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CsYWmXRBewrOn0fXxnVQhg.jpeg

 

  三年前第一次看愛在三部曲時,這個系列作就一直是我心中最棒的愛情電影,即使後來也有不少喜歡的愛情電影,但是愛在三部曲始終都在第一名的位置屹立不搖,我相信大部分看過這三部電影的人也是這樣想的。三年後,最近又再度重看了這三部電影,想要用更成熟的觀點去分析,所以重寫了這篇影評。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心中不斷吶喊:「就是這個!我想看的就是這樣的愛情電影!」其實一開始我以為電影會很無聊,因為介紹都說這是一部兩個男女在一天之內不斷對話的故事,我想說兩個人一直在講話,那不是很無趣嗎?但事實上三部曲中瑟琳跟傑西的每一段對話都饒富趣味,那些關於愛情、宗教、男女、婚姻、家庭之間的話題,都真實到令人不敢置信。

 

pueanry-เที่ยว-ตามรอยหนัง.jpeg

 

  看過愛在三部曲之後,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李察林克萊特會花12年的時間去拍《年少時代》。這是一個從1994年到2012年,橫跨了18年的愛情故事,跟其他愛情電影最大的不同就是這18年是真的過了18年,而不是濃縮在一部電影裡的18年。愛在三部曲之所以真實,就是因為它跟現實中的時間是並行的,從1994年的20幾歲到2012年的40幾歲,我們是跟著傑西和瑟琳一起成長、一起變老的。

 

  三部曲中有許多關於時間的迴圈,雖然故事橫跨了18年,但我們所看到的只是瑟琳和傑西在1994年、2003年、2012年中的「其中一天」,除了一開始的《愛在黎明破曉時》,後面兩部我們都只能從瑟琳跟傑西的對話去推敲他們在中間空白的9年裡發生了什麼事。三部電影的結束點分別是在「日出」、「日落」和「午夜」,所以三部曲連在一起看的話,也形成了一個完整的一天。

 

d467714840e4075a46e9e0576c265ba2.jpeg

 

「設想一下,10年、20年後,妳的婚姻已經不像當初那麼熱情了。妳開始埋怨丈夫、開始回想妳遇過但沒有交往過的那些男人,心想要是跟其中一個人在一起,結局會不會不同,我就是其中一個。妳可以想像這是搭著時光機回到從前,看妳錯過了什麼。這麼做其實對妳和妳未來的丈夫都非常有好處,讓你們明白自己並沒有錯過什麼。我就跟你的老公一樣無趣、懶散,甚至更糟。」

 

  故事的一切起源於1994年的夏天,在火車上相遇的傑西和瑟琳。除了第一部,主演的伊森霍克跟茱莉蝶兒都參與了後面兩部的編劇工作。我覺得這是讓三部曲更加寫實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某種程度上,他們的一部分真的成為了瑟琳和傑西,所以才能更加真實地呈現了他們之間的對話吧。在這18年,不只是傑西跟瑟琳、也是導演、演員和觀眾們,大家一起成長的過程,而能夠有一部跟著觀眾一起成長的電影是極其珍貴的。

 

  第一部《愛在黎明破曉時》是一部很「正宗」愛情電影,但是到了最後一部的《愛在午夜希臘時》,卻變成了一部「反愛情電影」的愛情電影。20幾歲的瑟琳和傑西在火車上相遇、傑西成功說服瑟琳下火車,兩人在維也納展開了一場如夢似幻的一夜情。當時的傑西跟瑟琳有許多浪漫的幻想,他們不想像其他情侶一樣留下電話和聯絡方式,而是用最「浪漫」的方式—相約半年後再見,但結果就是兩個人因此錯過了9年。

 

  愛在三部曲透過傑西和瑟琳在青年、中年到壯年的相處來呈現一段感情從萌芽到最後結婚的過程。隨著年齡的增長,傑西和瑟琳聊的話題越來越廣,也多了現實的沉重。30幾歲再度重逢的傑西和瑟琳已經不再像20歲時那麼浪漫,瑟琳不斷說著世界發生了多少慘事、對愛情不再擁有熱情,甚至對維也納的那一夜感到憤怒,彷彿那段回憶奪走了她身上所有的浪漫,傑西雖然成為暢銷作家卻沒有幸福的婚姻。到了40歲時,傑西跟瑟琳的話題都圍繞著孩子,關於他們兩人自己的話題越來越少,甚至故事結束於他們之間的一場吵架,然後我們才知道,其實傑西和瑟琳跟我們並沒有什麼不一樣,雖然他們的關係始於一段浪漫的相遇,但最終他們也成為了一對普通的夫妻,會為了小孩、為了家事分工而吵架。

 

p1912905742.jpg

 

「你就像那些小女生一樣,想要活在童話故事裡。我只是想改善現況,我說我無條件愛你、我說你很美、我說你80歲時仍有俏臀、我想逗你笑、我忍受你的怪脾氣... 如果你以為我會像小狗永遠巴著你,那你就錯了。但如果你要真愛,這就是。這是真實人生,不完美,但很真實。」

 

  故事的最後,我們似乎又回到了1994年,傑西與瑟琳相遇的那輛火車上。傑西成了當年他口中那個「無趣懶散」的丈夫,他們也像當年在火車上遇到的那對德國夫婦一樣大吵大鬧。難道婚姻真的就是愛情的墳墓嗎?難道愛情的終點真的就是這樣嗎?我想不是的。傑西最後用幽默詼諧的方式與瑟琳和好了,在他拿著衛生紙假裝念著未來的瑟琳寫的信時,那一刻他好像又回到了20幾歲那個頑皮的小伙子,即使他們最後終究成為了一對平凡的夫妻,但他們仍然在用自己的方式延續著這份愛情。

 

  在看《愛在日落巴黎時》的時候,我戴著耳機,發現了環境音特別明顯這件事。當他們穿梭在歐洲的各個街道時,總是有很多路人擦肩而過,在咖啡店聊天時,他們的對話也會被外面的人打斷,環境音和路人讓我覺得更有真實感,他們並不是沉浸在自己的二人世界,而是成為這個世界的一份子。時至今日,我仍然相信傑西和瑟琳會在歐洲某個城市的某個小巷中,繼續散步、繼續聊天、繼續吵架、繼續相愛,他們的存在對我來說就是這麼的真實。

 

  而我也會再一次地選擇相信愛情。

-----------------------------------

 

 經典語錄 

其實三部電影全部都是經典語錄啦(笑)。

 

p523137502

 

 1. 瑟琳:「你有沒有聽過,夫妻隨著年紀越大,越會失去互相傾聽的能力?據說男人會失去聽到高亢的聲音,女人最後會失去聽到低音的能力。我才他們多少會互相抵銷之類的。」

傑西:「這也許是老天爺讓男女能夠白頭偕老,並且和平共存的方法吧。」

 

2. 女人老實說不喜歡男人佔有欲太強、或是過度保護,但是在對自己有利的時候,她們又會罵你膽小、沒用...

 

3. 我覺得愛情有點像是兩個害怕孤獨的人選擇逃避現實的一種手段。說起來挺可笑的,人們總是在歌頌愛的無私與奉獻,但要是你仔細想想看,沒有比愛情更自私的事了。

 

4. 你知道分手這件事最難過的地方是什麼嗎?就是當你發現你對跟你分手的那個人已經印象模糊,而你對他來說也一樣形同陌路的時候。你以為你們都很痛苦,但事實上他真正想的其實是「嘿!真高興你已經不在了!」

 

5. 回憶其實是很美好的 如果你能讓過去的都過去的話

 

6. 這不就像是我們的人生嗎?我們出現又消失,就像日出與日落一樣。我們對某些人來說很重要,但我們終究只是過客。

 

7. 我小時候希望時間能加速前進,這樣我才能獨立、擺脫父母和學校等一切,我想要閉上眼睛醒來時就能變成大人。現在我是大人了,但我只想要一切都能減速慢下來。 

                                                                                                      

↓瞭解更多資訊↓

拾光Instagram帳號拾光FB粉絲專頁

                                                                                                      

2015.02.02

2018.07.21(重寫)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