的精靈們說了一聲謝謝...

雖然我覺得如果這五隻精靈可以再可愛一點的話會更好...XD

但是謝謝這部電影,讓我們可以更愛自己。

大家以後也要跟自己的精靈們好好相處喔~~~

------------------------------------------------------------------------------

2016.01.29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