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篇最佳的幸運-Chen(EXO)And I Need You Most-Hey

※點我回《沒關係,是愛情啊》劇評/音樂文章系列※

---------------------------------------------------------------------------------------------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年又這麼過去了。

「都過去了。」

這句話是盧熙京編劇在沒愛的劇本中提過的一句話,

她說,那些快樂的、悲傷的、想竭盡辦法努力留住的事情,終究都會過去,

一如劇中角色的傷痛也終究會過去一樣。

但是我覺得,雖然電視劇已經過去了,但是卻留下了不少東西。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寫一周年紀念文章的原因~

其實幾個月前就想好要做一個一周年特輯了,因為真的有好多話想說...

沒愛伴我走過的一年時光,正好也是我人生中最多挑戰、最多成就、最多壓力的一年。

所以這個特輯,不只是單純紀念開播一周年,也算是對我這一年生活的一點紀錄。

不會談劇情、不會談太多有關電視劇的事,

我們只聊《沒關係,是愛情啊》給我的體悟跟鼓勵。

 


其實我在挑選封面照片的時候就碰壁很久。

一直很想要選這張演員的大合照,但是又覺得還是選正常的劇照比較好看,

所以最後還是選了我很喜歡的,兩張看起來很舒服又不會隨便的劇照當作封面照~

同一個地方,只是過了一年,我最近常在回想一年前我看沒愛時的樣子。

還記得那時每天都很開心,抱著筆電捲縮在餐桌的一角,小心翼翼的看戲。

畢竟那時還是必須偷追劇的時期,如果被抓到的話就完蛋了,

所以其實一開始都沒辦法靜下心來好好的專心看戲。

當時除了看沒愛,還看了同期播出的《16個夏天》,一次看兩部戲其實很累,

尤其16個夏天還要寫分集文,幸好是一個禮拜播出一集,不然我一定會爆肝。

一邊看戲就一邊在廢紙上潦潦草草寫了一堆要寫進劇評裡的想法跟語錄,

我還很後悔後來把那張廢紙丟掉了...

雖然那時很累又整天必須提心吊膽,但是能每天都生活在電視劇跟角色的世界裡,

其實還是覺得很幸福,也很開心,所以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有活力。

 

其實每一部看過的電視劇開播一周年時都沒有忘記,

比如說12/18是《來自星星的你》的開播日,「啊~又過了一年啊...」總會這樣想,

也不是第一次想要寫開播一周年的紀念文,但是付諸實現的,這是第一次。

我媽說沒愛給我帶來一個不好的影響,就是我變得很在乎人氣。

其實我一直都是很在乎人氣的,我在小學五年級就有了第一個部落格,

我那時每天就是上去幫別的格友灌水、宣傳自己的部落格、改一堆版型、做一堆樂果,

就是為了爭取人氣欄上的數字,不為別的。

所以當這幾年來,我真的是為了自己的興趣在寫文章時,那種感覺真的很幸福,

在還沒開始寫劇評時,我的人氣每天大概就是一二十人而已,

但我還是很開心的寫,因為有沒有人看我的文章我並不介意,

讓我覺得幸福的是能夠有個平台可以抒發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人氣多不多。

當然,寫劇評過後人氣上升很多,尤其是這部戲的劇評和原聲帶文章,

都成為我兩個部落格中最高人氣的文章。

我確實每天都會到兩個部落格看看人氣、查查留言,但不代表我很介意。

除了前陣子沒愛的原聲帶文破了10萬人氣,還有劇評文破了3萬人氣時,

我有特別去關注一下(畢竟是一個里程碑),其他的我真的只是看看而已。

至於留言,我幾乎每天都會查有沒有人留言,因為我很珍惜大家的回饋。

我自己也常瀏覽別人的部落格,所以我知道當你會去留言的時候,

代表你一定是對那篇文章有特別強烈的感受,才會想去留言。

所以我的文章留言數雖然沒有說很多,但是不管那位留言者有沒有看到,

每一個留言我都一定會用心回覆,除了回覆大家的問題及想法之外,也是一種感謝。

當沒有人來看我的文章時,我就當是自己的小天地,玩得不亦樂乎。

當很多人來看我的文章時,我的想法可以被更多人看到,當然也好啊!!

我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在看人氣的。

 

 

(這篇文我會盡量多放一些劇評中沒放到的美照^^)

沒愛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清新、舒服,像夏日的微風那樣涼爽的。

其實一開始會想看這部電視劇,除了劇組陣容強大,就是預告真的拍得很吸引人~

很舒服的畫面配上Sunboat這首超級夏天活力的歌曲,完全擄獲我心啊!!!

一年的時間裡,雖然電視劇在去年9月就結束了,但真的很感謝沒愛的ost一直都陪伴著我。

自己一個人外出時,一定都會聽沒愛的ost出門~

我真的是第一次可以連續聽一個專輯聽這麼久都不會膩!!

或許是因為每次聽的心情跟遇到的事情不一樣吧,每一次都總是可以有新的體悟...

從一開始聽會想起很多劇中的片段、到告訴自己要像海秀他們一樣樂觀的想,

到最近,我還是可以透過沒愛的ost得到很多當初看戲的回憶跟新的啟發。

一個人出門其實很多時候會覺得很寂寞孤單,走在人來人往的馬路上、商場裡...

會覺得世界上好像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有種很茫然悲傷的感覺~

謝謝沒愛的ost,讓我每次在聽的時候,都覺得角色好像就在我身邊陪我~

(想知道更多關於尋找OST的趣事請點→這裡)

題外話,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想問,為什麼我都簡稱叫"沒愛"呢??

其實是大陸的網友取的,因為"沒"關係是"愛"情啊,縮寫就變成沒愛了~

一開始我也不怎麼喜歡這個縮寫,畢竟沒愛超有愛的啊!! 但後來叫慣了就不想改了...

其實媒體好像比較喜歡簡稱成"沒關係",但我總覺得那樣叫怪怪的。

 

其實發這篇文很大的一個目的是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東西~

我在三月的時候參加了讀書心得比賽,我選擇沒愛的劇本當作我的讀"書"心得。

「又沒有人說讀書心得只能寫小說,劇本也是"書"啊!!!」

抱著這樣的想法,也不管評審會怎麼想,我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寫了沒愛的劇本心得。

沒想到,竟然得獎了!! 雖然得獎率很高,我也只是拿了最低獎的甲等,

但是寫劇本的心得還能得到肯定,我還是很開心很開心。

所以在五月得知有得獎的時候,就決定好一定要在一周年紀念的時候分享給大家:)

以下是我當時比賽寫的心得:

題目: 一句「沒關係」所代表的涵義

 

一句短短的「沒關係」能夠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多少改變呢?

我們總是可以在生活上看到許多無法諒解對方的狀況,

比如說受了驚需要被安慰的小孩卻被媽媽狠罵了一頓、

妥瑞氏症的患者在不小心發作時卻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

如果這些場景能夠重來,變成媽媽輕拍著小孩的背說「沒關係,有我在。」,

別人對患者投以諒解的眼神並微笑著說一聲「沒關係」,

那我們的世界是不是可以更美好一些?

 

《沒關係,是愛情啊》描述的就是這樣的故事,書中的主角大都各有各自的缺陷。

對愛情充滿恐懼的精神科醫生、小時候被家暴導致患有精神分裂的小說作家、

不時會發作,每天卻還是樂觀生活的妥瑞氏症患者、

有品格障礙,卻渴望被關懷的不良少女……

這些看似並不完美的角色生活在一起,他們直話直說、愛恨分明、

從不噓寒問暖,沒有一般人扭扭捏捏、拖泥帶水的性格。

 

在這個處處以別人為生活重心的時代,

我們常常關心身邊的親友近況如何,卻從來沒問過自己過得如何。

我們最應該花時間去好好瞭解的人其實是自己,但是往往我們卻把這些時間拿去認識別人。

所以本書的角色都有十分強烈的自我意識,他們做事都有一套自己的風格,

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因為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

他們也會鬥嘴、也常打鬧,甚至指著對方的鼻子破口大罵,

但是他們卻也透過這樣的生活,逐漸打開自己的內心、傾聽別人的故事來瞭解自己、體諒別人。

 

我們大都懷有各自的心病,那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內心的創傷。

但是要接受並面對自己是個有著心病的人有多困難呢?

我們往往都會認為自己是很正常、很健康的,只有在醫院裡的那些人才是病人。

但其實就像書上說的:「心病就像感冒一樣,隨時都會來襲」,

我們每個人心中幾乎都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傷口,會使我們的生活產生一些改變。

男主角小時候因為被家暴而躲在浴室裡,因此認為自己在浴室中能得到最大的安全感,

所以從小到大都要在浴缸裡睡覺才不會做惡夢。

即使長大後已經不會再被家暴了卻還是要睡在浴缸裡,這就是心病對我們生活上的牽絆。

 

因此,「沒關係」這句話在書中具有非常重大的涵義。

我們常覺得癌症病患等身體上出現缺陷的病患很可憐,

但卻把心理上有障礙的精神病患視為「瘋子」。

我們不給他們任何機會就直接認定他們是無可救藥的一群人,

卻沒想過,他們其實也跟一般的病人一樣,是可以被治癒的。

許多精神病患都因為缺乏意志力而無法克服自己的精神障礙,

因此書中出現的病例都是成功的案子,來激勵世界上那些正在與疾病奮鬥的病人。

因為一句「沒關係」,他們獲得了尊重與包容。

因為一句「沒關係」,所以他們能夠提起勇氣去面對讓自己變得與眾不同的疾病。

我想,這本書教會我的,就是學會跟自己還有別人說一聲「沒關係」,也學會去接受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寫這篇心得大概花了我一兩個星期的時間,

我很用心的去思考「我究竟從這部電視劇裡學到了什麼」,心病是什麼、「沒關係」有什麼涵義。

我也在一個人等公車,聽著ost時仔細的去想,我究竟從這部戲感受到了什麼、得到了什麼?

最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就是「沒關係」這句話。

它不只是這部戲的核心,也是每個人生活中應該要有的核心。

其實沒愛的全名應該要翻譯成「沒關係,是愛啊」,

像香港就翻譯成「沒關係,這就是愛」。

感謝網友iching的提醒,我才發現我們都被「愛情」這兩個字給限制住了。

사랑」這個詞,不單指愛情,而是包含所有的愛。

所以因為是愛,我們選擇說「沒關係」!

 


我常說電視劇給我帶來很深遠的影響。

但這並不代表電視劇改變了我的人生,或是我的人生因為有了電視劇就此不同。

並沒有。我的日子還是照樣過、生活還是一樣沒變...

但有個東西變了,心態變了。

我並沒有因為看了沒愛所以跑到醫院當義工,也沒有因此多做善事。

但是當我面對困境時,我開始學會換個角度想。

當我想要逃避壓力時,我開始學會鼓起勇氣去面對一下。

當我遇到很多挑戰時,我原本可能會覺得自己很衰,但現在我可能會告訴自己「這不是很刺激嗎?」

看沒愛的這一年,我身上背負著很多角色。

我擔任好幾個團體中的支柱,所以壓力和挫折當然不少。

並不能說這全部都是沒愛的功勞,但是我覺得如果沒有沒愛的話,

或許,只是或許,我今天不會走過這麼多難關,完成這麼多成就。

 

  

我最近又得到了一個新的體悟。(笑)

沒愛開播一年了,我竟然到最近才突然領悟到這個道理,說起來還真有點丟臉...

我突然發覺,沒愛之所以讓我著迷、讓我覺得感同身受、拍手叫好的地方,

竟然是因為...劇中的角色並沒有去「關心」身邊有精神疾病的人...

在故事中,從來沒有人會去關懷別人,我們總是看到他們聊天、他們嬉鬧、他們吵架...

並不是不關心對方,而是沒有必要一直用詢問的方式去試探對方的心情。

這才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常態不是嗎??

我們絕對不會對一個正常的人說「你心情還好嗎?」、「有什麼事可以跟我說...」這類的話,

但為什麼,我們卻對一些我們認為是不正常的人施加很多不必要的關懷呢?

「我們應該給予別人的,並不是噓寒問暖的關懷,而是將心比心的對待。」

這句話,是我從劇中那些看了令人心情暢快的畫面,以及一年的沉澱所得到的結論。

所以為什麼海秀一開始發現載烈睡在廁所裡的時候,只是靜靜的看著,

為什麼少女看到洙光發病時只是溫柔的幫他戴上耳機,

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就只是很溫柔的看著,這就是所謂的將心比心吧。

分享給大家,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帶著滿滿的活力與愛繼續生活!!

也很感謝這一年來,大家對我寫的《沒關係,是愛情啊》劇評及原聲帶文章的支持~(鞠躬~)

還有大家的留言回饋,這一年的部落格生活因為有大家,所以覺得很熱鬧也很幸福。

---------------------------------------------------------------------------------------------

 那些我們一起締造的紀錄 

(載烈:謝謝大家的支持喔,揪咪!!)

劇評總累積人次30,587,成為本格最高人氣文章 

OST Vo.2(含所有插曲)總累積人次103,018,成為音樂部落格最高人氣文章 

沒關係,是愛情啊OST Youtube播放清單累積點閱率2,365,490 

OST Vo.2(含所有插曲)發表後有半年的時間幾乎每天都登上痞客邦「本日熱門」文章 

劇評曾經被痞客邦娛樂丸2度在FB上推薦 

沒關係,是愛情啊系列文章總共獲得79個留言數 

 沒關係,是愛情啊系列文章共獲得1175個FB讚數 

只要google「沒關係是愛情啊 音樂」,第一個出現的就是我的文章 

---------------------------------------------------------------------------------

2015.07.07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