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金鐘獎和金馬獎被稱為是台灣最盛大的「三金」頒獎典禮,

很可惜今年的金曲獎和金鐘獎我都沒有全程觀看,所以金馬獎絕對不能再錯過!!

而且今年的金馬獎真的是超越以往,這次的星光實在是太閃了!!

太多國際巨星這次都齊聚一堂,讓我覺得不看真的很對不起金馬獎XDD

今年的金馬獎已經進入第51屆,也就是「50+1」,

所以今年金馬獎的核心主題就是「第一次」。

桂綸鎂參與拍攝了這次金馬影展的形象預告,也是緊扣「第一次」的主題,

這支形象廣告的導演和攝影師,正是她的第一部電影《藍色大門》的導演易智言和攝影師錢翔。

而廣告中桂綸鎂說的「你聽見了什麼? 你感受到了什麼?」正是當年易智言導演教給她的~

所以金馬獎今年採訪了許多電影人,而採訪的主題正是「我和電影的第一次」。

點我看電影人的「我和電影的第一次」

這些影片就是典禮要進廣告之前放的短片喔~

我和電影的第一次,是小時候常常周末會跟爸媽一起窩在房間裡看DVD,

當時真的看了許多經典電影,也是家人之間感情交流的溫馨時刻。

但是要說到電影影響我最深的時候,應該是要升國中的那個暑假,

我看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深深的被劇中關於生死的議題震撼,

不斷的去思考到底死亡是一種什麼樣的事情,才曉得要去珍惜和身邊的人相處的時光。

我想電影這個東西,不管對任何人而言,應該都是一個影響很深遠的回憶,

今天,我們就透過金馬獎來回顧今年的電影吧~

----------------------------------------------------------------------------

穿越金馬51_Ella陳嘉樺+黃子佼開場

原本對這次金馬的主持人有點失望,如果是金鐘獎或是金曲獎的話,

Ella跟黃子佼的組合會很棒,但是在金馬獎這個比較隆重的場合,我覺得還是由蔡康永主持會比較好。

但是這個開場,我不得不說我好喜歡!!! 非常有巧思~~

用有點像歌舞劇、舞台劇的方式去呈現今年入圍的最大贏家~

我最喜歡《白日焰火》那一段,因為Ella那件衣服跟小鎂在劇中穿的一模一樣啊XDD

整個開場富有藝術氣息,又不失幽默,也沒有過度搞笑,我覺得這點是很好的。

 

最佳造型設計_

余家安、利碧君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郝藝 /《無人區》

鄧莉棋、林欣宜、杜美玲 /《KANO》

方綺倫、許力文、高佳霖 /《軍中樂園》

 梁婷婷 /《綉春刀》

這個獎的入圍影片很特別,除了用繪畫的方式勾勒出電影之外,

也呈現出一種服裝設計稿的感覺,可以看到有很多布塊跟鈕扣的模板在裡面。

 

最佳美術設計_

麥國強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劉強 /《白日焰火》

傅英彰 /《勝利》

郝藝 /《無人區》

黃美清 /《軍中樂園》

 

最佳紀錄片_

《棉花》

《行者》

《犴達罕》

 

最佳女配角_

郝蕾 /《黃金時代》

鮑起靜 /《暴瘋語》

郎祖筠 /《甜蜜殺機》

陳意涵 /《軍中樂園》

 萬茜 /《軍中樂園》

 

最佳攝影_

董勁松 /《白日焰火》

杜杰 /《無人區》

 曾劍 /《推拿》

李屏賓 /《寒蟬效應》

張驥 /《東北偏北》

 

KANO_小鳥先生

 

最佳剪輯_

邱志偉 /《掃毒》

楊紅雨 /《白日焰火》

杜媛 /《無人區》

 孔勁蕾、朱琳 /《推拿》

朱利贇、屠亦然 /《綉春刀》

 

最佳音效_

曾景祥、姚俊軒、鄒玉麟 /《掃毒》

陶經 /《歸來》

富康 /《闖入者》

 富康 /《推拿》

杜篤之 / 軍中樂園》

 

平凡之路/後會無期_朴樹

 

最佳創作短片_

《四十三階》/ 吳中天

《自由人》/ 柯汶利

 《錘子鐮刀都休息》/ 耿軍

《大佛》/ 黃信堯

《黑屁股》/ 張毅

 

最佳男配角_

王學兵 /《一個勺子》

吳孟達 /《香港仔》

 陳建斌 /《軍中樂園》

戴立忍 /《寒蟬效應》

金士傑 /《綉春刀》

 

最佳視覺效果_

有機像素有限公司 /《相愛的七種設計》

吳炫輝、鄒志盛、譚啓昆 /《掃毒》

 唐家偉、羅偉豪、梁展鋒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金旭、PARK Young Soo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黃智亨、關卓豪、黃樹基 /《救火英雄》

 

最佳動作設計_

李忠志 /《掃毒》

元彬、林峰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黃偉亮 /《救火英雄》

甄子丹、董瑋、元彬、嚴華 /《一個人的武林》

桑林 /《綉春刀》

 

最佳原著劇本_

忻鈺坤、馮元良 /《殯棺》

刁亦男 /《白日焰火》

李檣 /《黃金時代》

王小帥、方鐳、李非 /《闖入者》

 易智言 /《行動代號:孫中山》

我覺得今年的金馬獎真的非常有心~

像是入圍影片,會隨著不同的項目而做不同的設計,

劇本獎就用打字機的感覺,作文稿紙的形式來帶出入圍者,

旁邊還會附上一句該電影的經典台詞,我非常喜歡這個設計!!

易智言導演得獎,台下的小鎂跟柏霖都感動落淚了~~:)

 

最佳改編劇本_

陳建斌 /《一個勺子》

陳輝虹、江皓昕、陳果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

鄒靜之 /《歸來》

 馬英力 /《推拿》

李霄峰、王沐、潘彧 /《少女哪吒》

金馬獎是三金頒獎典禮中唯一一個沒有限制得獎者致詞時間的獎項,

我真的超級討厭限時這件事!!! 這樣真的很不尊重得獎者~

可能是因為金馬獎的咖都比較大,主辦單位不敢限時XDD

 

追思逝世影人:流金歲月_林志炫表演

不愧是美聲唱將~真的唱得很好聽!!

許多電影人也都落淚了....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_

 黃志明

其實這個獎項,我一直都希望金曲獎、金鐘獎、甚至是國外的獎項,都能夠設置這個獎項。

因為每個領域,真的有很多幕後默默無名的人,拚死拚活的在為一個作品付出~

能夠從鈕承澤、魏德聖兩位在國片地位舉足輕重的導演手中接過這個獎,我覺得意義更是重大,

真的很恭喜黃志明先生得獎~ 辛苦了~

 

終身成就獎_

 田豐

孫越叔叔的引言真的好像在聽故事一樣,

雖然我不認識田豐先生,也沒有看過他的電影,

但是他上台跟孫越擁抱的那一刻,兩個白髮蒼蒼的老人,真的看了很感動~

也很感謝評審終於在今年頒給了還活著的電影人,

以往終身成就獎都要等到人家死了才頒,真的一點意義也沒有!

田豐先生等了50年才等到的金馬獎,真的非常實至名歸!!

 

目的地/香港仔_黃耀明

這次金馬獎有很多特別的地方,其中一個就是表演特別多,

以往大概都只有一位藝人負責演唱經典電影組曲,

但是今年,入圍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的4組藝人都來表演了(除了陶喆)!!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_

王希文、羅恩妮、聶琳 /《十二夜》

川井憲次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陳其鋼 /《歸來》

王宗賢、董冬冬、姜勇軍 /《無人區》

何淼澍 /《東北偏北》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心照一生-Rubberband /《掃毒》

目的地- 黃耀明 /《香港仔》

小鳥先生Mr. Bird-演員合唱 /《KANO》

愛是凝望又離開-陶喆 /《寒蟬效應》

 平凡之路-朴樹 /《後會無期》

 

用餘生去愛_張學友

歌神久違的表演~~~ 雖然咬字真的有點怪怪的XDD

 

最佳新演員_

許瑋甯 /《相愛的七種設計》

張慧雯 /《歸來》

 張磊 /《推拿》

曹佑寧 /《KANO》

魏漢鼎 /《行動代號:孫中山》

 

最佳新導演_

 陳建斌 /《一個勺子》

錢翔 /《迴光奏鳴曲》

忻鈺坤 /《殯棺》

馬志翔 /《KANO》

李霄峰 /《少女哪吒》

 

最佳導演_

趙德胤 /《冰毒》

刁亦男 /《白日焰火》

 許鞍華 /《黃金時代》

王小帥 /《闖入者》

婁燁 /《推拿》

恭喜許鞍華導演得獎~~ 黃金時代感覺就好好看><

金馬獎這次為入圍最佳導演、男主角、女主角做了一系列的「金馬51|榮耀時刻」。

點我看金馬51|榮耀時刻

 

Ella給最佳男主角入圍者愛的抱抱 

Ella這段好有趣啊XDD 她的老公也很可愛<3

 

最佳男主角_

 陳建斌 /《一個勺子》

劉青雲 /《掃毒》

廖凡 /《白日焰火》

永瀨正敏 /《KANO》

張震 /《綉春刀》

 

最佳女主角_

 陳湘琪 /《迴光奏鳴曲》

桂綸鎂 /《白日焰火》

鞏俐 /《歸來》

湯唯 /《黃金時代》

趙薇 /《親愛的》

 

最佳劇情片_

《一個勺子》

《白日焰火》

《黃金時代》

《推拿》

《KANO》

我覺得最佳劇情片的入圍影片也做得很特別,用動畫的方式,

一眼就可以看出該電影的核心概念,真的做得非常棒。

恭喜最大贏家《推拿》!! 入圍7項獎,拿下6座金馬,真的很不容易!!

---------------------------------------------------------------------------

感謝_

第51屆金馬獎官方網站

第51屆金馬影展Youtube官方頻道

遠傳影城線上Live直播

---------------------------------------------------------------------------

2014.11.22

arrow
arrow

    維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